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与京东联手争夺市场机会能有多大观点

/ 宿艺 / 2014-12-05 11:42
中兴通讯昨天宣布推出新千元4G手机“V5”,售价799元,2GB RAM版本999元,将加入京东JDPhone计划,由京东首销两个月。中兴手机与京东联手,也被业内认为是在复制小米模式,...

【砍柴网推荐】中兴通讯昨天宣布推出新千元4G手机“V5”,售价799元,2GB RAM版本999元,将加入京东JDPhone计划,由京东首销两个月。中兴手机与京东联手,也被业内认为是在复制小米模式,向同样售价和定位的红米Note开战。

 

在此之前,已有华为荣耀、联想、酷派、TCL等多家手机厂商与红米展开了八核新千元机市场大战,中兴此次与京东联手机会引发新的变局吗?

在发布会后,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事业部CEO曾学忠,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笑松接受了笔者专访,双方合作的信息点如下:

1、“V5”手机是中兴第二款加入京东JDPhone计划的手机产品,前两个月在京东首销,期满后将进入运营商与线下公开渠道销售,以及欧洲、南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曾学忠的设想是打造中兴第二款类Blade 880系列产品,年内单款产品全球销量超过1000万台。

2、京东要求中兴“V5”手机必须保证供货,首批产品备货为100万台,京东将选择首页和手机品类首页重点“坑位”保证“V5”手机的推广和销售。

3、曾学忠认为,“V5”手机与近期各家厂商推出的新千元机产品的区别在于:采用了骁龙400处理器(其他为联发科MT6592八核处理器);支持TD-LTE 4G网络(其他仅支持3G);F2.2光圈,优化了拍照和影音功能;搭载Nubia UI 2.0的V5版本;今年三季度后可跟随高通技术升级为双卡功能。

4、王笑松称,实际上“V5”手机不仅支持TD-LTE网络,在工信部发放LTEFDD牌照后,也可以通过软件解锁,支持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LTE FDD 4G网络,因此比红米Note等产品销售生命预计将持续到年底。

5、中兴2013年运营商定制机型多达176款,单款出货量不高,毛利过小,甚至出现了单核3.5英寸屏幕手机被运营商以199元销售的状况,已经低于成本价。中兴今年已完成了产品线调整:掉了一半以上的运营商订制机型,主要集中与不同价位的精品机型,争取每款销量都超过100万台,并放弃低端纯价格战市场。在电商产品操盘上,中兴今后将主推Nubia品牌、下周在韩国发布的“星星”系列、“V5”红牛系列,分别坐稳2000元、1500元、1000元左右的价格区间。

6、中兴2013年并没有专门为电商推出订制产品,运营商销售比例仍占比超过80%,中兴手机今年将联合京东与天猫重点打造电商产品,预计2014年运营商渠道销量占比将回落至50%以内。

7、王笑松透露称,在中兴手机合作过程中,京东通过用户大数据分析,在产品研发阶段就对“V5”手机提出了各类建议:比如电池从2000mAh提高至2450mAh,采用可拆卸“口香糖”电池、后置1300万像素摄像头等。

8、备受业内关注的虚拟运营商将于下月启动商用,京东也是取得牌照方之一。王笑松对笔者表示,京东虚拟运营商业务正在最后的调试阶段,未来将于JDPhone计划进行结合,中兴将是重要的参与者。王笑松认为:“在此之前,中国市场只有互联网手机,却没有互联网手机套餐”,这是每一个虚拟运营商的市场优势所在,京东虚拟运营商在手机订制与套餐设计上一定会与运营商有所区别。据笔者获悉,京东将在5月后推出“流量不清零”类型的手机套餐,这将加速目前的运营商套餐类型进行改变。

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中兴还是京东,都希望借助彼此优势来加速电商渠道的手机销售,不过对于双方共同的对手——红米来说,还需要在以下方面进行优化:

1、无论是中兴还是京东,手机品类产品都没有形成互联网消费品牌效应。用户购买手机产品,除了配置与性价比,品牌溢价也是重要的考量,这是红米目前的优势。

2、红米手机完全由小米自身操盘,团队执行力非常高。而中兴和京东两家公司,在合作初期免不了在操盘细节上有所分歧,双方的结合度将决定了在阻击红米的道路上会走多远。

3、在目前的八核新千元手机大战中,供货是个巨大的问题,有市场却无产品,造成了在关键“销售黄金期”的前三个月内无法有效拉升销量。对于中兴V5手机来说,能完成连个月内供货超过100万台的目标么?

4、对于中兴手机本身来说,在电商渠道至少还需要三款以上的产品“迭代”引发的品牌关注和用户口碑效应。中兴何时推出“V5”手机的下一代产品,是否会继续对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优势,将是对曾学忠团队的操盘能力的一大考验。

5、作为依靠互联网平台销售与营销的小米,通过与用户进行沟通与交互,带来了米粉对小米品牌的认同,小米网站也成为国内第三大电商销售平台,用户的销售转化率非常高。对于京东和中兴来说,这将是一个艰难但必须要做的选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