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彻头彻尾失败的互联网预测 比尔·盖茨中枪观点

/ 快鲤鱼 / 2014-12-05 11:42
盖茨当时表示,电子邮件过滤系统和“人类带来的挑战”——比方说让发件人解决发信难题,将能降低垃圾邮件的数量。盖茨还发出了“支付风险机制将会出现”的预测。在该机制下...

【砍柴网推荐】盖茨当时表示,电子邮件过滤系统和“人类带来的挑战”——比方说让发件人解决发信难题,将能降低垃圾邮件的数量。盖茨还发出了“支付风险机制将会出现”的预测。在该机制下,邮件发送人发送的邮件如果被收件人加以拒绝,他们需要支付罚款。

1989年3月,“因特网之父”英国科学家Tim Berners-Lee发表了一篇论文,提议为其实验室提供 “信息管理”系统。他的直接上司Mike Sendall在这篇论文的封面上潦草地写下了简短的评语:“前景不明确,但令人兴奋。”

Sendall的评论相当切中要害。Berners-Lee建议的构想是提高世界各地大学和研究人员之间的信息分享,这种构想为今天我们所熟悉的World Wide Web铺平了发展道路。

自那之后,无数权威人士步Sendall后尘,他们对互联网如何改变社会以及Web如何改变不了社会进行了各种各样的预测。不是所有人的预测都很准确……而且一些预测完全做出了大错特错的评价。

下文中,我们提供的五大预测的结果,都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预测1:垃圾邮件将在两年内消失。——比尔·盖茨,2004年

2004年,微软创始人盖茨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垃圾邮件将在两年内消失。

盖茨当时表示,电子邮件过滤系统和“人类带来的挑战”——比方说让发件人解决发信难题,将能降低垃圾邮件的数量。盖茨还发出了“支付风险机制将会出现”的预测。在该机制下,邮件发送人发送的邮件如果被收件人加以拒绝,他们需要支付罚款。

盖茨表示,微软正考虑采取上述三种办法,我们很快就能让垃圾邮件变成过去的东西。

现实情况:电子邮件过滤系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时光飞逝,转眼到了2014年,这离盖茨发表这番讲话已有10年的距离。但目前互联网用户仍然收到从药品到抵押贷款再融资计划的垃圾邮件,而且正在上演越来越泛滥的趋势。Greenview Data称,截至2013年12月,垃圾邮件依然占所受邮件总量的68%。

预测2:网站不可能替代报社。——《新闻周刊》,1995年。

1995年,美国杂志《新闻周刊》发表了网络安全专家、天文学家兼作家Clifford Stoll所撰写的一篇文章。Stoll在这篇大作中,旗帜鲜明地反对网络,称网络为“未加筛选资讯的垃圾地”,并且他还抱怨,扮演“乌合之众”角色的网站会淹没主流媒体的可靠声音。Stoll在文章中写道,“事实上,在线数据库无法取代报纸。”

Stoll 补充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Nicholas Negroponte预测,我们马上就会在互联网上直接购买书籍和报纸。嗯,当然吧。” Stoll一幅嗤之以鼻的态度。

但是15年之后(2010年),该杂志迫于广告收入暴跌所带来的压力,以1美元的象征性价格贱卖给美国哈曼国际工业集团创始人哈曼。

现实情况:你知道网络媒体代替传统媒体是如何发生的。你现在就是在网上看这篇文章,对吧?

预测3:网络会爆炸? ——Robert Metcalfe,1995年

Robert Metcalfe并不是憎恶科技的代表,事实上他是一位备受推崇的工程师。他也是以太网联网技术的联合发明人。但他担心,越来越多的人上网,会让网络超负荷运作。Metcalfe表示,互联网将于1996年“爆炸”,成为一颗超级新星,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现实情况:当Gmail、Facebook或Twitter因流量过大而不得不中断服务半小时,似乎发生了互联网爆炸现象。但正如我们前面所说的那样,你现在就是通过网络看这篇文章,对吧?

预测4:网站将终结侵犯个人隐私的历史。——《哥伦比亚新闻评论》,1995年

律师兼研究员Peter Huber看好数字的未来发展情况。他预测,互联网时代,沟通会变得越来越容易,从而让政府或企业无法控制信息的流通。

Huber 写到,“Orwell的世界,即计算机和通信的独裁者世界,这在我们有生之年将不会重现。”

现实情况:阅读去年新闻,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现实情况与这则预测的差别可谓截然不同。科技巨头如谷歌以及Facebook拥有庞大的用户数据,而美国国家安全局前合同工作人员Edward Snowden透露了政府监控项目。只要用户上线,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跟踪世界各地的网民。

预测5:没有人会在网上买东西。 ——《新闻周刊》,1995年

最后一个预测,我们还是回到Stoll所发表的文章。他在短短几百字的文章里,居然整出好些错误的预测。他嘲笑“虚拟社区”概念,质疑政府如何通过网络履行政府职能,也怀疑人们如何利用堆积如山的网上资讯进行研究。

关于零售,他认为缺少人际间的接触,网络无法成为销售媒介。他给出的证据是什么呢?他表示,在他所居住地区的当地商场里“一下午所开展的业务比一个月的互联网业务总量还有多。”

“即使在互联网上存在安全可靠的支付服务——但并没有这种服务——网络上还是缺少资本主义的一个最重要的成分:销售人员。“他于此写道。

现实情况:一个正面例子:亚马逊的成功。一个反面例子:美国连锁书店Borders的破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