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股市在夹缝中成长金融

/ FT中文网 / 2014-12-05 11:42
2013年,中国股市再度熊冠全球,A股投资者损失惨重。展望新的一年,投资者依然疑虑重重。2014年头几个交易日表现糟糕,开局不利;在所谓的改革元年里,改革能真实推进多少,...
2014年中国股市:夹缝中成长 - FT中文网 - FT中文网 全球财经精粹

2013年,中国股市再度“熊冠全球”,A股投资者损失惨重。展望新的一年,投资者依然疑虑重重。2014年头几个交易日表现糟糕,开局不利;在所谓的“改革元年”里,改革能真实推进多少,投资者也心里没底。

整体而言,2014年中国股市在表面上将会延续2013年的弱势格局。但若对去年的股市表现做一些深入解读,会发现一些可喜的深层变化已在悄然发生。2014年,中国投资者群体或将变得更为成熟和理性。

几大顽疾仍然困扰2013年中国股市

2013年,中国股市连续第四年跑输全球股市,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下跌6.75%,全球排名倒数第三。

一 般而言,一国经济冷暖是决定其股市表现的主要因素。过去一年,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逐步从新兴国家转向发达国家。发达国家股市不仅恢复至金融危机前 的水平,甚至创出新高。美股三大指数(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500)分别累计上涨27%、38%、30%。英、法主要股指上涨均超过10%,而日经225指数更是受益于“安倍经济学”,上涨55%。新兴国家市场则呈现两级分化——南非和印度表现耀眼,而巴西、俄罗斯与中国“难兄难弟”,巴西甚至全球 倒数第一。

中国股市自创建以来,一直以与经济基本面“脱钩”著称。中国经济去年明显降温,但增速仍远高于发达经济体,股市表现却差强人意,说明困扰它的几大顽 疾仍然没有明显改善。它们包括:上市公司的“圈钱”形象在投资者心中根深蒂固,企业质量不佳,导致市场信心严重不足;中国股市仍然过多受到政策影响,行政 干预导致股市走势“杂乱无章”;股市监管存在明显缺陷,违法违规成本过低;股市制度性改革进展缓慢,如新股发行体制和定价机制改革等。

流动性趋紧是2014年中国股市的最大挑战

对于2014年A股走势,业内存在不小分歧。以海外投行为代表的乐观派认为,三中全会启动的改革将令中国经济回归中长期可持续的健康成长,金融体系 风险将得到有效控制,股市表现有望改善。而以国内券商机构为代表的悲观派认为,资金利率高企会打击企业盈利能力,而结构转型在短期内会冲击一些传统行业, 因此会抑制股市表现。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吸引资金回流美国,加上中国央行坚持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预示着今年中国流动性仍然趋紧,从临近年关时发生的最新一轮“钱荒”就可以窥到端倪。

而IPO重启更会对股市资金形成抽水效应。研究机构预计,2014年A股IPO数量有望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融资规模可达2500亿人民币。同时,定 向增发等再融资规模也不会小于去年。数据显示,去年前十个月,A股公司再融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已超过2012年全年水平。预计2014年股市融资总 规模超7000亿元。如此庞大的融资需求,对高度依赖流动性的中国股市的压力不言而喻。

中国股市在艰难中成长

2013年,中国基金经理表现差异显著,有的收益超过80%,而有的亏损近30%,中国投资者曾经熟悉的“普涨牛市”一去不返。

去年四季度,在主板低迷的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经济成长股频创新高,曾经引发估值过高的疑虑,但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整,创业板指数又重新回到历史高位。

笔者对以上两个现象的解读是,2013年见证了中国股市的一些深层次变化。过往的一些投资信条——比如逢到牛市或利好个股就会普遍上涨、仅凭公司的估值来判断其股价走势——已经无法驾驭新的市场环境。

在新的市场环境中,5倍市盈率的股票与50倍市盈率的股票将长期共存。换句话说,5倍市值的股票看上去便宜,却未必值得投资;50倍的市值看上去高得咋舌,却可能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这正是中国股市趋向成熟的一个表现。

以往的中国股市,“资金市”、“政策市”、“跟风市”特征明显,是一个弱有效的市场。但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投资者逐渐成熟和理智,资本市场和宏观 经济的紧密度在逐渐增强,而这里所说的宏观经济,也不再是过去粗放发展阶段所关注的单纯增长率,更多是指增长结构、增长质量。因此,现在判断市场走势,需 要看宏观、看政策、看资金,三者缺一不可。

以这三者看,中国股市中曾经的一些宠儿,如钢铁、银行和地产股,很难风光再现。

首先,周期性的重资产行业,比如钢铁、煤炭等高耗能、低附加值的行业,随着调结构的深入,应该会陷入漫漫熊途。

同时,“去杠杆化”以及利率市场化,将会冲击银行、地产板块。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曾明确表示,在2008年之后对银行、地产的保护 是不得以而为之,经过几年的调整过渡,实体经济已基本脱离危机,保护政策也到了退出的时刻。李克强总理也首次明确表态,承认过去几年中国货币超发,示意决 策层将要开始收缩流动性。这些官方表态都预示着中国的真实利率水平还将进一步提高,对利率敏感的银行业和地产业将首当其冲。

事实上,银行股和地产股去年的业绩增幅都很大,但股价却差强人意,显示投资者对这两个板块的前景已经抱有疑虑。

那么2014年,投资者可以关注什么样的股票?答案是:具有特质,别人模仿不了,取代不了的创新公司。比如近几个交易日里,一些股票逆势上涨,包括 机器人概念、生物制药概念等。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创新能力强、生产效率高、代表新经济的成长股,在短期到中期看都是更优选择。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