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盛大的传闻和玄机:35亿太低了观点

/ 侃科技 / 2014-12-05 11:42
近期互联网圈的绯闻和娱乐圈的绯闻一样,常接近天马行空但又往往事后被验证,尤其是BAT们挥舞着收购&入股的资本大棒的时候,空穴未必来风,但有些传闻虽然很有谣言的味道,...

近期互联网圈的“绯闻”和娱乐圈的“绯闻”一样,常接近天马行空但又往往事后被验证,尤其是BAT们挥舞着收购&入股的资本大棒的时候,空穴未必来风,但有些传闻虽然很有“谣言”的味道,但又成真,比如腾讯入股点评;有一些还需要验证,比如腾讯入股京东,百度拿下当当,以及阿里要全资并购盛大。

传闻让人略惊讶,细节也很清晰:陈天桥拟将盛大游戏、酷6、盛大云、盛大文学、安智市场这5个业务打包一并卖给阿里巴巴,收购价约在32-35亿美元之间。出售后,陈天桥的盛大系基本上烟消云散,拿着上百亿的人民币在新加坡养老的节奏。

唏嘘否?回顾中国互联网这20多年的历程,盛大是一家曾经站在风口的公司。

99年成立,01年运营《传奇》一炮而红,04年纳斯达克上市,同年收购浩方和起点中文网…之后就是盛大所谓战略的冲锋号,盒子战略失败后,试图打造中国迪斯尼,收酷六结盟天娱湖南卫视,收新浪遇阻遭毒丸计划….虽然一桩又一桩的案子都不甚成功,但盛大的底气十足….

但从09年或10年开始,盛大开始逐步被看衰。首先是游戏市场被腾讯和网易甩开,近而被畅游贴身逼近;整合酷六基本失败,退出主要视频网站竞争行列;盛大中文IPO之路坎坷,又遭遇百度和腾讯的各种阻挠…移动互联网战略、手游大联盟战略等等又基本上算是打了水漂…随后,盛大网络和盛大游戏又相继退市…

曾经辉煌的,最主流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盛大系的大败局似乎近在咫尺。

真的会是这样吗?盛大真的要卖吗?阿里真的能吃下吗?32-35亿美元的价格陈天桥会接受吗?

盛大真的要卖吗?盛大是不是要卖,主要看陈天桥,从过往的经验看,陈天桥对于盛大系的公司有着极强的掌控力,比如对酷六和盛大中文领导层的更迭就可见一斑——除非陈天桥真的想要退休了?不过陈氏家族真的要退出中国的主流商业圈吗?

从传闻中的五大业务来看,盛大游戏是现金牛,每年仍然是几十个亿美金的收入;盛大文学是,盛大文学是有可能成为明星产品的,酷六和盛大云属于问题产品,安卓市场是瘦狗类产品..如果盛大要收购战略,理论上是应该把酷六和盛大云以及安卓市场优先卖掉,集中力量搞游戏和文学,这才是集中优势资源打有把握的大战役…

阿里吃的下吗?阿里吃的下吗?两点,一个是有无资金拿下,两个是有无整合的能力。

先说资金,2013年的时候,阿里为了应对雅虎,以及开战收购,从多家金融机构贷了80个亿美元的现金(其中40个亿美元还了退市的贷款),当时媒体估算阿里集团的现金储备大概是50~70个亿美金左右;考虑到过去一年阿里的整体情况,从自身盈利和投资力度来看,阿里目前的现金储备应该不会超过50~70个亿美金,以这个体量来看,用现金吃下盛大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用现金吃下盛大,那么对于阿里来说有可能陷入面对腾讯、百度大兵压境时的紧迫感;相对比腾讯和百度而言,阿里在现金流上占据的优势并不明显。除非继续通过发贷等方式融资,不然从资金来看略少了些;“现金+股权”的方式是否可行,同样要看陈天桥的“野心”有没有消散,是不是真的要搭上马云的便车….

再说整合,传闻中的刘春宁,很难下这么大一盘棋,尤其是盛大游戏这么一个现金牛产品,虽然页游和手游轮流的冲击,但盛大游戏目前仍然有20个亿左右的市值,每年四五十个亿人民币的收入和十个亿左右的利润;而盛大网络、盛大游戏和诸多子公司之间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对于阿里和马云都是个麻烦事儿,整合起来难度颇高。

其实,更靠谱的是,马云收购巨人,史玉柱和马云的良好私人关系应该会帮助两者的整合;但巨人的想象力和震撼,都不如收购盛大。

虽对这则传闻中的大交易有“怀疑”,但这也是大“势”所趋吧。

势是什么?百度用19个亿美金那些91,腾讯送给搜狐4.48个亿美金还是搭上搜搜,阿里10.45个亿美金拿下高德…相对比,曾经风光无限的盛大游戏,这么一家运营良好现金充沛的上市公司,私有化的估值是19个亿美金…盛大的去势,和BAT们的起势,社交、O2O、移动、电商、手游…这就是大势,盛大过往的的辉煌在过去的五年里被挥霍殆尽,所以才会沦为被收购传闻包围的对象。

如果,如果有后悔药,陈天桥如果坚守游戏市场,以网络文学和影视为围观,会不会吃到当前的“影视红利”,开拓互联网公司的新道理?可惜,穿越是虚幻的…

当然,也不排除这仅仅是一则八卦,一则在BAT“大时代”的花边新闻,如果这是传闻,或许应该思考一下,在BAT的身影无处不在的当下,大公司和小公司是不是非要“站队”才能够保持发展?还是必须站队才能够生存?这个思考题蛮有意思。

时代塑造英雄,当前这个商业和互联网时代的英雄多数都是新时期的成功的创业者。他们的起伏是这个时代的参照,珍惜和把握….以及,永不能停滞的脚步,以及不能错失的方向。当然,他们无论成败都是被媒体们供奉着,“我们”还是好好打好好眼前这份工吧,哈哈哈哈!!

「围观侃科技」(微信号:kankeji):侃科技是由营销人赵勇创立。围观科技圈、互联网圈的大情小事,没事儿侃侃营销圈和公关广告圈的八卦,和朋友们交流下行业的黑幕白幕和灰幕。就是这样,支持原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