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O2O解决了什么问题?创投

/ 百读社 / 2014-12-05 11:42
从2013年开始,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要和我聊O2O,我们聊聊世界和平吧!意思就是要想在中国实现O2O难度非常之大,这次京东O2O的战略看来是准备得比较充分,规划得从我...

现在中国可以说就是街边的一家小店都知道要做O2O,不过就像我在微博上发的所谓的O2O故事一样,似乎只要用上微信就实现了O2O,可事实上在O2O领域我从2006年沃尔玛中国的电商规划了解到美国沃尔玛的SITE TO STORE(也就是现在的O2O),再到后来2010年真刀实枪的实践O2O,近8年来这个商业模式要解决的最根本问题还是物流的问题,而不只是店的问题。

当然,首先我们来看看店里实现O2O要先解决哪些问题?

一、我在庄帅的博客曾经发过《O2O的三个核心突破点》(回复7即可阅读),或者可以说是O2O的三个统一,里面首先强调了库存的统一。这一点就需要对实体店建立ERP系统或者改造ERP系统,使之能够对接PC和移动端的销售渠道系统。这次京东的O2O战略已经提及这个部分,那就是将自己的信息系统开放给实体店,如果真的如其所描述的一样,那么实体店一方面能够通过京东的销售渠道提升销量,另一方面可以在这个渠道上实现库存的统一管理。这个问题如果能够很好解决,肯定是实体店实现O2O非常重要的一步。

二、其次要解决的问题我文章提到的是消费者统一,说白了就是让线上的会员和线下的会员统一管理、统一识别。京东这次和上万家便利店合作,将会员管理系统也开放了,那就是意味着我注册的账号在京东买东西和到这些合作的便利店买东西,可以统一识别,如果再进一步就可以实现同步积分,甚至是我可以在实体店直接查询京东购物车、积分等,在京东也能够查看我在便利店买过什么东西、有多少积分了。

三、最后就是要解决支付统一的问题,这个部分微信和支付宝都希望通过POS来实现,从现在腾讯入股京东来看,这方面的努力一旦微信POS实现了,再通过微信POS可以将实体店和京东的系统更紧密地联接起来,实现高效的收银和低成本的费率倒是值得期待。

这样看来,实体店三大难题基本上在京东这样的O2O战略推进下,都解决得差不多了。

回到正题,实体店这些问题并不是O2O的核心问题,因为在O2O商业模式下,消费者是这样设想的三个场景:

场景一、无论是实体店买的商品还是网上买的商品,不满意可以随时有人上门拿了退换。

场景二、实体店的东西不管我买多少钱,不管什么时候都有人很快送过来,要多快?10分钟左右吧。

场景三、我走在路上,用手机搜索离得最近的实体店或者东西最便宜但也不太远的实体店,可以不用我走过去买,直接给个地址实体店配送员定位后给我送过来,当然我是已经通过手机支付好货款的。

这三个场景说出来之后很多人估计会狂点头,因为这确实是消费者非常想要的,他们不管你是定义成O2O还是其它什么,总之能够满足他们那就是进步,否则就别瞎扯淡。光简单靠几次免费送全国人民吃饭看电影(实际上还不是)或者打几次折促几次销这种噱头意义不大。能够实现这三个日常的消费场景,那才是真正为消费者解决实际的线上线下购物问题!

实际上这三个场景全部都是物流上的问题,这些问题要解决起来不仅仅是物流配送系统要够强大,本身的配送能力、配送流程也要足够完善。中国现在放眼望去,或许京东还能够努力一把看看能不能实现,这次的京东O2O战略也表明通过京东平台上便利店的官网,消费者可借助LBS定位,在其旗下所有门店中找寻最近的店面进行购物和实现。这一万多家便利店已经渗透到二、三线城市,京东完成可以实现如“1小时达”“定时达”“15分钟极速达”“就近门店的售后服务”等更具个性化的物流服务,看来京东一直以来的物流优势结合实体店是有爆发之势了,而且零售业在信息化水平提升、和大型电商平台形成新的零售业态成为可能,这种全新的做法或许将成为O2O真正在中国落地成为新的零售商业模式!

从2013年开始,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要和我聊O2O,我们聊聊世界和平吧!意思就是要想在中国实现O2O难度非常之大,这次京东O2O的战略看来是准备得比较充分,规划得从我这个“内行”看来也算是非常明白清晰,剩下就是考验执行力了,毕竟中国线下商业的复杂程度,各区域从业人员水平、商业谈判难度、配送队伍建设、系统信息改造等等做过的人都清楚,说和维护世界和平难度一样丝毫不为过。但庆幸的是,起码京东开了个好头,让时间来证明是否有个好果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