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下乡刷墙之困:淘宝服务站人员大量退出观点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5-11-09 11:21
业绩考核压力、售后服务不通畅、底层代购员的垫资问题,成为困扰淘宝做村淘的难题。阿里巴巴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如...

文/蓝鲸TMT网 亦岚

去年“双11”后一个月,阳山县成为阿里农村淘宝全国第二个试点县的消息不胫而走,迅速将阳山县推向大众关注的焦点,而一则“山区买到城市货  城市价卖山区货”的新闻更是一度让农村电商的发展成为热门话题。

然而,近期有知情人士向蓝鲸TMT独家透露,随着农村淘宝在业绩考核、售后等方面的弊端逐渐显露,村淘合伙人开始陆续退出农村淘宝服务站;在阳山县160多个行政村中,出现了大量退出村淘的现象。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场变故的发生?是阿里的农村电商策略出了问题?还是现行的制度并不适应当地的民情?以下是蓝鲸TMT深入当地,采访了大量村淘参与者的调查报道。

阳山县当选农村淘宝试点县存内幕

要探究背后的原因,还得从农村淘宝进入阳山县开始。去年底,阳山县携手阿里,据称是2个月内建成了阿里农村淘宝全国第2个、广东省首个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和32家村级服务站。阿里曾表示,浙江桐庐是农村淘宝的“延安”,广东清远则是“井冈山”。

不过,事实上并没有表面看到的这么简单。一位当地人士透露,这背后其实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小秘密。马云,是经过多方权衡,才把阿里村淘第2个试点县落在阳山。

而且,当时为了帮助阿里打广告,清远日报曾于2014年12月10日刊登过一则新闻——“山区买到城市货  城市价卖山区货”,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报道称借助淘宝网阳农生态农产品专门店,阳山村民蔡木枰卖出了1000斤的番薯。

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源称,这1000斤实际上都是当地包销,为了达到宣传效果而谎称是通过淘宝销售出去的。当地对推广淘宝有硬性指标任务。

村淘售后服务不通畅,代购员需担风险

KK(化名)曾是一位在阳山县村级服务站工作的当地人,他表示,淘宝在进入农村之后的确给农民提供了购物便利,也吸引了一批人回乡就业,起初身边从事村淘的人很多,但在业绩考核压力、售后服务不通畅等影响下,退出的人开始逐渐增加。

“村淘要开会,还有业绩压力,售后问题还比较复杂、麻烦,还要担风险,所以我就退出村淘了,后来选择加入京东。”KK解释称,“其实在没退出来之前,就听同事说过村淘的售后压货问题太难处理了,有时候还要自己贴钱,当时没觉得,直到自己遇见这个问题才发觉做村淘挺不划算的。”

据其介绍,淘宝方面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在村级服务站点上班,对住在县城的人而言每天来回比较麻烦。同时,淘宝每个月都对工作人员进行业绩考核,而这个压力正是他选择退出村淘的原因之一。此外,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村淘在售后服务方面仍不完善,若村民购买的产品出现问题,申请退换货完全由代购员负责,不仅需要提前垫付运费,还要承担部分卖家不同意退换货所产生的压货风险。

这一点得到了JJ(化名)的认同,她是阳山县供销社一家下属电商企业的负责人。据她透露,最近已经有不少代购员开始抱怨,并有点消极怠工。代购员一方面要顶着村淘的业绩考核压力,另一方面,村民赊账买东西时,代购员自己垫付的资金有时候达1万多元,对他们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压力。

代购员密谋新出路,转投村淘劲敌

在JJ看来,长此以往,村淘代购员的积极性势必会逐渐削弱。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据其透露,截至目前,已经有很多代购员从做村淘转型到做京东帮。

“平台不能光靠忽悠,让村民放弃了外地一份比较好的职业,返乡就业后又发现不像承诺的这么好。”JJ坦言,公司最主要是为代购员着想,所以在选择平台方面,主要是看谁能给代购员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待遇。

作为供销社下属企业的负责人,JJ表示,她对各电商平台服务中心的态度是开放、公平的,不管是阿里、苏宁,还是京东都可以进来。她并透露,目前,京东也看中了村里建设的服务点,并与她所负责的公司对接过,未来公司可能会比较偏向选择京东模式。

其实,由于农村网购习惯未形成,所有电商平台在渗透进入农村市场时,招募更多的代购员是他们首先要攻克的关键问题。通过与代购员沟通,农村淘宝和京东帮主要存在以下区别。第一,村淘采用专职模式,为代购员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用品,需要坐班,每个月都有考核指标;京东帮则采用兼职模式,代购员可移动办公,无业绩压力。第二,村淘的售后问题需代购员负责,包括收取快递甚至垫付资金;京东帮则支持货到付款,售后问题可上门取货。

结束语:

业绩考核压力、售后服务不通畅、底层代购员的垫资问题,成为困扰淘宝做村淘的难题。阿里巴巴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如果是一边开服务站,一边出现服务站人员流失,那么淘宝将重蹈自己在电商上的覆辙:这家全球最大的C2C网站每年不遗余力的打假,但始终无法赢得品牌厂商的满意,原因是每天有大量的新的假货产品商店在出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