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的开放矛盾:内部的人不该他做的他抢观点

/ 网络 / 2014-12-05 11:42
马化腾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讲话火了。但原文有15000字,太长。我把其中一些有意思的,业界关注的,能暗示腾讯战略的,重新梳理一下放出来。对于原文一些共认共知的常识,...
马化腾

马化腾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讲话火了。但原文有15000字,太长。我把其中一些有意思的,业界关注的,能暗示腾讯战略的,重新梳理一下放出来。对于原文一些共认共知的常识,我就不放了,看着累人。

1、平均每人每天使用PC互联网的时间是2.8小时,而手机除了睡觉之外,都跟你在一块。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个器官。这就意味着,在手机上,没有在线、离线的概念,它一直是在线的。但又要考虑到人性和隐私。因此,微信没有支持对方是否“已读”这种状态的功能。因为它会给接收消息的人带来压迫感。例子还包括,朋友圈的隐私设置,以及微信不支持语音转发,以及朋友圈的转发等。

2、70%的流量来自移动互联网,但移动互联网的收入只占整个互联网收入的10%-20%。这种“叫好不叫座,增量不增收”的现象曾经也让行业人有很多困惑。但看看Facebook,其目前已有40%的收入来自移动端,而Facebook移动的商业化也极大的拉高了Facebook的股价。最近俩月,股价一下子从25美元涨到50美元。Facebook是如何在手机端商业化的值得研究。

3、腾讯股价为什么炒这么高?一是,微信出来了,有了移动门票;二是,两个月前,微信游戏出来了,投资者对微信商业化有了更高的期待;三是,腾讯总裁刘炽平的《千亿美金下的反思》,把腾讯在移动端的一些未来战略方向抛出去了,投资者看到后有了更明确的期望。《千亿美金》的文章提到了以Kakaotalk为代表的移动游戏的惊人变现能力;以Facebook为代表的移动广告变现能力;Groupon、闪购这种轻物流模式的电商在移动端的增长速度(画外音:Amazon这种有物流的重电商的模式在移动端转化速度较慢,但国内京东的移动表现也还好),以及携程等O2O在移动端的渗透率和高增长。(画外音:其实还有一个是互联网金融在移动端的高增长表现,这个刘炽平那篇文章没有提到,马化腾也没具体谈,但我觉得是个爆发点)

4、但腾讯也怕在投资者的高期待中摔倒。移动商业化,是趋势,但未必会那么快。腾讯的态度是,在移动端该投资该投入的还是去投资和投入,中短期的利润多一点还是少一点没关系。但千亿美金市值的确是压在头上的一根线,如果做不好,市值可能会跌到还剩百分之几个点,腾讯也压力很大。

5、有很多看似没什么的东西,其实背后更大的力量是在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建立和定义。比如小米,它不是每卖掉一部手机,就完成一个生意,而是每卖掉一部手机,它的生意才刚刚开始。包括特斯拉,互联网化,智能化,充电的桩用服务形式去做,营销也是从精英用户开始口碑传播。这和深圳的电动汽车比亚迪,就不是一回事。

6、不妨去尝试调一个团队去做和自己业务、集团利益相冲突的创新项目。因为即使自己不这样做,也会有别人来这样做,迟早会冲击到自己。比如微软,Office是其最赚钱的部门之一,但苹果现在将Office类似的软件免费。这是一招错,后面步步被动。

7、再有就是腾讯内部的例子。微信刚推的时候,手机QQ是反对的,因为它同时也有类似的项目在做。此外,中移动那时在广西、云南开会,他的数据业务部门立刻打电话给腾讯无线方面,说这个东西谁都可以做,就腾讯不能做。如果腾讯做,中移动就会在与腾讯无线的一些合作中惩罚腾讯。此外,还有来自工信部的压力。因此,微信的第一个版本没有手机通讯录。但没有手机通讯录的微信缺少竞争力,就像一个缩减版的手机QQ,最后马化腾拍板,即使被罚,也要在微信上加这个功能。然后是语音,开始微信也没有语音,但增长曲线几乎是平的,很难看,加了语音后,增长才上来。马化腾认为,在PC互联网上看似很老的技术,反而在移动互联网上有效。以前PC的QQ上也模拟过语音功能,但是用的人不多,因为PC上已能轻易的视频了。其次,PC互联网,你不在线,给我留言,我开机登QQ后再去听,很像电话录音留言,没意思。而在手机上,就很快能反应到。此外,这种语音在手机上,也没有电话那种压迫感。还有就是微信上群组的概念,也与短信群发不一样,以前短信群发回复的话是只回给发短信的那一个人,但和邮件的群组回复是一样的,微信的很多系统逻辑是从邮箱改造的,这也是为何微信由广州做邮箱的团队做出来的原因。

