百度财报有力回击了对O2O、投资和公司潜力的质疑专栏

/ 路北 / 2015-10-30 15:14
财报可能是百度证明自己的最佳方式。

1005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百度今天发布了2015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3.83亿元(约合28.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0%。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到54%,高于前两个季度的50%,比去年同期增长17%。此外,百度Q3财报数据也显示百度的服务转型也在不断稳步推进,GMV(电商化交易总额)达602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百度糯米GMV年增长达到475%,百度外卖GMV年增12倍。

财报可能是百度证明自己的最佳方式。因为传统上百度和阿里、腾讯统称为BAT,是中国互联网的三大巨头。可是最近一两年来,三巨头洗牌呼声一直高涨,其中最主要的认为百度已经跟不上阿里和腾讯的节奏,希望能够将其剔除,用小米或京东等取而代之。但是数据不会撒谎,随着这份财报的出炉,以及刚刚尘埃落定的携程与去哪儿联姻,百度将会向世人重新证明自己。

财报进一步证明O2O布局的价值

今年7月,百度发布二季度财报,首次公布了在O2O领域的电商化交易额(GMV),百度糯米、外卖和去哪儿加起来交易额为405亿元,同比增长了109%。

7月Q2财报公布后,百度重力投入O2O的姿态一度倍受质疑。当时《华尔街日报》称,百度计划向外卖、团购和其他O2O服务领域的大举投资会挤压公司利润率,是不被华尔街看好的主要原因。不过百度不为所动,继续大举进军O2O市场。在海外分析者看来,O2O模式不清晰,无法对应到明显的赢利点。9月,李彦宏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他有耐心现在进行投资并等待将来的回报,并表示,“要有耐心给美国投资者一些时间,希望他们能更欣赏我们”。而此次Q3财报披露后,百度盘后股价大涨近7%,看来华尔街并未辜负李彦宏的耐心。

实际上,投资者对百度业务转型的态度变化还多亏了同行的衬托。最近饿了么、美团和大众点评,58和赶集等多个O2O领域“老大+老二”的大型并购案显示出之前的圈地运动已经进入收割阶段,后来者恐怕难以再有一席之地。此番携程和去哪儿的联姻只不过是这一系列并购当中的最新例子而已。而携程加入百度系,为百度进一步盘活O2O布局铺平了更为顺畅的道路。

财报显示百度在投资方面既不盲目,也不保守

6月30日,百度表示将在3年内拿出200亿元投资百度糯米。在这之前,百度已介入多个O2O领域,包括打车、在线教育、外卖、团购等多个领域,例如战略性投资Uber和控股去哪儿。之前O2O和其他细分行业领先者纷纷被纳入阿里系或腾讯系,百度自外界看起来并非很成功的收购91无线之后,在并购方面没有太大动静。两相对比,引发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百度没动静时被认为是保守,有动静后又被认为是盲目,有点动辄得咎的意思。

李彦宏曾说,“我愿意砸钱、我愿意投入,我不在乎华尔街怎么看,我不在乎我的股价会再跌掉一半或者更多,我一定要把这事儿做成。”并在今年6月糯米O2O生态发布会上表示:“当我们有决心时,我们会告诉所有人,我们要做这一件事,而且这件事是我们当前的重点,我们更会聚集全公司的精力把这件事做好。”

7月股价下挫后,百度董事会批准了股票回购计划,公司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以现金回购股票多达最高10亿美元,这是百度近7年来首次回购股票。回购股票不仅反映了公司对自身前景的信心,也体现了百度现金流的充裕。当时的二季度财报显示,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749.59亿元,而且公司现金流增长率高达28.28%,远超同行业3.09%的平均增长率。充足的现金流是百度进行大笔投入的底气来源。

截至第三季度,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701.44亿元。百度第三季度净运营现金流为47.85亿元,资本支出为18.62亿元。而在O2O受到BAT普遍重视的情况下,之前的投入正获得丰硕的回报。此次百度以去哪儿网45%的总投票权换取携程25%的总投票权,对百度是一个极大利好,去哪儿也成为百度最成功的投资项目之一。

财报表明百度向移动端过渡进展顺利

2011年,李彦宏在百度与去哪儿联姻之际曾经提出“中间页”的概念,就是在搜索引擎和线下服务之间的一个中间商,人们通过搜索或者其他方式首先到达这个中间商,经过一次转手,再把自己和线下服务连接起来。这个概念的提出早于O2O概念流行很长时间,去哪儿本身也是体现“中间页”概念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不过,此后并不是所有的“中间页”都投入百度的怀抱,特别是在外卖,点评等领域的公司纷纷落入阿里和腾讯之手。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投资对象认可了“中间页”的概念,也知道了自己在战略意义上的重要性,但是他们并不认为百度是一个理想的入口,这影响了他们的判断。

百度搜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之际遭遇挑战,其统治地位变得似乎不再那么稳固。在2012年左右人们都在讨论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到底该怎么领取。腾讯并不担心这个问题;阿里本来也没有“船票”,凭借UC浏览器、高德地图和后来的手机淘宝,在移动端的气势上压过了百度。

不过,百度后来的财报都证明它正在稳步地将自己在PC上的统治性优势转移到移动搜索。2014年第三季度,百度移动端流量首次超过PC端;同年12月移动端的营收也第一次超过了PC端。2015年9月,百度移动搜索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6.43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6%,移动营收占总营收54%;百度移动地图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3.26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4%,长期稳居70%以上市场份额 ,平均每日响应定位请求次数超过230亿次,“十一”当天达到262亿次。李彦宏也指出,百度现在2/3的搜索流量都来自移动端,搜索广告的效益也在提升。

百度现在的入口支撑是地图和浏览器为主、糯米、贴吧、视频、新闻多点开花,搜索在出现好搜、神马等多个对手的前提下继续占优。百度的技术投入在BAT三家里面是最多的,在谷歌之外的搜索引擎当中拥有最大的技术优势。而百度地图将会占领手机入口当中更重要的位置。因此,百度在传统PC互联网积攒下来的入口优势,其实并没有消退。

在分析师会议中还着重提出了百度现在的技术积累,以及在国际化O2O方面的努力。之前人们把百度的希望寄托在智能硬件以及智能汽车等下一代互联网的研发上,百度的智能机器人度秘也确实承担起带领百度进入下一阶段布局的重任。但是这些东西距离实际产出成果还很遥远,所以在当前状态下容易对百度产生悲观情绪。不过,现在新业务的研发仍在进行,而百度的入口优势又被重新强调,总体上使百度具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随着携程加入百度系,百度完成在O2O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并加速该业务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交易型业务的协同。在营收持续稳定增长、移动货币化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百度已进入向服务交易平台转型的加速期。

虽然近年来质疑百度的声音一直不断,但是这家公司已经让外界看到她在逆境中反弹的能力。百度正面临一个百年罕见的机遇—一个可以重构潜在市场的机遇,10万亿人民币市场规模的本地商业服务市场正有待挖掘。百度愿意牺牲眼前的收益为未来博一个机会,并穿越质疑全力投入,本身就是一次值得参考的经典商业案例。方向对了,结果自然不会太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