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社交之春:谈生态与差异化你必须考虑这些事专栏

砍柴网 / 安树 / 2015-12-01 13:30
以社交行为中最习以为常点赞为例, 随着人人直播的开启,“点赞”功能给玩坏了,用户可为状态、照片、喜欢的主播无限点赞,收到10000个赞的内容提供者,还能获得一定额度金...

2004年,一位名叫扎克伯格的美国小伙准备推出一个给女性照片颜值打分的网站,这便是创立Facebook的初衷。现如今,Facebook成为是世界排名领先的照片分享站点,每天上传约3.5亿张照片,市值也到达了2750亿美元。

伴随着Facebook的成功,Instagram、Pinterest等大批图片社交软件纷纷诞生,扎堆涌入市场。与此同时,国内市场包括人人网、in等大批图片处理软件及应用获得了青睐。一时间,图片社交火爆异常,备受青睐。

是什么促使了图片社交爆发式增长?一般由以下三点原因导致的。

首先图片易传播,便于社交。

图片拥有可视性强、易于传播的特点。此外,拍摄图片相对简单,且能完全记录场景。往往一瞥之间,就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满足了上传者“炫耀”的欲望。相比于纯文字,图片更能展示形象。

其二,硬件配置的提升与移动互联网的来临。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硬件的完善使得图片质量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用户浏览阅读浏览习惯的改变,致使图片传播有了便捷的路径。

其三,人们意识形态的改变。

现阶段,人们向往个性化,希望展现自己最美、最生动的一面,而并非传统老成持重的作风。图片社交能够较好的表现自己个性。

图片社交的爆发,促使着图片软件的扎堆诞生。据了解,市面上存在着包括人人网、in、美咖相机、魔漫相机、堆糖网、花瓣网、Camera360、柚子相机、nice品牌滤镜等在内不下五十家图片应用。

然而,细心的用户观察发现,过多的图片应用未免有同质化严重之嫌,比如美拍相机等应用就是直接脱胎于美图秀秀。

除同质化现象严重之外,国内市场不时有大量图片社交应用诞生,增大了市场竞争压力。怎样在层出不穷的图片社交应用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差异化及垂直细分是未来图片社区应用发展趋势。

值得说明的是,差异化并非单独在图片修改与分享上下功夫,对于图片社交而言,图片分享只是其众多功能中之一,主要还是要形成自己的用户生态。在这一点上,人人网为追求差异化的国内图片社交应用起了榜样作用。

1、精准定位,用户极具针对性

脱胎于校内的人人网,迄今已有10年历史。拥有大量青年用户,有着青春时尚气息。同时,年轻用户更具有表现欲望,而人人网的图片社交给他们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使其获得年轻用户的青睐。

由此可见,想发挥图片社交的特性,首先需要精准定位,抓住用户群体。有针对性的拉拢用户。

2、不仅工具化,也注重社交元素

如果仅仅是类似于图片相机一类的应用,则不能体现出“图片社交”的精髓。

人人网在完善了美颜自拍、图片美白磨皮等功能,新增DIY个性化贴纸,推出专业滤镜,照片编辑等工具之余。也新增时尚标签,任意选择地点、品牌、心情、创意等,支持用户用标签晒生活。加入打赏元素,增加了互动性。

加入社交元素的图片应用,不单单是一款图片工具,通过图片的传播互动,增加了用户黏着度,对于图片应用整个行业发展趋势来说,增加社交元素是主流。

3、视频直播,增加社交差异化

现阶段,随着手机硬件配置的提升、4G网络的普及,视频直播已经成为可能。相对于图文而言,视频能承载更多信息,传播更多内容,记录更多场景。另一方面,对比千篇一律的图片修改工具,加入视频直播能够具有差异化,给人们带来更好的用户图片社交体验。

仍以Facebook为例,近期视频观看量超过80亿次/天,而Snapchat(阅后即焚)的每天视频观看量已达60亿次,且全部为智能手机用户。在这一点上,人人网已经有所尝试,推出“人人直播”,让用户直接互动,展现真实的一面。

以此同时,人人直播在玩法上推陈出新,将差异化做到极致。 以社交行为中最习以为常点赞为例, 随着人人直播的开启,“点赞”功能给玩坏了,用户可为状态、照片、喜欢的主播无限点赞,收到10000个赞的内容提供者,还能获得一定额度金钱奖励,调动了互动积极性。

随着技术成熟、功能完善、用户场景升级,图片社交迎来了自身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据统计,国内图片社交市场规模将达百亿美金级别。另一方面,社交产品因为高频、数据(内容数据和关系数据)、用户结构稳定等优势,在商业价值上一直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加速了图片社交的发展。怎样在众多的图片社交应用中拔得头筹,寻求差异化,形成自己的用户生态,值得国内图片社交企业深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