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融资1亿背后:为何李开复徐小平刘涛都爱上它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6-08-04 20:27
外教稀缺下,在线教育的互联网思维开始对传统各类线下英语培训模式进行冲击,价值利益链得以重新分配。

无论你是否感知,一个事实就是:2016年,整个互联网行业正迎来资本寒冬,美科技股在今年7个月以来首次开启IPO,众多的国内资本也处在持续观望阶段。

但凡事都有例外,就在昨天参加完在线教育领域的一个融资发布会,不禁感慨,真的强者即使在资本寒冬中也要能做到冬天中的王者。

1、资本冬天里的一把火

8月3日,北京,在线少儿英语VIPKID高调对外宣布:其获得C轮融资,金额达1亿美元,云锋基金领投,现有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跟投。此消息一出,立马在在线教育领域引发一轮小骚动。

要知道,这笔融资金额是迄今为止全球少儿英语教育最大的一笔融资。即便是在线教育第一股51Talk(今年6月10日美国上市)当时上市融资也不过为6560万美元。而且还是在当前资本市场有些趋冷的情况下,这家仅成立3年的在线教育新兵就能获得如此大的一笔投资,实属不易,可以说是资本冬天里的一把火。

  

回归VIPKID近三年的发展,其的融资之路也是很夺目。天使投资为创新工场的300万;A轮为经纬中国领投、创新工场和红杉资本联合投资的500万美元;去年10月获由北极光创投领投,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和创新工场的近2000万美元B轮融资,今年4月,VIPKID获得真格基金的增持。乃至到了今天最新的C轮融资。

毫无疑问,投资人都是何其精明,必然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如此大的一轮资本入驻,无疑是对提前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也是对VIPKID模式的认可。特别是,此前投资方红杉资本的继续跟投。昨天,包括李开复、新东方创始人知名投资人徐小平、经纬中国高管等都对VIPKID予以肯定。

2、凭什么俘获投资人芳心?

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VIPKID能获得如此大额度、如此多轮的投资,而且是在教育红海中展露头角成为投资界宠儿,它的核心魅力在哪里?

具体而言,VIPKID主要为5-12岁的少儿提供在线的英语教育,其主打思路是“美国小学在家上”,通过在线方式将北美优质教师资源与中国少儿英语学习需求进行精准对接。而且其用户不仅仅是中国的孩子们,还有来自日本、韩国等学习英语的少儿。在我看来,VIPKID最大的魅力是实现了个性化教育的破局,以好的学习体验获得了用户的认可,背后是一种匠人精神和负责任的态度。

实际上,在线教育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领域,正如李开复所言:“教育不是纯粹做技术、做产品,它还要需要懂教育、懂内容、懂用户体验,要会结合、要有耐心,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发展起来。”而VIPKID正是主抓用户体验,每个学员都是vip,一对一外教直播课程,授课老师全部为北美具备小学教师资质的老师,VIPKID的核心团队也有数位外籍成员负责做北美教师的招聘和管理工作。真正实现了“美国小学在家上”,打破教育的地域限制。

现实中,国内真正优质的外教很少,特别是一些二三四线城市的,少儿的英语教育根本就没有外教。通过移动端VIPKID能很好的满足这些用户的刚需。

据腾讯科技企鹅智库发布的《2015年中国二三线城市互联网跨界报告》显示,我国二三线城市人群比起一线城市人群更加需要实用性强的、与职业发展和生存息息相关的在线教育。这也证明了外语培训类在线教育在二三线城市还是很有发展潜力。

而且,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原来就是一名英语老师出身,对少儿英语的痛点深有体会。她认为,其核心竞争力就是打造产品的体验,形成口碑。“用户不满意,我们什么都不是。”

英语教育无疑有了广阔的前景,特别是少儿英语对国人的重要性无需赘言,学语言,越早越好。本质上,VIPKID也是用在线教育的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各类线下英语培训模式的冲击和价值利益链的重新分配。

来看一组数据,自2013年创立以来,截至目前,VIPKID共有超过50万的注册用户,付费用户超过3万,外教团队超过3000人,且全部来自北美。到2017年,VIPKID的年收入将达到20亿元,在读学生数达20万人。

3年时间能取得这一业绩,相当耀眼,自然就会有投资人买单。

3、连明星刘涛都爱上它了!

如今,VIPKID已经成为少儿在线英语培训领域的独角兽了。融资1亿美元,按照一般占股比例不超过10%,估值自然超过10亿美元。

此次C轮融资真金白银砸下,对于VIPKID自然是极好的!毕竟,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有了这一大笔资金进来,会让其有充足的子弹来和对手一较高低。

融资发布当天,VIPKID宣布完成在师资、教程、平台以及体验等方面的重大升级。包括参与全球ESL英文老师教学标准的制定;基于美国小学教学大纲CCSS标准的美国小学课程,打造“课前翻转课堂+北美外教1对1+游戏化课后作业”的全新课程体系,该课程也是首家完全为中国小朋友定制的美国小学课程;以及实现教学内容在手机、IPAD、电脑等多平台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明星刘涛也对VIPKID青睐有加,她自己的女儿就是VIPKID的使用者。据了解,刘涛将出任VIPKID首席体验官,从而让学习体验更便捷、专业、个性化、趣味性强。

QQ截图20160804103038

    未来,有了资本钱粮之后,VIPKID将持续加大在教研方面的投入,优化教学标准、内容体验及服务质量,同时最重要的是加快全球化发展及全平台的战略部署。米雯娟表示:“如果说现在的VIPKID已是国内少儿在线教育领导品牌,那么未来几年,我们将这个模式推广到全球,让VIPKID成为全球第一在线少儿教育品牌。”

这些,都让VIPKID的明天更加有看点。

【结束语】

总之,孩子们的教育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国家的大事。在线教育还在等它的爆发点,也必然是大趋势。未来人们在线学习,就如同现在的网上购物,届时将迎来一片最广阔的天地。

对VIPKID来说,此番获得资本的青睐,也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前方,希望VIPKID再逐步完善,最终走得更加长远。

VIPKID融资1亿美元背后,也意味着在线英语培训领域的角逐也将升级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场新时代的交锋已经开始,静待巅峰对决来临。最终,行业格局或将就此锁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