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的小船说翻就翻?切勿“妖魔化”虚商专栏

砍柴网 / 向坤 / 2016-04-14 11:18
170的小船刚刚起航,不能够说翻就翻。无论媒体还是舆论,给虚商170/171号段贴标签的做法,对转售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不利,对虚商企业的业务宣传和发展不利,更会直接影响17...

先是央视报道《失控的170号段》,再到工信部约谈三家虚拟运营商,最后工信部公布“放管结合,放而不乱”的治理方针。曾经被人们给予“打破通信垄断,激发市场活力”厚望的虚拟运营商,最近真的有点烦。

曾给通信市场带来了“无套餐、零月租”、“流量不清零”等创新的170号段,如今被贴上了“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的标签,虚商被妖魔化的背后,究竟该如何解读?实名制的执行不力,是内因还是外因,亦或两者兼而有之?某通信行业专家,对此进行了专门解读。

问题1 实名制是虚商之惑,还是通信行业之惑?

解读: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但当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2013年,《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方案》的出台,实名制才开始普及实施,此前手机卡大都为非实名。

即便如此,实名制正式推出后,三大基础运营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也很难完全解决,如今仍有大量非实名制用户。而虚拟运营商企业大部分都是租用电信网络资源进行经营,缺乏电信运营经验,在渠道建设﹑客户识别和后台计费上都需要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

工信部目前的考核标准也是要求运营商实名率达到90%,所以说实名制是通信行业的老大难问题,而并非并非虚商出现后带来的新生事物。

在《12321 举报受理中心》发布的今年二月诈骗短信举报情况里,被举报数量最多的诈骗短信号码来源是中国移动,达到587件次,占35.4%,其次是中国联通,513件次占比30.9%,第三位才是虚商远特,117件次,占比7%。中国电信排名第四,112件次占比6.7%。分享在线、迪信通、中邮世纪、银盛支付、苏宁、国美,分列5到10位。

从这一数据中可以看到,垃圾短信不单是虚商的问题,更是整个通信行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如今垃圾短信的大头仍然是三大运营商,除了个别虚拟运营商之外,大部分虚商的垃圾短信问题并非如想象中那般严重。之所以被整体贴上标签,还是因为虚商企业数量较多,垃圾短信总量占到了一定比例。因此而妖魔化虚商,并不公平,也不合理。

问题2 虚商实名制问题为何突然成为焦点?

解读:虚商目前也发展两年了,在临近转正的时候,实名制问题突然成为焦点问题,一方面可能是有些虚商,为了应付转正考核,急于发展,存在采用低成本发展,让渠道商养卡的现象。

另一方面,近期还出现了身份证识别器被破解的现象,也让非实名的问题变得更为严重。这样的问题就需要警方立案调查,找出幕后黑客,以防再次被破解,给行业、用户带来损失。

根据腾讯手机管家近日的数据,3月10日至3月16日以来,利用171开头的手机号发送诈骗短信、推广短信的数量持续攀升,3月16日迎来爆发高峰,全国受影响用户超过476万人次。此前一、二月相关垃圾短信还处于可控状态,为何3月16日突然猛增?虚商的实名制管理不可能一下松懈,这里面也存在基础运营商短信拦截的网络侧出现问题的可能。

问题3 实名制执行不力,该如何评定?

解读:虚拟运营商由于来自各个不同行业,因此其对待移动转售的态度与热情也不尽相同。有些开启业务较早,发展用户数量较快,有些则是“临时抱佛脚”,要转正了才“开搞”。

不同的发展速度,不同的用户数量,以及面向的不同客户群体,在实名制的执行上所面临的难度自然也就各不相同。此次曝出被工信部约谈的三家虚商分别为分享通信、迪信通、蜗牛移动,在2月垃圾短信排名里分列第5、第6和第15位,情况最严重的远特却没在约谈之列。

较早开展业务的虚商,很多是面向社会群体放号,而像富士康与海尔这样的虚商,放号较晚,且仅在集团内部发展用户,相比而言,后两者的实名制情况自然会更加到位。

据悉,目前在实名制问题上,对于虚商的判定还是以绝对数量来衡量,而非用户占比。这样容易造成的一个情况,就是虚商因为怕实名制出问题,宁可少发展用户,如此之下,虚商的“鲶鱼效应”又何从谈起?