8、能够颠覆你的,不是同一类产品,而是另一种需求和创新。从移动端日活跃量最多的APP来看,手机QQ、微信、搜狗输入法、QQ空间、360排前五(新浪微博手机端排前十)。由于手机本身更偏通讯属性,而PC端更偏资讯和视频,因此腾讯在移动端占了先机。但手机的功能和生态正在越来越丰富。阿里巴巴对移动支付特别上心,抽调了最强的团队,希望通过“支付宝钱包”这个产品切入移动支付领域,来拿到一张移动互联网门票。(画外音:这一点被马化腾谈到,别具意味,支付宝钱包目前也正在实行开放平台战略,接入大量本地生活类第三方应用,以及媒体类内容,未来还会接入手游,加大了产品粘性,由于是从支付切入,其支付转化率较高。但马化腾似乎并不看重“来往”对微信的威胁能力,他认为来往对微信的竞争,和几年前阿里旺旺对QQ的竞争相似,阿里如果对来往倾入更多资源,来往也只能成为电商资源多、电商属性强的IM。)

9、O2O在移动端的发展很快。马化腾有一次问美团网的王兴,“从团购吃饭到进餐厅,用户的时间间隔通常是多久?”(画外音:可以好好揣摩下马化腾问的问题)王兴说,以前比较长,现在大多是1个小时。在打造O2O的闭环上,微信开发了公众账号,公众账号起初就是要让本地商户通过信息服务来直接拥有用户。以前,商户是给线下用户发会员卡,现在有了微信,是要让商户把公众账号当成CRM。后来微信在公众账号的理念基础上又开发了服务号,支持充值、储值、支付。商家通过手机就可以管理用户了。

10、另外是手游,“节奏大师”,没上微信之前,日活跃70多万;上微信后,日活跃1700万。刚在微信上线的“欢乐斗地主”,日活跃也有2000万。马化腾在思考的是,轻度的手游加上社交元素,和好友赛成绩并晒成绩,这个模式没有问题,Kakaotalk和Line已经证明了其商业前景,但未来的重度游戏是否也能在微信平台有很好表现?(画外音:马化腾的这个问题也是我比较关心的。我上个月在旧金山拜访了美国手游公司Kabam的一个SVP,他的判断是,之前大家都说Facebook只适合social game和轻度游戏,但后来Facebook上接的一些赚钱的游戏都是重度游戏。他认为,Line未来接入重度游戏是迟早的,只是时间和节奏问题。)

11、手机浏览器依然有较大的价值,就是搜索。虽然在手机上,很多人不去搜索,而是直接打开APP,这种用户大约有1/2,但用户上手机的时间远远超过PC互联网的时间,从薄利多销的角度去看,用户登录手机浏览器去搜索的次数和比例依然很大。但微信站内搜索还是以语音搜索体验更好。(画外音:可以看到腾讯对手机浏览器和移动搜索的态度依然是重视的。)

12、“穿戴”比较火,但目前还是打动不了马化腾。从目前市场上的穿戴设备来看,主要还是缺少硬的需求,用户玩几次就不戴了。而用户对着“穿戴”来语音搜索,说:我要XXX,也觉得挺傻的,很多用户也不愿意在公众场合讲自己要干嘛,既傻,又有隐私顾虑。但腾讯内部依然在研究人工智能语音搜索。(画外音:公司老板看好不看好,与公司内部是否有团队去做,是两回事。腾讯是这样,小米也是如此。)

