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宝确为庞氏骗局,90%的老人投资者血本无归!专栏

/ 勿同财经 / 2016-02-02 12:46
1.3亿的新加坡别墅、价值1200万的粉钻戒指、豪车、名表,5.5亿元人民币,丁宁挥金如土,这些都是他赠与女下属张敏的礼物。

昨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官方第一次透露e租宝办案细节。结局比想象还来得触目惊心:

警方查明,“e租宝”实际吸收资金500余亿元,涉及投资人约90万名;95%以上标的造价,是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e租宝的实际控制人丁宁穷奢极欲,与多位女下属关系密切。

1.3亿的新加坡别墅、价值1200万的粉钻戒指、豪车、名表,5.5亿元人民币,丁宁挥金如土,这些都是他赠与女下属张敏的礼物。

而这些钱,全是e租宝“空手套白狼”而来。

e租宝的投资人中,90%都是老人投资者,他们一次性购买金额巨大,经常是倾囊而出,把养老金和棺材本全砸了进去。

e租宝的庞氏骗局被揭穿后,他们又将何去何从?

被忽视的老人

e租宝事件之后,一部分投资人迅速聚集,组成多个QQ群和微信群,他们在群里发起维权行动,同步最新信息。

昨日,关于e租宝案件最新进展的新闻一出,在投资人群里炸了锅——对他们来说,这恐怕是一个最坏了消息。

71岁老人陈铁全,也在这个群里。这个消息几乎宣告,他投资的58万,恐怕血本无归。

值得注意的是,e租宝投资者中,90%都是老人。e租宝的广告渠道,主要是电视,这部分受众,大多年龄偏大。其次,e租宝重点布局线下推广,用“理财师”拉客户的形式吸金,老人是重点推广对象。

因此,90万的投资中,将近80万,都是老人。

“1200万的钻戒”、“5.5亿的现金”、“1.3亿别墅”,这些冰冷的数字背后,可能是一个个老人的必生积蓄。

这些老人投资者,现状如何?

陈铁全的女儿在北京工作,老伴去世后,他一直独居。

去年开始,一群年轻人频繁出现在老人的小区楼下,他们摆个小摊,放个宣传单,围追堵截的,就是小区遛弯的老人们。他们说自己是e租宝的“理财师”。

他心里算了一笔账,58万,一辈子的积蓄投进去,一个月的利息是6000,一年下来近8万,“能给女儿在北京多买一两平米了”。这么一想,就真的全投进了e租宝。

最开始,e租宝被调查的消息曝出,他并不知道,他不怎么上网。但后来发现了不对劲——小区门口常年驻扎的,e租宝宣传小摊位不见了。

陈铁全打电话问他的理财师,对方不是不接电话,就是关机。老人预感不妙,他找出女儿放在家里的旧电脑,一点点摸索着上网查。

最开始,他不信,“能上央视,怎么能是骗子”?他每天坐在电脑前,不停地翻看各种消息。

每天都是坏消息。陈铁全横了把心,自己偷偷坐车,花了两天时间,一路打听询问,摸到了安徽蚌埠,e租宝的总部钰诚集团。看到的情景更让人绝望,公司的牌子都被摘了,早就人去楼空。

他站在空荡荡的门口,像孩子一样蹲在地上哭。保安这段时间看多这番场景,麻木不仁地看他。最终嫌他碍事,让老人挪到马路上哭。

老人说,他一直靠退休金生活,一个月1200。他心脏不好,还得支付每个月的药钱,生活费就只剩下300多。

老人每日的伙食,就是大白菜就馒头。

网贷有6%的老年投资者

勿同财经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e租宝的老人投资者,都和陈铁全一样,将自己养老金和棺材本都掏空。

e租宝被调查之后,年轻的投资人去各地维权,媒体的焦点都在他们身上。而占绝大多数的老人,除了坐等消息,听天由命,或者在家中子女的指责下内疚万分,他们毫无办法。他们无法参与投资人的维权行动,也不知如何向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1

近日,融360与人民大学联合发布网贷评级报告,这是e租宝事件后,第三方对网贷行业的现状分析。

融360网贷课题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达到894家,而2014年问题平台数仅为273家。这些问题平台涉及金额超过500亿元,波及投资人超100万,也就是说人均损失超过5万。

目前汇总所有网贷平台的投资者,三分之一的用户集中在30到40岁,而容易被人忽略的是,还有近6%的投资人,都是50岁以上的老人。

2

据警方透露消息称,尽管e租宝案件中大部分受害者是老年人,但来填写报案资料的老年人很少,有些人不知如何应对,部分老年投资者甚至还不知情。

骗局为什么喜欢老人?

老人们通常不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却是地推的绝佳对象。

他们独居家中,与子女分隔两地。孤独,且生活简单,他们不懂互联网金融,也不懂P2P,更不懂,投资的风险。

有一些大的P2P平台,喜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广。线下推广中,老人就是核心目标群体,中老年都已退休,有经济能力,也有理财意愿。

很多传统的理财公司、庞氏骗局,甚至非法集资者,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穿上了P2P的外衣,就挥舞着传单奔向了老年人。他们的忽悠之词,无非都是“这是互联网新产品”。

为了揽住老年人的心,他们通常还会建立一些线下门店,将老人领进店中,信任值就开始直线飙升。

老人群体对新事物接受能力不足,但对电视广告、线下门店的宣传却信任度颇高,容易形成“上了电视,有门店,就是好的”错觉。

被骗老年投资者呈现的趋势是:容易轻信、金额大、事发后,难以维权。

在政府刚出台的P2P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网贷只能在线上,如果涉及到线下,平台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平台开展业务。

如果监管细则正式推行,也就意味着,P2P的所有线下理财门店需全部关张,任何高举P2P大旗的“理财师们”,都是违规经营。

在融360最新发布的网贷评级报告中,可以看到很多已非常有名的平台,其资金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3

融360分析师李欢欢在接受勿同财经采访时表示, 有信用背书的平台更能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各大平台为了争取更多投资人,会通过各种手段来为自己增信,但也不可盲目确信增信手段。

在去年6月份,e租宝正如日中天之时,融360在第一期的网贷评级中,将e租宝级别评为C-。当时很多媒体被e租宝“包养”,对此消息视若无睹。

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们,已深谙互联网,可能对网贷也有理性的认识,但却常忘了家中老人,他们孤独,且容易轻信别人。

“临近春节,大城市的年轻人在回家过年的同时,请给老人普及一些理财常识”,陈铁全说,现在骗子无孔不入,电视上的美女,也可能是害人的白骨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