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提现收费”与运营商“提速降费”!专栏

/ 笨手蛇 / 2016-02-17 09:00
批评通常是主观的、先入为主的、感性的,无论是对于微信的批评,还是对运营商的批评,共同的特点都是对带有垄断性质的权力的批评。批评又通常是具有贪婪性的,对于电信运营...

2016年2月14日打劫钱包的活动刚过,微信团队就开启了另外一种“打劫”钱包的模式:2016年2月15日,微信团队发布了《关于转账收费调整为提现收费的公告》,将从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将对超额提现交易收取手续费。原来月超过20000万收取1‰的交易恢复免费。根据公告,同一个身份证帐号共享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过部分收费,按照提现金额的1‰收取,每笔至少收取0.1元。

公告发布后,微信此举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和质疑,从媒体竞相报道和行业的评论量来看,似乎比春节红包的品牌曝光效果还要好。今日,新华社也都发表了“互联网微服务别搞成‘雁过拔毛’”的时评。将其放在“互联网+”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指出微信此举不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服务消费成本的行为,而是对用户常用服务添加新的收费项目“拔毛”之举。而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央媒从去年开始,对电信运营商的“提速降费”的批评也是如此。因此,将两个看上去不大相关的现象放在一起比较谈几点看法。

一、对微信的批评和对运营商的批评的相同点

批评通常是主观的、先入为主的、感性的,无论是对于微信的批评,还是对运营商的批评,共同的特点都是对带有垄断性质的权力的批评,但对于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实际造成的结果如何,不加以考虑。因为微信在互联网社交方面的绝对垄断地位,在免费观念深入人心的情况啊下,每一次可能的收费都很敏感。在这之前是所谓的微信会员费的收取的传言。但是,即便是微信这种平台级的产品,具体到支付功能相关的领域,依然是面临着同级别的竞品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收费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内部慎重考虑的,有其自身的商业目的。其效果如何,实际上需要一定时间的数据变化去验证并调整。所以,分析评论包括一些用户所说的将弃用微信支付乃至微信等等的威胁是毫无意义的,用户到底是不是用脚投票,数据变化是最关键的评判指标。

同样,批评又通常是具有贪婪性的,对于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的批评就体现的淋漓尽致。在电信运营商面临着网络建设投入、营收业绩、服务水平提升、社会责任等多目标,甚至目标之间是相互矛盾的情况下,不顾实际情况,无视客观上已经取得的提速降费的效果的情况下,一味地追问,最好是免费!

因此,总结起来,似乎在“互联网+”时代,免费的都是好的,而收费的都是不好的。但是,经济学的常识也可以告诉我们,企业的最大道德是挣钱,是利润。即便是企业可以不挣钱没有利润也可以有好的估值的互联网经济时代,没有利润的生意也是无法长久的。因此,批评的关键其实不在于是否免费,而是当曾经免费的东西突然不免费的情况下,你自身根据需要是如何去选择?

二、对微信的批评和对运营商的批评的不同点

微信,从免费到收费,难!运营商,从收费到免费,更难!因此,对于运营商的批评的强度和力度要远远高于微信。

微信提现收费,是作为非国有资本的市场化主体根据自身业务的判断做出的自主的、自由的选择,是市场化的行为。这种行为是可以通过市场化竞争的效果进一步去评判和调整的。就如同微信取消转账收费而改为提现收费一样,如果需要,明天微信团队就可以调整。因此,这种批评其实对于微信团队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形成不了舆论的“绑架”。

而对于运营商提速降费的批评,则不同。正常情况下,对于像运营商这样的国企,在改革的过程中一方面强调要让其进一步市场化,包括价格资费的市场化。但是,在实践中,一方面三大运营商需要根据竞争的情况,主要采用价格资费战的方式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肉搏以换取市场份额的变化。另一方面,却又一次又一次的受到了来自行政监管的力量的干预而进行价格资费的硬性调整。而行政监管部门的选择,有些时候是受到社会舆论的影响的,是可以被一次又一次的社会舆论的“绑架”的。

因此,面对这样几种的批评,微信显然又比运营商要从容的多!

三、微信团队并不善于忽悠,实在不行就学QQ的会员体系

从微信团队发出的体现收费公告我们就可以看出其忽悠水平有待提高,关于银行对于体现要收取收取手续费的说法首先就面临了诸多质疑。这是一个例证。

还有一个例证就是微信之父张小龙的演讲,从其讲产品讲运营来看,水平极高。但是,将产品的情怀这类忽悠的东西,则和马云完全不是一个等级。在2016微信公开课上突然现身发表了首次演讲,就其内容来看,关于善良比聪明重要的内容部分就可以看得出。就微信受到的批评而言,微信的善良完全没有表现出来,而是聪明表现的很好。因此,微信如何进一步体现善良比聪明重要,这是一门大的忽悠课!

因此,关于微信支付相关的收费免费的是是非非,如果实在绕不过去,微信团队完全可以学习QQ那套成熟的会员体系的玩法。一个每月5元、10元、20元的会员,享有的特权具有很好的差异化。如果一个用户收取5元会员费,拥有一些特需要的特权,才不会在意那1‰的所谓手续费。当然,张小龙在关于发更大金额的微信红包的演讲部分也提到了对特权的不提倡。但是,这样一些成熟的玩法,比起具体的收费和免费的纠结,选择起来要好的多。

总结起来,相比较运营商受到的批评,微信还是要好得多。而运营商,2016年估计还要继续为“提速降费”这样的问题所困扰!

(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