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乌云”事件背后的阴谋观点

/ 萧三刀 / 2014-12-05 11:42
携程无法进行更多的解释,因为存储银行卡信息这件事携程已经默默地干了好多年了。此处必须公正地说,携程这么做并非处于歹意,相反是效仿国外信用卡支付方式简化支付流程,...

【砍柴网推荐】携程无法进行更多的解释,因为存储银行卡信息这件事携程已经默默地干了好多年了。此处必须公正地说,携程这么做并非处于歹意,相反是效仿国外信用卡支付方式简化支付流程,但是这一做法在国内必然有打擦边球之嫌,因为根据银联的规定,受理终端不得存储银行卡磁道信息、卡片验证码、个人标识代码(PIN)及卡片有效期。

携程

三十六计第一计瞒天过海之计有云:“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

“备周则意怠”,按照本义就是说如果己方防备森严,就会令敌人丧失进攻的兴趣或者欲望;譬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希特勒将整个欧洲几乎都碾为齑粉,而唯独没有入侵瑞典和瑞士。就是因为当时瑞典和瑞士奉行的全民皆兵的国策,一直保持有强大的军事武装力量,就算是希特勒考虑侵占,也得考虑值不值得。防备周到森严,贸然进攻将会消耗大量的有生力量而不见得会获取足够的收益,自然会令敌人感到如食鸡肋索然无味而放弃进攻。

“常见则不疑”,就是说人的一种思维惯性,对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的东西,熟视无睹。譬如说天上的太阳,路边的霓虹灯,饭馆的招牌,电脑屏幕上方的logo,公司里擦肩而过却是路人甲的同事,裤袋里的钥匙……因为每日都见到,却基本不会对日常生活产生什么影响,是以在潜意识中将其忽略不计。

这种忽略在日常生活中,是由于人的大脑需要处理更加复杂重要的事情,而形成的一种天然的处理机制,即思维惯性;一旦这些经常出现的事物突然发生了某种改变或者颠覆了以往的认知的时候,你的大脑才会意识到,原来这种熟视无睹却不寻常的事物居然就出现在你的日常生活中:那个衣领上翻鼻毛外露的吊丝男竟然是深藏不露开阿斯顿马丁的土豪,那个刚来的作死的实习小姑娘居然是董事长的千金!那个扫地阿姨,啊哟!家里居然有五套房!

视觉盲点和思维盲点存在于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只是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盲点都会发生变化,而只是有一小部分发生了变化,才会使人惊觉到那一小部分的变化足以促使自己的思维类似如磁盘格式化般需要重新革盘。在现代毫无半点硝烟的无声无息的互联网战场上,这种思维盲点无处不在。聪明人利用的便是这种思维盲点大发横财,不聪明的人跟着聪明人的后面,徒然辛劳却一无所获。微博初兴之时,那些草根微博营销大号驰骋江湖,跟着微信崛起时候的微信公众号横行天下。当他们成功地掘得真金白银后,后来者再来效尤便只能是沦为炮灰了。

“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是说在进行战略性思考的时候,或者策划一些阴谋诡计来算计别人的时候,当你处于一个相对弱势的位置的时候,用不着跟着别人堂堂正正地互相肉搏拼刺刀,而是表明上是和别人正面为敌,暗地里却是用其他的手段来对付敌人。

譬如说最近乌云平台爆出的携程的信用卡用户信息泄漏事件:表明上,先是乌云平台发现的携程的支付系统的一个用户泄漏漏洞,跟着被一些自媒体大号宣扬,说携程用户的信用卡存在被盗刷的可能性,而后携程发布官方声明,承认了该漏洞的存在,同时宣布两个小时内将该漏洞弥补,而且对于可能存在的用户信用卡泄漏的用户提供价值五百元的赔偿,如果任何用户如果发生了信用卡因为携程信用信息被盗刷,将会全额赔偿。

事情的经过看来就是这样的,携程粗心的技术员因为安全意识不足,导致了漏洞的产生-->被乌云平台抓住了漏洞-->自媒体传播大肆宣扬-->携程迫于压力赔偿道歉-->自媒体继续宣扬携程的隐私泄露问题……

经过这一事件,毫无疑问,携程作为在线旅游市场的龙头老大的品牌形象会受到沉重打击,却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梁建章在2013年发起的“拇指+水泥”战略起到了非常大的成效,使得素来在公众视野之外的在线旅游市场也频频进入媒体人的视野。

但灯火散尽,复盘思考:究竟谁会从携程品牌受损这一事件获取利益?为什么素来没钱不发帖的自媒体忽然一起炒作携程的安全漏洞事件?为什么漏洞发现的几乎是瞬间,就被百度列为黑体头条?跟着一连两天都慷慨地将头条给了携程的乌云漏洞?难道携程的乌云漏洞和信用卡信息泄漏事件就真的是严重到比M370至今还找不到令人揪心?令素来被腾讯银行等侵犯无数次隐私的普通用户觉得基本很少使用的携程信用卡信息泄露会让他们对人类社会的节操感到绝望?

目光炯炯的三刀以为,这十有八九是百度在暗中布局操纵推波助澜。因为携程品牌受损的最大得益者是去哪儿,而去哪儿在无线端和在线都是背靠百度和携程死磕。在在线旅游市场日趋激烈的2014年,如果能够利用百度的资源对携程发动一些类似如抹黑360的动作,是应该能够在用户心目中造成负面影响,从而使得本来属于携程的用户转向去哪儿。

对于入驻百度百家的自媒体而言,节操这种东西在圈子内基本上不存在。只要百度寸诺给头条,莫说抹黑携程这种小虾,就是对付360这种公关无敌的公司,照样黑的你白天起床都伸手不见五指。所以这只是掩藏在黑幕之后的百度导演的一出黑携程的好戏而已。可以预料的是,随着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像携程这种主打小清新的海派公司也将会陷入口水战中,如果没有一些狼性的手段来面对百度这种瞒天过海式的肆无忌惮的黑,没有一些得力的小伙伴来撑腰,只怕会被百度揍得鼻青脸肿。

瞒天过海,并不是说只有处于弱势的一方可以采用这种手段,就算是处于强势的一方,如果不方便出面来和人当面对垒,照样可以扶持个傀儡在前面做挡箭牌,而自己在后面下一盘很大的棋,来算计对手。根据对手如何出招来采取各种无下限的手段,然后将对手干掉。

法律只是一纸空文,何况中国当前互联网的法律存在监管盲点,什么反垄断法都是形同虚设,所以不用期望太多来自行政方面对于大公司的这种不正当竞争的遏制,而只能打好内功,别人打你左脸,那就伸出右脸让人打。当有一天,脸被打肿了,或者是终于积满了怒,便放出大招将敌人放翻——什么是互联网思维,这便是互联网思维。什么是瞒天过海之计?抓住携程的一个小漏洞,然后将其无限放大抹黑,使得携程疲于应对,而不能够真正洞悉真正的敌人。

到得各种手段都使得差不多,使得去哪儿起来之后,再揭下狰狞的面貌,踏过携程的骸骨,接受群氓和愚民的欢呼——这便是百度写的剧本了。如若不信,你我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