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限电”后,这款电动车为何敢在长安街独行?专栏

砍柴网 / 刘勇 / 2016-04-19 01:52
比如智能。云马C1采用软硬件模块化的设计,内置OBD系统配合智行车APP,可随时掌握数据和状态。比如:采集的骑行数据,经过APP分析后,可提供相应的电动力;为云马C1号脉诊...

 

长安街上不是全面“禁摩限电”了吗?

咦,这妹纸居然骑着电动车就跑出来了?

居然还敢在警察面前得瑟?作死的节奏啊!

……

好奇的读者在看完这段视频后肯定会问,为什么在“禁摩限电”路段还有电动车可以上路呢?其实,这话还得从“禁摩限电”说起……

据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通告显示,自2016年4月11日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10条道路除自行车外,禁止其它非机动车通行。对于违反该规定的行为人按照“未按照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违法行为,处罚20元罚款。对拒绝缴纳罚款的,一律扣留车辆。

那么,北京市为何突然“禁摩限电”呢?似乎以下两组数据能够说明一切。

一是,目前北京市电动二轮车总数达400万辆,且绝大多数为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规定的超标车辆;

二是,2015年北京市电动二轮车共发生交通事故31404起,死亡113人,伤21423人,其中,受伤人数占全市交通事故伤人总数的36.7%。

由于电动车速度快、声音小,在交通流量大、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交叉混行的路段特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超标电动车,其自身质量、行驶速度已赶超摩托车。

视频中的电动车不在违禁的范畴吗?

其实,北京市本轮“禁摩限电”依照的标准是,2015年5月由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修订5条意见,即:1.具有脚踏骑行功能;2.最高时速不大于25km/h;3.含电池整车质量不大于55kg;4.电动机输出功率不大于400W;5.电池电压不大于48V。

由于上述五项修订意见仍在审议之列,并未成为最终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标准,而2009年12月公布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也仅是推荐性标准,因此,大多数电动车变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样子。

不过,与大多数恰恰相反的是,视频中的电动车却严格遵守了国家标准。首先,这款车型拥有脚踏骑行功能;其次,最高骑行车速25km/h;接着,整车全重(含电池)仅16kg;然后,电动机输出功率仅180W;最后,电池额定电压仅36V。

相信很多读者一定对这款产品产生兴趣了,笔者也不在这里卖关子了,其实,它就是由云造科技推出的智能电单车——云马C1。

除了符合国标,它实在太像一辆自行车了!

按照云马C1的设计理念,它其实就是一款为了平衡电动车出行与监管风险的产品,因此保留了一切普通自行车的设计元素。而在笔者看来,云马C1更像是“一辆自行车+一块电池”。所以,与普通自行车相比,它只是在车身上增加了电机和电池模组。

不过,你可千万不要小看这套电机和电池模组。因为在国家标准中,已经对电动车的速度、规格和安全性能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因此,如何在标准内保证最久续航能力且兼顾机动性能,便成为考验厂家对于电池技术和动力系统乃至制动系统的技术掌握程度。

而云造科技在这块也是花足了心思。首先,在电池容量(内置进口18650锂电池,电池容量为5.2AH)有限的情况下,其混合电力骑行续航里程达75公里,可绕北京四环一圈。

其次,电池扮演了辅助动力的角色,它不仅可以在上坡的时候感应并“推”你一把,同时与汽车类似,拥有“脚踩档”、“全自动档”等5种骑行模式。

最后,内置3轴陀螺仪和加速传感器,当遇到斜坡时,可主动感知用户骑行过程中所受的阻力,为骑行者实时输出相应的动力。

此外,一些细节也大大提升了骑行安全,比如:采用全新的刹车中控系统,当用户任意刹车时,中控系统立即感觉并发出断电指令,电机将不予供电,确保骑行安全。

当然,一些黑科技也是云马C1必不可少的元素。

比如智能。云马C1采用软硬件模块化的设计,内置OBD系统配合智行车APP,可随时掌握数据和状态。比如:采集的骑行数据,经过APP分析后,可提供相应的电动力;为云马C1号脉诊病等等。

电池组也可以当做充电宝来使用,其USB接口可应急充当超大容量充电宝,供手机、电脑等多次充电。

-----------------------------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栏平台阅读量超过千万。

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腾讯、UC、蓝鲸TMT、i黑马、界面、钛媒体、砍柴网、一点资讯、新浪微博/博客等十多家平台。

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作者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