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提高中介费,能不能帮搜房撑到回A股的那一天?专栏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05-29 16:57
搜房分拆广告业务回国上市,其意图非常明显,就是为大战做好准备。搜房的广告业务,依然会是作为战争引擎出现,为交易业务的战车源源不断地输送燃料。尽管广告业务已到天花...

砍柴网 近日,有消息称,搜房从6月1日起,将把全国房天下二手房中介费上调至两个点。也有消息称,客户中介费由原来的0.5个点提升至1,房东佣金由0提升至0.5。是这对于正在紧锣密鼓分拆回A股上市的搜房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搜房在二手房交易市场远没有达到预期的领先优势,却要冒着客户大量流失的风险提高中介费。这表明搜房现在面临的资金链压力已经非常巨大。

从2014年开始,搜房认定二手房交易才是未来,因此痛下决心要从广告业务转型房屋交易。然而折腾了2年,交易业务没做起来,广告业务也垮掉了。据爆料人士推算,搜房的二手房中介业务占总体收入的比重可能只有10%,约1亿美金的体量。曾经线上入口的霸主,现在却进退两难,令人唏嘘。

坚持了2年低价,没烧出转型的未来

为了快速抢占市场,搜房从一开始就祭出了低价的杀手锏,对外打出了租托房“0佣金”,二手房交易“0.5%佣金”的口号。这一策略看似取得了一定效果,却得不偿失。这在搜房的财报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搜房在2015年财年总营收为8.835亿美元,与2014财年的7.029亿美元相比增长25.7%。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营收成本为5.554亿美元,同比前年暴涨281.1%。运营开支为3.62亿美元,比前年涨了45.7%。而毛利率仅为27.1%,比前年腰斩一半。

更直接的是收入,2014财年搜房运营利润达到3.095亿美元,2015年却亏损3450万美元。对了,这也是搜房连续第六个财季下滑。

说到底,二手房交易流程极其复杂,对于线下场景的依赖根深蒂固。其规模的良性增长比拼的是精细的运营管理和稳定的线下服务,这些都并非搜房的强项。搜房尽管拥有线上流量优势,但如果是在同等维度上和线下巨头们进行竞争,实在看不出有什么独特竞争力。

而搜房为了抢市场推出的“低佣金”政策和高下单指标,却给日后的刷单事件埋下伏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搜房就被曝出集体刷单事件,随后开始了大规模裁员。早前也有消息传出,搜房网主管平台技术的副总裁张步镇、管理新房集团的副总裁徐晓晔及加入搜房不满一年的副总裁汪小康已先后离职。说到底,还是因为在搜房卖房不挣钱啊。

没有撼动中介巨头的根基,却丢了广告业务的地盘

钱也花了,员工也流失了。那么,搜房挣到了谁的市场呢?在2015年,链家对外公开的交易额超过7000亿,比2014年翻了三倍有余。中原地产去年在内地同样超过了7000亿交易额,同比增长60%。我们从中可以发现,搜房折腾了2年,却并未遏制大玩家们的增长势头,主要吃掉的还是中小型中介公司的份额。

搜房的转型也导致其与广告客户发生直接业务冲突。从2014年开始,搜房的广告大客户们就陆续停止或大幅减少了在搜房的广告投放量。2014年,搜房前五大客户广告投放费用仅为1.3亿,比2013年缩水了一倍。在今年的4月1日,现在的前五大客户之一——德佑地产也宣布停止与搜房进行广告合作。

数据来源:搜房公司公告

搜房广告主离开了,竞争对手们却没打算离开。以前不被搜房放在眼里的安居客、新浪乐居、搜狐焦点等对手们却凭借各自的端口优势,大举攻入了搜房的后院。以安居客(现已被58同城收购)为例,其在去年整体流量同比增长392%,业务扩张至全国500城。在APP Store,安居客APP甩开搜房跃居房产类第一。讽刺的是,早在2010年,搜房CEO莫天全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竞争对手时表示,“跟58同城等不太好比,它们太小了。”不知看到今天的局面,莫天全是什么样的感受。

数据来源:Alexa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新浪乐居、搜狐焦点网、腾讯房产的单页有效浏览时间领先于搜房;搜房用户深度与新浪乐居存在较大差距,较搜房焦点网、腾讯房产也并没有明显优势。虽然搜房网日均PV量较其他房地产广告公司较高,但是其日均IP量低于安居客、搜房网、搜狐焦点等主要竞争对手。在互联网房地产广告营销行业,平均流量意味着潜在租房者、买房者多。这也表明搜房网在用户数上已不再占绝对优势。

回国上市遇阻,中介费涨价的背后是无奈

面对搜房的内外交困,美股给出了最直接的反应。从搜房选择转型开始,其在美股的股价走势就不断下跌。曾几何时,搜房的股价高达80多亿美金,现在的市值却在25亿美金左右徘徊。激进转型对搜房的伤害可见一斑。也许会有人问,为什么搜房不停止转型,回归到原有的广告业务上去。原因也很简单,房产行业的广告业务增长早已见顶,甚至呈现萎缩迹象,交易业务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搜房没有固守之前的优势,现在是想回去也没地方落脚。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在烧钱的交易业务未获得股市认可、身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广告业务受到冲击不断、中概股又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搜房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找钱输血,因为这注定是一场短期内不会结束的战争。没有粮草,一切都无从谈起。

搜房分拆广告业务回国上市,其意图非常明显,就是为大战做好准备。搜房的广告业务,依然会是作为战争引擎出现,为交易业务的战车源源不断地输送燃料。尽管广告业务已到天花板,并且前景并不乐观,但搜房依然做出了160亿元的天价估值,其补充弹药的急迫性显而易见。然而,借壳上市之路何等艰难,借壳上市的机会窗口已然大幅收紧,搜房却又陷入了“商标侵权案”的泥潭,借壳能不能如期完成,都得要打一个问号了。

由此看来,搜房要冒险涨价,也就不难理解了。只是现在二手房交易业务这么小,不知道能不能帮搜房撑到回A股的那一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