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自媒体,但不可能都是网红!自媒体

砍柴网 / 笨手蛇 / 2016-07-08 15:59
Papi酱的出现以及后来罗辑思维的投资,把网红概念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一时间以高颜值为基本特征的网红们纷纷登场,据说某个汽车发布会的新的座次安排,最前排的是高颜值的...

Papi酱的出现以及后来罗辑思维的投资,把网红概念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一时间以高颜值为基本特征的网红们纷纷登场,据说某个汽车发布会的新的座次安排,最前排的是高颜值的网红,后面是嘉宾,最后面才是自媒体和保安。这也引发了诸如“为什么自媒体看不起网红”之类的颇具争议性的话题的出现。

在不少朋友的眼中,我已经在自媒体圈混迹了好几年。在网红大热的时候,有一些朋友开玩笑问我:“你什么时候成为网红啊?”对此,个人也只能一笑作为回答。按照周鸿祎的说法: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这就是现实,新一代媒体的出现对媒体人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么有颜值,要么有个性,要么有才艺,总之你得让观众在手机屏幕上接受你!

这就对包括我在内的一些所谓自媒体人提出了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问题:以网红为代表的新一代媒体的出现后,我们靠什么继续混迹?周末与好友聊天,他也问我:“如何看待网红现象”?

于是,结合最近的观察和思考,以一个“非著名传统大叔型自媒体人”的身份谈谈对网红现象的一些零散的观点。

一、人人都是自媒体,但不可能都是网红

“人人都是某某某”的语式可以说具有通用性,比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自媒体,最高境界就是人人都是佛。互联网的出现,最大的价值点就是让每个人都有了在网络上发声的可能,再小的声音都可能引发一场网络风暴。因此,人人都是自媒体,在当下各种平台竞自由的时期,更加是那么回事。文字、图片、音乐、视频,总有一种形式或者组合形式是你所擅长的。

但从逻辑关系上讲,网红就是一群特殊的自媒体,比一般的自媒体更加有影响力,是自媒体人中为数不多的具有更高媒体价值的人。因此,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能够成为网红的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二、自媒体和网红作为内容生产者,不应该存在谁看不起谁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一个热门的争议话题就是所谓的“为什么自媒体人看不起网红”的问题。在个人看来,这个作为一个争议话题提出来,本身就是为了进一步炒热“网红”。如前文所说,网红也是自媒体,而且还是一群看着比一般自媒体更风光的自媒体,都是内容生产者。当“网红”是生产内容娱乐大家,成自媒体也是生产内容娱乐大家,都是娱乐大家,只是各自选择的方式不同而已,何来谁看不起谁的问题。如果非要说看不起,我倒是觉得更多的是眼红和嫉妒心理作祟。

三、网红的持续离不开背后的资本的运作,而自媒体则不需要

过去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能够领数百年,除了确实有才情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还有很多有才情的被埋没被压制了。网络时代,只要有才情,就都有展露头角的机会。因此,如今,能够令风骚数十年或者数年,都已经不容易了。具体到“网红”,网红的成名离不开专业的网络推手团队的运作,离不开背后的资本的力量的推动。否则,“网红”持续力就会出现问题。而对于自媒体而言,有一些专业垂直领域做得很成功的能够获得资本的青睐之外,大部分都是以个体为主。这也就决定了“网红”其实是一种资本现象,而自媒体是一种生态现象。

四、网红的本质是自媒体,喧嚣过后还得回归平静

如前文所述,“网红”本质上是一群比较特殊的自媒体,既然是自媒体,不管当下如何被炒作的沸沸扬扬,喧嚣过后终归还是要回归的,回归到平静状态。这是因为,一方面当“人人都是自媒体”更加普遍的时候,对于“网红”现象也就看的更加淡了;另一方面,能够具备很好的商业价值的“网红”其实是不多的,目前对“网红”的追捧更多的也只是尝试。资本的特点就是来得快去的更快,但尝试没有效果的时候,会很快散去。因此,被推向浪尖的“网红”就会快速回归,或从自媒体圈淡出,或调整自己再出发。

五、网红与过往的娱乐明星炒作是一脉相承的

个人看“网红”热,感觉和影视娱乐明星热没有太大的区别,这种炒作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或者说,“网红”其实就是过去的娱乐明星。在传统的广播电影电视作为主要的内容传播载体的时期,明星往往是决定内容传播力的关键。反过来资本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去造星。而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造星模式是否还能满足网络载体的个性化、互动化、泛娱乐化等的需求,这是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网红”,尤其是高颜值网红,或者说与过去那种明星气质比较相符的“网红”,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

六、三代网红同存,各倚所长

实际上,“网红”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从内容的形式上看,网红可以分成三代,即文字时代的网络红人;图文时代的网络红人;宽频时代的网络红人。宽频时代,除了大量的网络视频内容之外,文字和图文内容也依然普遍存在,是向下兼容的,因此三种不同时期的网红是同存的,各自倚赖各自的专长吃各自的饭。

不过,既然区分为三代,不同时代的“网红”,所依赖的基础个人认为还是有明显的差异的:文字时代和图文时代的网红主要依赖个性和才艺,而宽频时代的网红,个性和才艺固然是基础,但是由于特殊的消费心理等原因,越来越多的还是拼颜值。

钱钟书先生说觉得鸡蛋好吃就没有必要看看下蛋的母鸡长什么样!但是,现在的特点是:没看到母鸡的样子就不吃蛋,或者蛋好吃一定要想法设法看看母鸡长什么样!因此,总体上看,还是颜值高的母鸡的蛋更受欢迎。

7、网红怕是从一开始就走偏了

尽管我们说不存在谁看不起谁的问题,但是,既然“网红”是自媒体,是要产生内容的,那还是需要一些基本的专业的。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一种越来越不好的现象,那就是主打“颜值”的网红,有一些一看就是属于类似“产业双转移”方式的转移到媒体圈的。对于这样一些玩法,怕是一开始就走偏了。当然,对于那些“双转移”的来说,如果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成功实现转型,那对其个人人生道路转折而言,也是非常具有意义的。因此,也期待更多正能量的转型案例的出现。

总之,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能够成为“网红”的不多。对于自媒体人而言,最重要的还是以自己最擅长最感兴趣的方式,把自己的“蛋”下好。总的来说,母鸡还是因“蛋”好而荣的,这是大部分母鸡的宿命!如果你想做“网红”,最佳方式是成为“能下蛋的公鸡”,但这种情况,多半是炒作出来的!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