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果断抛售酷6股份的众多疑点观点

/ 综合 / 2014-12-05 11:42
奇怪的是,交易双方并没有宣布交易价格,以酷6最后收盘价格来算,许旭东要为此投入资金约6000万美元,交易的时间点也是个谜,是已经完成交易还是尚未进行都不可知,据说盛...

【砍柴网推荐】奇怪的是,交易双方并没有宣布交易价格,以酷6最后收盘价格来算,许旭东要为此投入资金约6000万美元,交易的时间点也是个谜,是已经完成交易还是尚未进行都不可知,据说盛大内部还没有就此次交易展开讨论。更为奇怪的是,盛大还为许旭东本次交易提供贷款,条件是以许旭东拥有的酷6股份作担保。

酷6再次更新了大股东,只不过不是之前传闻的著名机构,而变成了个人许旭东。

初步一看公告,许旭东创办了一家Sky Profit公司,这家公司雷军周鸿祎持有股份,公司核心产品是游戏语音软件iSpeak,和视频有很大想象空间,看上去未来对酷6是一件好事,所以消息一宣布酷6股价涨幅达60%以上。

刨根问底:酷6突然易主的6大疑点

但是仔细琢磨一下,却会发现这次交易中的许多疑点,以下一一列出:

1、为何收购方是个人而非公司?

本次收购后许旭东将是酷6第一大股东,理论上分析,酷6与他控股的Sky Profit旗下的iSpeak软件有很好的结合点,如果是基于未来业务的发展,由Sky Profit公司出面收购似乎更加合适一点,回顾过去很少有个人收购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案例,这一步棋是为什么?

2、为何收购没有约定价格?

按照以往的投资并购管理,通畅收购方和出售方在达成一致后,会对外披露一个双方协商一致的收购价格,不过本次收购只约定了一个预计完成时间4月30日。而价格则是收购完成前7天酷6传媒ADS股份的市场价、以及收购完成日酷6传媒ADS股份的收盘价中较低的价格。

这意味着目前价格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包括股价走势都会不明朗,包括股价都容易被资本操控。

3、为何是盛大借钱给许旭东?

以个人名义收购41%股份,即使以酷6昨天收盘价2.1美元计算,也需要将近4000多万美元(消息宣布后酷6股价一路飙升50%以上),而没有如此巨额资金的许旭东显然需要贷款,但是不同于其他公司寻求银行等,这笔贷款竟然是盛大提供,而抵押则是由许旭东实益拥有酷6的41%股份。

还记得沸沸扬扬的华谊兄弟和张国立的资本运作吗?华谊兄弟以2.52亿元收购张国立旗下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公司70%股权,张国立将以收购宽中的1.52亿元购买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股票。

上述案件中既有人认为是向“张国立”利益输送,有有人认为是华谊俩兄弟为高位套现布的局,盛大是否也是同样的资本运作?

4、许旭东要造一个游戏类YY?

就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许旭东肯定将进入酷6董事会,对酷6未来的发展会有促进作用。但是也就是由于个人的身份,所以也不好说会将酷6继续独立发展、还是未来考虑与游戏语音iSpeak合并。

从之前几次采访酷6新任CEO杜昉透露出来的信息,酷6网还是希望深化发展UGC战略的,尤其杜昉具有深厚的综艺资源,希望通过视频网站做一些品牌栏目,以及加深台网联动,这条路虽然难走但是一个很明确的方向。

但是游戏玩家需要语音,通常是组队用,如果涉及到视频那必然是YY模式了,不过游戏永远是品牌级别较低,这与杜昉想做的品牌调性是否会有冲突?

5、究竟iSpeak是谁?

iSpeak也叫IS语音,主要为网游工会的玩家提供语音服务。官方资料称已有上千万注册用户,每天活跃用户上百万,公会频道近10万个。

尽管在游戏圈IS语音的名字很少被提及。但实际上,这家公司的和互联网行业有着相当复杂的关系。这个复杂性从雷军和周鸿祎都是iSpeak股东就能体现一二。实际上,更复杂的还在于iSpeak和多玩(也就是如今的YY)之间的关系。

2007年,周鸿祎拉着雷军投资iSpeak团队。就是iSpeak这个最初听罢雷军的介绍后,让多玩创始人李学凌认为没价值的公司,随后呈现出快速发展状态。于是李学凌也决定做YY语音。结果两家“雷军系”的公司,一转脸变成竞争对手。

后来iSpeak和YY曾经一度不可开交,以至于最终雷军退出iSpeak董事会。从这个角度讲,雷军和这次对酷六的收购,应该关系不大。

6、盛大怎么谈及这次交易?

