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iss跳槽看龙珠直播--活在聚光灯之外专栏

/ 丁鹏Gamewower / 2016-04-12 16:11

3000万年薪,签约3年,作为游戏主播当中的招牌之一, Miss以一个天价从龙珠转投虎牙。在如今整个游戏直播行业争抢用户的关键阶段,虎牙祭出了大手笔。

在这次转会事件的三个当事人中,Miss获得了一个足够惊人的大合同,虎牙则是获得了巨大的品牌曝光以及可以预期的将由Miss带来的用户量的显著增长。

而龙珠,就在去年11月刚宣布B轮,手上有钱,又有腾讯撑腰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去留住Miss却成了一个疑问。

直播平台的抢人之争,从未停歇。

从2014年直播刚兴起之际,前LOL职业选手草莓500万元的签约费,到2016年Miss的3000万年薪,不过一年多时间,增长6倍。

高到离谱的签字费背后,是各大平台借由明星主播号召力来争抢流量,尤其是在平台成立初期,从龙珠到熊猫,各平台都是靠挖角来积累原始用户。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竞争惨烈,但过去有人口红利的存在,所以大家在这样的模式下增长都比较可观。

但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不少平台却依旧一个接一个地烧钱挖主播,从近日虎牙和熊猫的一波“不爱思聪爱虎牙“,到挖主播挖的飞起的新平台全民TV,游戏直播平台的未来似乎在这样的竞争模式下似乎看不到头。

所以在未来,转型,或者说寻找新的方向是必然的。从单纯的主播内容竞争,转向立体化的资源、生态上的竞争,从易复制品到不可复制品的转变。

前段时间,艾瑞有一份调研,数据显示在3月7日-3月13日这周,游戏直播平台日均覆盖人数排名中,斗鱼直播为231.3万,位列第一;龙珠直播以172.2万的日均覆盖人数排名第二。

而移动端(这个终端在用户对直播的粘性在不断提高之后,起到了填充碎片时间和特定场景的重要作用),根据TalkingData的统计数据,游戏直播平台平均月活跃排名中,斗鱼TV第一;虎牙直播第二;龙珠直播位列第三。在整体活跃用户的基数上,龙珠很明显不及前两位,根据二月份的数据每10000个智能手机用户,大概有13个用户是龙珠的活跃用户,而斗鱼大约是龙珠的两倍。

但在各自用户的活跃率上,龙珠排名第一,达到39.27%,也就是说,每100个龙珠的用户,大约40个是活跃用户,而斗鱼的数值为30。

从移动端的连续性数据来看,龙珠在失去Miss后的二月,活跃用户的基数一直在呈现增长达态势,并没有下降。

这些数据完全有悖于我们一贯的认知,某种意义上,对于游戏直播行业而言,前有三巨头斗鱼、虎牙、战旗,后有新秀熊猫,龙珠一直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色。但如果去研究下各个平台的内容分布以及和厂商间的关系,便能窥得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在于,龙珠在流量体现上有别于一些主流的平台。

我们都知道,在目前的电竞产品当中,LOL、Dota2、炉石可以说是三款头部产品,无论是影响力还是用户量都是巨大的,而这当中又以LOL为最,所以LOL也成为了各大平台对于流量竞争的主要阵地。

但根据一份公开的数据显示,在龙珠平台的游戏主播当中,英雄联盟占比仅28%,穿越火占20%,QQ飞车占10%,逆战7%,地下城与勇士占6%。而在游戏观察某一时段统计的Top100用户打赏的分布当中,英雄联盟是30%,穿越火线是28%,逆战是14%。

从这几个游戏的名字就可以看出,龙珠的流量靠的不全是那几款头部竞技游戏,而是聚集了大批“腾讯系”游戏。龙珠背后的PLU从TGA时期起就傍上腾讯,在直播上自然也抱紧了腾讯大腿,穿越火线、DNF等虽没有英雄联盟的认知度高,但玩家量却也不小,这些游戏的直播资源垄断加上腾讯的官方导量支持,龙珠的流量位列前几名也不无道理。

但在这种情况下,相比其他平台对于影响力最大的头部产品LOL的聚焦,龙珠的游戏品类更为分散,而这势必将导致知名度的缺失。

因而,表面上看Miss的离开可能对于龙珠的LOL直播组来说是一个重大损失,但就整体而言影响不大,其一在于龙珠上LOL的比重不大,此外龙珠流量靠的也不是头部主播,而是背靠厂商,并且在腾讯这种支持下,自成了一种多元游戏的用户和主播生态。

在3月底的时候,腾讯在TGA的发布会上,宣布了和龙珠成立CFTV合作事项,这次龙珠将CF这条用户量仅次于LOL的大腿抱得更紧了,从官方新闻中可知双方将联合打造一个与CF内容平台,包括了赛事、节目、花边等等。

这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腾讯投资部门投了斗鱼之后,腾讯互娱依然在加大和龙珠的合作,除了CFTV以外,包括DNF、逆战、NBA2K OL、怪物猎人等游戏都可能采取这个合作形式。这已经从以前单纯的导游变成了共享品牌资源,这意味直播平台通过与厂商的深度捆绑产生内容,将完全摆脱对于头部主播的依赖。

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各家平台仍在追求明面上影响力的疯狂挖人,龙珠则选择脱身,转而去寻求厂商的深度合作,继续扩大一些用户量巨大但不是那么受关注的游戏。龙珠在放弃了一颗大树的之后,正在努力抓住一片深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