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问】蔡洪平:质量+信用加速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金融

/ / 2014-12-05 11:42
“在过去的3年,一些在美国非主流的几家中国公司出了些财务问题,来导致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quality(质量)还有 credibility(信用)有点担心。

\

今晚在家收看了好友的财经类新节目《爱拼大讲堂》,第一期节目就是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行主席蔡洪平的人生分享,难得看到这个一直严谨理性的中国上市之父对着镜头感慨:“曾经的苦难成就了他和与他同代的企业家。”哪个时代、哪一待人,何尝不是呢?

这也让我想起今年9月我在香港德意志银行见到他时的情景,一副永远在路上的装束,一个放着行李和文件的双肩包一直放在手边。即使马上要奔赴机场,还是很耐心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回答了关于“中国企业美国上市”的若干问题。由于在过去的几年,中概股在美国市场的境遇不太美好,而当下在美国上市的58和去哪网,可以说承载着中国公司赴美破冰和正名的使命。

以下是直接选取的部分电视文体哦,<画外音>的意思是配音用于介绍背景,<同期声>是采访当时人的现场音回答,<出镜>是记者或者主持人对节目的思考,不是完整的节目,很多问题如果结合当下,重新设计也会更好。

<画外音>

在过去的几年,中概股在美国市场的境遇却远不及今天这般美好。从2011开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起诉总部位于上海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原因是德勤上海拒绝按照美国法律规定,递交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而这些文件与美国政府在调查这家公司涉赚财务造假的案件有关,随后,美国市场掀起了机构对中概股的作空潮。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被停牌和已经退市的中概股公司已有近50家,其中大部分是被动退市。

<同期声>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行主席蔡洪平说:“在过去的3年,一些在美国非主流的几家中国公司出了些财务问题,来导致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quality(质量)还有 credibility(信用)有点担心。”

<画外音>

蔡洪平被称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之父,他一手推动了很多中国科技企业在海外成功上市,他认为,经过做空风波之后,美国市场已开始重新认识中国高科技板块的公司价值,美国投资者正在重新返回中概股。

<同期声>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行主席 蔡洪平

我认为是一个正常的一个认识过程,特别是对中国的一些好的科技公司他们还是很受欢迎的。这会继续吸引美国投资者,这不是问题。

<画外音>

不久前,一家关注中国科技投资的网站,盘点了2013年下半年可能境外上市的十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去哪儿、汽车之家、盛大文学、58同城、3G门户、、爱奇艺、迅雷、大众点评网和优视科技。虽然中概股的热度在不断升温,但回顾不久前的做空潮,正在准备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难免心余悸。蔡洪平认为,经过做空潮考验之后,中概股本身的质量提高了,助于新公司的上市。

<同期声>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行主席 蔡洪平

我认为还是要,第一个要符合法规的要求,同时我认为还要注意公司的quality,公司的质量,文件的质量,商业的质量,也很重要,未来的potential的成长性也很重要。而且他们还一个解释,中国的宏观经济,我想总体来说还是极其乐观的,对我本人来说还是乐观的,这些方面都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预期。我想真金不怕火来烧,酒香不怕巷子深。好公司都不用担心我认为。中国不是现在相信执信这句话,我加一个上市执信,自己comfortable投资者一定欢迎。

<结尾出镜>

和中国股市不同,美国股市的上市门槛看似宽松,但上市之后却受到更为苛刻的考验,出现暴涨暴跌的风险也更大,对于准备出海的企业来说,在美国上市是个美丽的诱惑,但也隐含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