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牵手阿里后 股价跳水为何输得这么惨观点

/ 尹生 / 2014-12-05 11:42
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12 2亿美元投资优酷土豆,溢价接近20%,且周一盘前交易中涨幅一度接近18%,但在开盘后,优酷土豆的股价却出人意料地掉头向下,最多时下跌将近10%,收盘...
【砍柴网推荐】阿里参股优酷是笔划算的买卖,优酷却为20%的溢价搭上前程,不值。只是优酷跟土豆有了靠山之后,砸钱买剧会比较狠,但是从根本上没有提升竞争力。

优酷土豆虽然获得阿里12亿美元的注资但仍然重跌,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1.短期内的正面推动因素不复存在。2.优酷与阿里产生的协同效应可能低于优酷与百度,或者优酷与腾讯联手的效果。3.交易后优酷将拥有约15亿美元现金,优酷可能开始大举投资于移动/OTT(Over the top)/内容,这可能会导致利润率受到压制。

阿里巴巴与纽交所上市公司优酷土豆的牵手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不少投资者试图跟随马云“抄底”,不料昨夜的走势给这些人一个下马威。照片上与马云握手的古永锵笑得开心,此时估计肠子都悔青了吧。优酷土豆为何输得这么惨?本文作者尹生分析有五点原因:优酷土豆不缺钱要流量阿里却给不了、扫黄净网威力尚在、致命的植入广告、战略独立性的丧失、全球性科技股熊市。

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12.2亿美元投资优酷土豆,溢价接近20%,且周一盘前交易中涨幅一度接近18%,但在开盘后,优酷土豆的股价却出人意料地掉头向下,最多时下跌将近10%,收盘时跌幅仍然高达5.47%。

暴跌的原因,笔者认为有五个方面:

一、优酷土豆不缺钱,要流量阿里却给不了

之前市场一直预期优酷土豆会和腾讯或百度中的一家达成合作,而结果却是阿里巴巴。对优酷土豆而言,尽管阿里的合作带来了较大的溢价和丰厚的现金,但优酷土豆去年底时现金和等价物储备也接近3亿美元,其问题不在于缺现金,而在于过高的内容成本和市场销售费用导致的持续亏损——去年优酷土豆的毛利率只有18%,这主要是优酷土豆模式在内容上开支巨大,同时其销售和市场费用占到全部收入的22.4%,这说明优酷土豆获取用户和销售广告的成本也很高。要解决这两点,只有依赖于行业整合,特别是和百度或腾讯中的一家合作,通过规模效应来降低成本。

和阿里巴巴的合作虽然能够带来可观而稳定的广告收入(优酷土豆为阿里巴巴倒流量),但阿里巴巴对优酷土豆的流量贡献却会相对有限(阿里巴巴自己都在四处开发流量来源),不错,阿里巴巴手中有新浪微博,但新浪微博作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优酷土豆通过阿里巴巴不会比直接从新浪微博手中购买便宜。

与此同时,优酷土豆却丧失了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内容成本的机会。尽管它手握重金,但考虑到阿里巴巴这一背景,它已经不太可能再和百度及腾讯合作,剩下的只有乐视和搜狐视频,乐视基本可以排除,剩下的就看搜狐视频是否愿意和它合作了——即便搜狐愿意,它需要付出的代价将上升。

二、扫黄净网威力尚在

几天前新浪涉黄带来的后续影响。尽管之前已经出现了下调,但对于视频网站、尤其是旗下有UGC(用户产生内容)的优酷土豆而言,这种杀伤力的影响不会一下子就发泄干净。

三、致命的植入广告

新浪微博的前车之鉴。在接受阿里巴巴的投资后,新浪微博虽然收入有了保证,但过多而且生硬的广告链接对用户体验造成了严重影响,接受阿里巴巴入股后的优酷土豆可能也很难幸免,如果这真的发生,对于一家视频网站而言,可能是致命的。

四、战略独立性的丧失

对阿里巴巴而言,重要的是通过内容环节的布局(从与华数和文化中国的合作,到这次对优酷土豆的入股,到娱乐宝的推出),来构建一个制衡腾讯的缓冲带——众所周知,腾讯的核心业务也是娱乐。考虑到阿里巴巴有众多的娱乐产业需要关照,最后优酷土豆可能既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又失去了战略上的独立性。

五、全球性科技股熊市

全球互联网公司股价整体性回调。自本月以来,全球主要互联网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下行,而周一这一态势仍然未得到缓解,在这种形势下很难有公司幸免。

以上五点,必然会引起投资者的警惕:对他们而言,作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优酷土豆一切还得靠自己,而眼下他们最关心的是这家公司什么时候能够实现盈利,他们已经等得太久了,在这方面,阿里巴巴的入股并不能立即带来更好的答案,反而增加了不确定性。于是,他们很自然就选择了放弃。

阿里参股优酷是笔划算的买卖,优酷却为20%的溢价搭上前程,不值。只是优酷跟土豆有了靠山之后,砸钱买剧会比较狠,但是从根本上没有提升竞争力。(IT时代周刊)

本文作者尹生,福布斯中文版副主编,微信公共帐号jia-zhi-xian(价值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