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京东闪婚闪离,微信即将牵手苏宁?观点

/ 百读社 / 2014-12-05 11:43
腾讯微信在移动端具有的流量价值和潜力一直被也业内所看好,甚至腾讯自己都认为微信可以作为一张船票,登入快速前进的移动互联网大船。从腾讯与大众点评、京东与58同城的合...

京东上市前夕,腾讯入股京东并在微信入口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随后,京东顺利上市,估值近400亿。腾讯与京东在电商方面的联姻,也传为业内的一段佳话。可是近日又有消息称苏宁将与微信“深入合作”,在本文的作者看来,腾讯和苏宁的合作好似一夜情,没准腾讯玩爽了,也会和入股京东的迷情一样,和苏宁来个入股,看来与京东“闪婚”似乎并没有什么“感情基础”。

 

 

7月26日晚间得到最新可靠消息,苏宁将与微信“深入合作”,不出意外的话下周将正式对外宣布。苏宁云商“8.18大促”将是双方合作后的首次“联合军事行动”。这次腾讯与苏宁拉手进行的818大促不论战果如何,8.18都会拿来与6.18进行全方位的比较。

对京东不利的是,竞争对手苏宁出牌比自己晚了整整两个月,可以针对“6.18大促”从容排兵布阵。京东做得好的,苏宁会全力超越;京东做得不好的,苏宁更要抓住让对手出丑的机会。与微信的合作,进一步增加了苏宁胜出的砝码,6.18不是送10亿包红吗?8.18送20亿可不可以?反正都有微信的平台来玩!

腾讯这么快就与苏宁“拉手”,看来与京东“闪婚”没有什么“感情基础”。当初一方急于上市,另一方想甩包袱,结果是:腾讯用三块不良资产加13亿美元获得市值超过70亿美元的京东股票。这些股票占东东总股本的17.59%,禁售期为三年;而京东得以顺利上市,估值近400亿美元。没有“腾讯因素”200亿美元都是奢望。谁也没吃亏,谁也没亏欠对方。

根据今年3月10号双方签订的协议,腾讯与京东战略合作期限是五年,双方对期满后有所考虑和安排是很正常的。腾讯给京东的承诺是“实物电商的首选合作伙伴”、“八年之内不进入这个领域”。“首选”不是唯一,“不进入”不等于“绝缘”,腾讯与苏宁的合作并不违约。再说,正规、完备的协议都有解约条款,同程不就是赔了3000万与艺龙解的约?当然,目前对腾讯来说,与京东合作的战略意义要大于与苏宁合作,8.18只是“一夜情”,同时也对与京东的婚姻“闪了闪灯”。

这次腾讯和苏宁的“一夜情”可能不会这么简单,要知道巨头之间的合作、乃至联姻与男女之间的交往是一模一样的:从闲聊到偶尔一起吃饭、看电影,到手拉手去吃饭、看电影。目睹这幕的旁观者自然会想:他们以后会不会总在一起吃饭、看电影呢? 毕竟苏宁市值已不到500亿人民币,而京东上市的市值已经超过1200亿人民币!

既然腾讯入股京东可以让京东市值变得这么高,这么有想像空间。于是腾讯故伎重演入股58同城,居然效果同样的好,58的股价应声上涨,这样的流量变现方式腾讯算是尝到了甜头。这次腾讯和苏宁虽然只是在大促上的合作,可是这个头一开始,效果也是可预期,加上苏宁线下1000多家店全面对接微信实现的O2O,相信出现的威力会比京东要大,当然前提是苏宁的线上平台苏宁易购技术已经完善,不要再出现当机或者用户体验的大问题。加上苏宁更为稳健的供应链体系,腾讯从一夜情切入,玩得爽了,会不会也和入股京东的迷情一样,和苏宁进行深度合作,来个入股?这也是可以想像一下的,毕竟苏宁还有更大的O2O基础!

腾讯这一“入股”大招确实比阿里全面收购来得更加靠谱,如果能够入股苏宁,那就可以真正和阿里收购的银泰正面PK,显然苏宁可能还会胜一筹,只是迷情的京东、58同城、还有联合红杉1亿美金入股的移动电商平台买卖宝,未来和苏宁是怎么一种关系,腾讯是否依托一个微信就可以强大到HOLD住这些上市和准上市平台?保证双方的股价和市值不断推高,将BAT改写成TBA?或许时间可以给出答案……

腾讯微信在移动端具有的流量价值和潜力一直被也业内所看好,甚至腾讯自己都认为微信可以作为一张船票,登入快速前进的移动互联网大船。从腾讯与大众点评、京东与58同城的合作来看,都以微信的支持作为双方合作的一项基础,一方面突破6亿用户数的微信丞需更多的内容支持快速启动商业化,而这些与微信合作的企业正是看到了微信在移动端流量拥有的巨大价值,对双方而言都是非常有利的,但是与微信合作的效果却总是有些差强人意,无论是大众点评还是京东618,从微信导出的流量都没有达到预期,此次苏宁818牵手微信能否深入交往,苏宁1000多家线下门店玩出O2O新花样则成了关键。

本文来源百读社原创,微信公众号:百读社(baidu_sh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