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未能成功狙击微信电商 腾讯绝地反击观点

/ 企鹅生态 / 2014-12-05 11:42
对于那些加入第三方市场的商户,我们会选择通过京东的平台来进行合作,会通过腾讯的平台及流量优势来为京东提供支持。而昨日,京东POP确定接受拍拍,涉足微信电商开发。两...

【砍柴网推荐】对于那些加入第三方市场的商户,我们会选择通过京东的平台来进行合作,会通过腾讯的平台及流量优势来为京东提供支持。而昨日,京东POP确定接受拍拍,涉足微信电商开发。两件事串起来,一桩大型资源互换案就浮现了。

当所有人都津津乐道易迅多少人拒签、易迅对京东有神马意义时,也许你忽略了,腾讯陪嫁京东的拍拍和QQ网购或许才是令马云夜里睡不着觉的重型武器。

昨日,拍拍宣布并入京东开放平台(POP)后,京东美女VP蒉莺春的一封邮件揭开了这场对抗开端。

具体情况嘛,一一来看下。

1.京东要做微店,微店是个啥?

蒉莺春表示,微信入口、微店、手Q在等着京东拍拍去尝试。

微信、手Q大家都常用,微店是个啥呢?

企鹅君多方打听,微店原来是拍拍的微信电商开发项目,该项目将由京东POP继续负责,帮助卖家落地微信,为微信搭建C2C和B2C体系。

从官方资料看,相比微信第三方开发商,拍拍有两个优势:

一是订阅号可接入微信支付,而根据官方规定,订阅号是不能申请微信支付的。

二是可享受到广点通流量资源,微信公众平台为封闭体系,广点通注入流量,微信电商才能做大。

这两个特权,几乎能让微信第三方开发失衡,可见腾讯对微店项目之重视。

2.腾讯给京东引流,京东帮微信做电商。

在最近的分析师会议上,小马哥提及腾讯电商战略,这样说:

“对于那些加入第三方市场的商户,我们会选择通过京东的平台来进行合作,会通过腾讯的平台及流量优势来为京东提供支持。”

而昨日,京东POP确定接手拍拍,涉足微信电商开发。

两件事串起来,一桩大型资源互换案就浮现了:

腾讯将易迅、拍拍、网购并入京东,为京东注入C2C概念和流量,提振京东IPO估值。

京东将自身纳入到微信电商体系,化身电商卖家进驻微信入口。

不得不说,相比几亿美元的资金流动,腾讯京东的资源互换才是交易重头啊;而相比赔钱货易迅,显然,腾讯其实更关注京东能否用好拍拍。

3.阿里终究没能扼杀微信电商,现在是微信反击时间。

此前,阿里先后封杀了淘宝的微信二维码、微信的淘宝链接、支付宝在微信上的应用,意图扼杀微信电商。

现在回头看,阿里几乎成功了。

但京东的加入,使微信电商平台重见天日,开始发动反击。而从微信电商布局看,C2C对应淘宝、B2C对应天猫,都直接对准阿里命门。

不过当然了,指望微信电商一两年内就颠覆淘宝天猫是不可能的,但有分析人士说了,微店对中小商家确实有吸引力,长期来看对阿里存在威胁。

而电子商务研究者鲁振旺则表示,微信电商目前最大问题是流量,微信电商体系是封闭平台,解决这个问题才能挑战淘宝天猫。

据了解,腾讯已经在着手构建微信的流量体系,比如微信订阅号广告就是为微信电商打造的。其背后的广点通未来还将以更多形式为微信电商导流。

4.一个问题,京东是真心支持微信吗?

有消息称,京东已经在拉旗下商家入驻微店,要借6·18大推微店。

但企鹅君不禁产生一个疑问:京东把自己商家拉到微信上,将来微信商家就可以自己与消费者对接,而绕过京东,京东这不是自挖墙角吗。

对此,企鹅君请教了多位业内专家,得到的综合意见是

(1)与淘宝天猫相比,京东的C2C和中小B2C接近于没有,京东本来就没啥可失去的。

(2)腾讯要给京东提供各种流量资源,京东必须向微信电商注入一些商家,这才算是资源交换。

(3)中小商家真要做微信,京东阿里谁也拦不住,堵不如疏。京东自己玩微信电商搭建,一方面可以壮大自己POP;另一方面雁过拔毛,京东也可以赚微信开发费用。

(4)另外还有电商领域资深专家表示,阿里上市,资本市场最认可的是淘宝而非天猫,因此京东想获得高估值,一定要做C2C,拍拍+微店足以在PC端和移动端填补此领域空白,这个故事将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由此看来,尽管微信是腾讯家的平台,但短期内,京东无论如何也要全力支持微信。

至于长期嘛,谁又说得清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