这次收购看起来相当迅速。由盛大内部人士对新浪科技透露,至少在今年两会期间,盛大内部一定范围内还没有关于这次交易的相关讨论。

对于此次交易,盛大方面的说法是:“视频行业多年的发展和经营,包括盛大在内的投资人的一起努力下,迄今为止,一直在寻找一条理想的商业模式道路。相信这次许先生的投资,是网络视频行业发展的一股有生力量。这次调整后,盛大作为酷6的小股东,将支持许先生的工作,并一如既往地支持酷6的发展”。

不过对于为何采用这种交易方式、后续是否有更多业务调整等问题,盛大方面没有做出正面回应。(崔西 孟鸿)[page]

盛大出售酷6股份幕后应当另有故事

昨天资本市场出现一个并不重要但引发关注的收购案,酷6传媒控股股东盛大传媒集团将41%的酷6传媒股权出售给Sky Profit创始人许旭东,在收购消息刺激下,酷6传媒昨晚在美国市场开盘后大涨71%,收盘时涨幅为42.8%。

Sky Profit的主要产品是一款语音群聊即时通讯软件iSpeak,曾是YY的最大竞争对手,获得过雷军、周鸿祎和金山软件的投资,但在与前者的竞争中失利,败下阵来。不过,这次收购案从表面看却与sky profit毫无关系,只是许旭东个人行为。

奇怪的是,交易双方并没有宣布交易价格,以酷6最后收盘价格来算,许旭东要为此投入资金约6000万美元,交易的时间点也是个谜,是已经完成交易还是尚未进行都不可知,据说盛大内部还没有就此次交易展开讨论。更为奇怪的是,盛大还为许旭东本次交易提供贷款,条件是以许旭东拥有的酷6股份作担保。

酷6网目前的状况很不好,经营状况下滑,营收同比下滑,仍处在持续亏损的泥潭之中,投资者普遍感到悲观,分析机构多将其评级定为卖出,更多的分析机构已将其从分析目标清单中除名。在国内视频市场逐步走向整合的今天,酷6的角色已越来越显得边缘化,背靠盛大这样的大树,也仍显得回天乏力。

让一个并无视频行业经验,资金量也不足,在业内也没什么名气的人来接手酷6,实在是让人看不懂。若说盛大指望许旭东带领酷6走出泥潭,似乎没什么说服力,许旭东指望能从酷6上收到一些投资收益,更不靠谱,酷6目前的经营状况再不改善,退市清盘也是早晚的事。真实原因也许是,许旭东不过是代理人,本次交易在幕后另有故事。

有两个最大的可能性,首先是盛大又要就酷6展开一次资本运作了,在经营状况没有希望得到改善的背景下,资本运作是让公司起死回生的利器。去年底酷6曾莫名其妙暴涨,距离如今的暴涨不过几个月时间,酷6也通过这几次暴涨摆脱1字头的危机,成功站在2-3元区间。

盛大此次出售股份有些像是自买自卖,把股份卖给一个没有钱的人,让其用这批股份作抵押,一旦出现偿付困难,盛大完全可以收回股份。但这一来一去中产生的收益,对酷6股价的刺激,则完全可以让盛大在财务上受益良多。

另一个可能性是,许旭东为雷军的代理人,以个人名义买下酷6传媒41%的股份,看看未来是否有机会整合进雷军系的业务链中。但对这一前景雷军并无十足把握,于是采取一种边走边看的稳妥办法,与盛大和金山形成默契,先由盛大借款购买股份,与酷6业务进行接触,之后再视情况进行后续交易,实在不行还可以体面退出。

作为盛大而言,甩包袱的心态显得越来越浓,对引进接盘者持开放态度,首先要表示出诚意,贷款给别人买自己股份就是这种诚意的体现。酷6在盛大手中已无翻身可能,未来如新进者能从中找到兴趣点,全面进入,盛大也可全身而退。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葛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