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假禇橙”事件的几个关键性疑点专栏

/ 蚂蚁虫 / 2015-11-24 14:29

蚂蚁虫,罗生门,罗,罗,京东,褚橙,电商,9664/7710946360

上周末,除了恒大爽约东风日产引发热议外,还有个类似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那就是京东的“假禇橙”事件。

事情起因大概如下: 11月20日,京东CEO刘强东远赴云南拜会了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并且参观了褚橙分选包装线。随后京东在其微信公众号“京东黑板报”上发文称,“刘强东与褚时健的会面,促进了褚橙、京东、天天果园的三方合作。”

但这件事情,却在第二天“剧情”出现了反转。褚时健家族旗下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通过云南网发布启事否认合作事宜。将此次刘强东对禇时健的拜会定性为“属于公司间正常参观交流”,并强调“京东及其投资的天天果园目前暂未和金泰果品达成合作”。

金泰果品还特别列出了褚橙现有的销售渠道,目前仅有天猫“褚橙水果旗舰店”、淘宝“实建水果专营店”、淘宝店铺“实果纪”、天猫喵鲜生“褚氏新选水果旗舰”和本来生活网这5家。无论是天天果园还是京东均不在上述之列。

此事一出,让京东和天天果园非常尴尬,京东上的禇橙官方旗舰店也随即下线,不少人甚至一些媒体就此解读为京东卖假禇橙,遭到禇橙打脸。还有人认为刘强东在消费褚时健,为自己造势。

面对指责,京东并未第一时间出面解释,但当事第三方的天天果园随后发表声明,称刘强东拜会褚时健的云南之行是天天果园促成,原因是得知褚老对褚橙出口寄予厚望而推荐给京东。声明对禇橙单方面的否认表示震惊,并表示天天果园销售的褚橙均为合法经销商渠道采购而来,并通过天天果园官网和京东旗舰店推荐给消费者,必要时天天果园可通过法律途径证明采购销售褚橙的合法性。

此外,随行的北京商报记者也发表文章,解释所见所闻。除了未参加刘强东褚时健他们的密谈外,其他情况基本与天天果园的描述出入不大。

这就与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的声明中所说情况,大不相同。双方俨然演出了一出活生生的罗生门。我们来看看这起风波中存在的几个关键性疑点:

1、临时下线的禇橙官方旗舰疑似是禇橙自己申请在京东开的店铺。

蚂蚁虫,罗生门,罗,罗,京东,褚橙,电商,9669/2359526967

根据网友的截图显示,京东下架的店铺名称确为禇橙官方旗舰店,而其上面的经营商家名称为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据相关新闻报道,这家公司是新平金泰果品公司与一家外资公司的合资公司,称其为新平金泰的子公司也未尝不可。其职责就是负责禇橙的电商渠道运营,褚橙天猫旗舰店的运营主体也是它。如截图属实,则表明该店铺其实是禇橙自己申请在京东开放平台的。那么新平金泰的声明就很有意思了,一边声明未与京东合作,另一边却在申请在京东开店,这是什么逻辑,我想静静。

2、为何只见新平金泰果品公司的一条启事,而不见禇时健的表态?

11月20日,刘强东在副总裁冯轶、天天果园CEO王伟的陪同下和褚时健闭门谈话。随后京东发出了可能与禇橙合作的文章。事后虽然看到了新平金泰果品公司的启事,但却没听到禇时健的任何表态。这就有些不太合理,虽然日常事务交给了外孙女婿,但大方向上褚橙仍然由禇时健掌控。很奇怪的是这次却未做任何表态。之前有报道称褚公司由于家族人事和分工原因,股东意见不统一,存在着非常复杂的人事关系和商业利益纠葛。这次事件的处理表明,传言绝非空穴来风。

3、天天果园之前销售的禇橙就一定是假的吗?

争论中还有一个焦点,就是之前天天果园卖的禇橙是否假货。从天天果园的声明中可以看出,其之前在自身官网和京东平台上销售的禇橙,是有完整、合法的采购协议。如果如天天果园所说的那样,采购途径均为合法经销商渠道,虽然尚未有直接的授权,但授权经销商的品牌链路是清晰可追溯的。除非该经销商违规,否则天天果园之前销售的禇橙,假货的可能性很小。而天天果园和京东合作的京东橙,则本来就不是褚橙品牌,当然也谈不上是假褚橙。

4、目前京东网站上还有没真的褚橙在售呢?

回复是肯定的,的确有,但不是京东自营的,而是本来生活在京东开放平台的店铺经营。本来生活是新平金泰公开承认的授权经销商,只要按程序申请在京东开店,当然有资格销售褚橙。如果说据此指责京东销售的禇橙是假的,那么就等于变相不承认本来生活的授权经销商身份,这显然前后自相矛盾。

以上诸多疑点的存在,表明事实远非新平金泰果品公司启事中说的那么简单,事件的背后,可能有着不为人知的隐情。

事实上,随着快速成长,禇橙也正面临着经营管理上的诸多压力。登陆褚橙在天猫的三家店铺,就不难发现其DSR评分全绿,均远远低于同行,其中发货得分最为严重,最低的只有4.3。而物流、仓储正是京东的强项,如果二者携手合作,对褚橙改善、提升其电商业务的用户体验,非常有帮助。倘若如京东黑板报所说的那样褚橙、京东、天天果园开展合作,可充分发挥三家的优势,弥补各自的短板。

另一方面,这一场闹剧的形成也与后续传播的推波助澜有莫大关系。比如,李亚鑫的声明中只提到了暂未与京东、天天果园达成合作,就被解读为:京东销售“假褚橙”,而事实上,京东自营并未销售褚橙,而其平台上的旗舰店所销售的褚橙也都有相关授权或资质,比如本来生活在声明所列的渠道中,天天果园则是通过褚橙授权的、合法的经销商采购到的褚橙。

而关于刘强东消费褚时健的说法显然有些过于主观和牵强。京东已经上市,没有迫切的资金需求,销售体量也达到千亿元级别,经营上也没有遇到特别的难处。虽然褚时健作为前辈在业内享有一定的名誉,但看不出这种消费褚时健的方式,能给刘强东自己和京东带来商业上或名声上的好处。央广网《天下公司》22号采访京东的一位前高管,他认为不排除褚橙所属公司的营销团队趁机炒作,这个时候给京东打脸,能在更大范围内提高普通民众对褚橙的关注度,有利于扩大品牌影响。

当然,该高管的说法也只是猜测而已。至于这场“拜会”是如何演变为一桩尴尬闹剧的,或许只有幕后的推手才知道。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