问题4 短信管控,虚商是否“心有余力不足”?

解读:垃圾短信造成的高额欠费,事实上也让虚商造成了损失。说虚商不管,显然也是不公平的。

目前看基础运营商有完善的网络监测体系,能够通过用户发送的条数和关键词完成监控和排查,但虚商只能通过基础运营商的配合,监测到短信发送的条数,不能监测到内容,这使得企业在垃圾短信管控上缺乏快速治理的手段。同时这种事后监控为主的手段,还要面对话单延迟等问题,这对于虚商来说管理难度是极大的。

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垃圾短信的管控,还需要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联合协作,通过借助基础运营商的技术手段,来降低垃圾短信的侵害。

问题5 虚商非实名制手机卡来自哪里?

解读:从各家虚商此后自查自纠所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170/171的非实名制手机卡主要来自在没有官方授权的实体店和网店。

目前规定一个身份证可以买五张手机卡,同时现在各个虚商和基础运营商的身份证信息也没有完全联网,一个卡贩可以到不同的虚商收集不同的卡。一张身份证严格意义上可以在授权网点实名买入200张卡,然后再二次销售。

另外也有授权店在销售过程中没有进行二代身份证验证,或者不法分子利用破解手段,绕开了实名验证,这也使得虚商在实名制认证问题上出现了漏洞。

问题6 治理非实名,虚商该采取哪些措施?

解读:首先,虚商要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工商部查处取缔非授权网点。此前,工信部对此也专门发过文。其次,应该从码号上给虚商品牌标示,这样虚商可以有意识地维护自己的品牌,防止低成本发展的虚商趁机浑水摸鱼,假冒宣传,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另外,非实名认证的技术手段也需要提升和加强。目前,二代身份证阅读器成本较高,此前就曾有虚商表示,目前的利润难以支撑实名制的推进。在批零倒挂的情况下,虚商运营成本本来就高,这就需要加强二代身份证阅读器的管控,解决破解问题,降低相关成本,让更多的虚商能、渠道能够方便使用。

最后垃圾短信的拦截跟非实名制其实没有关系,通过网络检测就能进行拦截。这方面的治理就需要基础运营商加强虚商垃圾短信的拦截,从结果上拦截危害行为,某种意义上让犯罪分子无利可赚,也就不再有没有购买动机。购买后达不到犯罪和危害的效果,自然非实名现象会得到改善。

问题7 虚商管理,如何“放而不乱”?

解读:实名制问题不单是虚商行业面对的问题,更是整个通信行业,乃至互联网、银行、铁路等各个行业都存在的社会问题。

之所以几乎凡是涉及实名制问题的行业,在这方面都做得不是很好,首先是因为中国老百姓对身份证信息警惕性不高,导致信息容易被购买,信息安全,提供身份信息后被盗用和骚扰,甚至拿去犯罪,这也使得老百姓不愿意提供身份证,认为是个人隐私,害怕在商业行为中被透露。因此,就需要老百姓需要加强对于身份证信息安全意识,商业机构也要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安全。

工信部也表示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违法违规处罚力度,指导和督促转售企业切实做好实名制登记工作的同时,将继续支持虚拟运营商依法依规发展,“做到放管结合、放而不乱”。既要放,也要管,作为新生事物,虚拟运营商的发展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的监督,更需要方方面面的呵护与鼓励。

如果因为实名制问题一刀切,给170/171戴上“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的帽子,只会是因噎废食,也违背国家发展虚商的初衷。即便是正式牌照发布后,虚商可能依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只有在发展中发现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才能让虚商行业得到良性发展。

170的小船刚刚起航,不能够说翻就翻。无论媒体还是舆论,给虚商170/171号段贴标签的做法,对转售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不利,对虚商企业的业务宣传和发展不利,更会直接影响170 号段用户的正常使用,影响170号段用户的合法权益、侵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

最后还是那句话,不要妖魔化虚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