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的担当专栏

砍柴网 / 何轶谦 / 2015-12-01 15:13
11月20日,百合网在新三板挂牌,成为第一家在国内挂牌的婚恋网站,代表着资本市场对其10年持续创新发展的认可和对未来增长的积极预期。而在这背后,恰恰也是多年对于企业责...

从一份百合网报告说起。

现在互联网公司做行业和用户调研报告已经成为标配,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只有冰冷数据的报告过于专业,并没有更多可读的价值。站在普通用户的立场上,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与自己切身关系密切而且接(说)地(人)气(话)的报告,这样才有兴趣读下去,而所反映的数据结果能否具有社会参考意义,又是这份报告是否具备普遍价值的关键。

光棍节刚过不久,看到了一份百合网出品的《2015年国民黄金二十年幸福力指数研究报告》,的确,做婚恋的网站倒是挺喜欢在这个时间“虐狗”的,但由国人婚恋状态衍生描述的幸福度调查却很吸引我读下去,毕竟幸福这个词儿,是所有人都有所期的。

幸福力指数报告告诉你的那些事儿

还记得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前期,中央电视台推出的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虽然后来由此诞生很多无厘头的神回复,但国人已经越来越看重对幸福这个词全方位的解读。我们了解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国民幸福总值”(GNH)取代“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时,更多的国家开始了幸福指数的研究,并创设了不同模式的幸福指数。

百合网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新婚人群的幸福感突破天际,大龄单身幸福感垫底;小鲜肉虽然吃香但是婚恋市场却被“暖男”完虐,财富不是衡量幸福力指数的唯一标准,但却是最重要标准。健康、家庭、社会、居住环境和人际关系对幸福力起到积极影响,而收入、个人发展和业余生活对幸福力起到消极作用。较为突出的是:健康对单身人群的积极影响最为显著,社交对蜜恋人群影响最为积极,家庭和居住环境对婚后人群幸福力提升最为明显。另外,蜜恋人群最需要提升收入水平,新婚人群业余生活更需丰富,婚后人群对个人前景信心力下降明显。通过百合网这份报告,作为普通用户我们可以基本看出婚恋观、家庭结构、社会环境、人际关系以及经济因素与幸福力指数之间的关系,给人以启发,对国人幸福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而深刻的剖析,对国人幸福的相关研究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当然,以上是报告内容所告诉我们的,我注意到一点是幸福感和幸福力两个词的使用。如今,已经从幸福感的量化研究,进入了幸福力的提升应用时代。如果说,鉴定一个人是否幸福的量化标准是幸福感,那么获得幸福的具体实施方案就是幸福力。幸福力没有量化比较、没有攀比,是一种自我积蓄的软实力、是纯粹的自我能量。

我更想说的是,互联网产品重在服务,如今用户对于服务的需求早已不像几年前那般,在获得服务的同时,更希望找到认同感,无论是对产品还是对自身的定位。如果换一种直接的说法,那就是一款真正属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它所连接的不是简单的C端B端,而在于连接给用户怎样的服务和触及认同感的长尾价值。

由百合网幸福力报告联想到的其它

既然说这份报告是具备一定社会研究价值,那么从某种程度上这也算是百合网从具体产品维度参与到公益的一种形式。

做公益,是公司品牌最好的营销,这句话本也是客观的;只不过我们需要探讨的就是营销的定位了。为了营销而做的公益和通过公益附加收获了良好的品牌美誉度是两码事。

举个例子,一些企业对公益营销的理解,就是拿钱请明星做公益活动,再极力去宣传公益活动,然后得到不止于成本几倍的收益。这其实是一种狭义的公益活动,其内核是通过公益活动和公益事件形成所谓的营销爆点,然后进行放大,更多的是逐利驱使,而公益并非主要的目的。

这倒让我想起多年前新浪微博上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新浪微博推出的微公益是国内影响力首屈一指的社交公益平台,公益人士邓飞发起的“免费午餐”项目通过这个平台在3天内为凉山一个偏僻角落的小学80名学生筹集到2013年第一学期的8000份免费午餐。尽管微公益本身与一些企业的公益出发点并不同,但普遍意义上我们要清楚一点,做公益,自身的利益不是最重要的。

互联网公司做公益早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要关心和关注社会的普通大众。我们承认的是,让企业完全放弃逐利是不公平的,但是企业要清楚的是兼顾公益与公平,将服务面扩大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真正让自身的服务或者产品普惠社会。

不是公益类公司,也要做有担当的事儿

一家公司作为商业世界中的冰山一角,诚然是微小甚至是会被人忽略的,但做有社会担当的事儿理应是要付诸实践的。

从07年开始,百合网便注意到国人婚恋状况需要更全面的观察。连续8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透析国人婚恋情况。又在互联网用户实名制舆论四起的2012年,成为首家实行实名制的婚恋网站,依托使用全国公民身份认证中心对会员身份进行认证。线下,百合网常年组织的各类公益相亲会、助学巡讲以及线上爱情课堂等栏目也在普及婚恋知识、培训婚恋技巧方面,融合了很多公益性的举措。

事实上,从在婚恋网站中最早推出《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开始(目前已经连续发布8年),百合网就自觉肩负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从产品角度,从服务层面,再到如今的幸福力报告无一不是佐证。当一些企业把公益是最好的营销作为扩充品牌声量的“座右铭”之时,当匠人精神都可以作为手机的情怀来贩卖的大环境下,关注国人婚恋状况、深度调查国人幸福力的百合网,又体现着怎样的企业情怀呢?

或许可以这样理解,既不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婚恋公司,也不是第一家上市的互联网婚恋公司,从婚恋市场的安全风险被舆论吐槽,再到几年前业界风传的上市无望,质疑声中百合网可以一路走来,从稚嫩走向茁壮,也是其自身对于做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一个缩影与生动的体现。

结语:11月20日,百合网在新三板挂牌,成为第一家在国内挂牌的婚恋网站,代表着资本市场对其10年持续创新发展的认可和对未来增长的积极预期。而在这背后,恰恰也是多年对于企业责任坚持的最佳诠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