13、关于微信的开放,腾讯有矛盾的一面。一方面是,腾讯内部的部门什么都想包,都想拦;另一方面是,如果控制不好,开放过度,就乱了,怕外面有无法无天的事情出来。但目前,微信对开放的制度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好的方法,仍然还只是摸着石头过河。马化腾的态度是,不该内部去做的,内部却要抢,会适当的解决,会首先问,你的边界在哪里,会做到哪一层面,如果达到了这一层,就不要再往下做了;而在开放的问题上,由于目前还没有办法形成明确的条例,开放给谁不开放给谁,难免会被认为有不公平的因素存在,这个腾讯也只能一步一步去摸索。

马化腾也列举了几个腾讯内部在开放问题上抢项目的例子。这个我就原文刊出,以免描述不准确。以下为马化腾关于此例的原话:

这个问题很实际,因为我们在想一个问题。肯定是很开放的,但问题是说开放出来的经营者为什么是你这家,而不是另外一家,因为跟你一样的公司很多,这就涉及到你怎么选择的问题,有可能是多家一起进来。

就算是O2O我们做,我们是扒了第一层皮,第二、第三层是由你们来做,而且是非排他的,家家都可以接入,我觉得这样比较完美一点。我们内部的部门,实际上坦白讲他是希望包下的,因为我们电商的部门,说这样太好了,这个东西我要自己做,我有时候谈到说,行不行,搞了几个月都没出一个好方案出来,做的很慢,因为我们之前做微生活这个,也是搞了好久,最后出来我说这个体验肯定不行,商家热了一下之后慢慢不行,这个很难坚持很久,为什么?因为你自己一家做的速度太慢了,你还不如放开一点把它介绍给别人,让他们去,有时候他们做出来的东西简直超乎我们想象的,我们原来公众账号为一个接口,以前有了,给一些明星开,讲几句话觉得很好,有粉丝,最后慢慢也不行了,这个意义不是很大,没有意义。直到后面冒出来一个叫陈坤,觉得好酷,这个成为一个标杆应用,是全屏幕的,连论坛粉丝甚至成为他的会员,还要付费,做了全套功能,我们说可以做成这样,我们下一步的时候要接手这个,那微信部门说这个东西由他包下来了,算了,这个你自己不能做,没有这个想象力,或者你都不能拿到这个明星的授权,没办法成为官方的一个战略,凭什么去承包的,因为这些有的还要做客户端,这个做也做不好。但有时候下面部门会很坚持,说这个是我以后的未来,是我成败的关键,一定要让我先尝试,那行,我说大家定好线,你做哪一层讲清楚,不要过线,过了之后反而害了我,浪费我的经费成本,本来给我外面人做得会更好,非要移到自己手上,做又做不好,怎么办?

所以这个时候不是说我们一个态度大家就能做,其实还有细节的,因为说是开放具体到哪一层,一到十到底是2.5还是3.5,还是5,或者不同的玩法,所以我们现在还在摸索。我的思路还是希望指导他们,第一,不要太乱,因为有些人是拿到手之后就乱来了,他首要的目的就是粉丝,你们传来传去那些东西全部是有专业人士运营的,你很感动的东西都有人运营,他为什么写着让你去转,他知道怎么样打动你,讲讲家庭、讲讲教育、讲讲企业思路,最近心情不好,会有人专门去写,有什么东西最打动你,20个人你们去分头想,一天写20个,然后我们筛选哪个最好,结果就放这个出去,都会有公司来运营,后面跟所谓的营销公司、营销专家,最后多少粉丝之后可以卖的,这个东西只是钱,应该是有这些产业,所以你稍微不慎就会落入这种圈套,最后正常的用户没用上,钱已经花掉了,其实后面是几个帮派,我们最怕是这样的,一抓就死,所以有时候捏在手上不是说我们不开放,是开放了之后乱套了,外面无法无天,以前还是有刷活动,后来停掉了,真的是你有政策,他们比我们内部所有部门动作都快,连夜都赶出来了。

所以这个时候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现在要表态开放我没准备好,我觉得冒然开放的话大家都把这个东西搞乱了,因为所有人说要开放的时候,做完了怎么办,有没有想到有千千万万像你这样的公司都提同样的要求我怎么办?如果只优待你的话,或者头两三个,其实也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所以我们有时候还要长远来看。我们两难,一是内部的人有时候不该他做的他抢,我们要适当解决;第二是开放出去之后,也可能有不公平,这个是挺为难的,但是我觉得慢慢摸索,一步步去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