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神点评:京东PK阿里,关键在唯品会观点

/ 范文怡 / 2014-12-05 11:43
最后一个可能是亚马逊收购唯品会。亚马逊已经在商讨阿里巴巴和京东进入美国股市的应对策略。而收购唯品会将拓宽亚马逊在中国的渠道、增强其存在感,甚至可能形成亚马逊与阿...

正值京东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际,美国知名投资网站TheMotleyFool的作者BrianNichols发表文章《阿里巴巴与京东的竞争可能造就唯品会》,对中国最近上市或即将上市的三支概念股作了点评。BrianNichols是一名价值投资者,在分析中强调心理因素。其著作Taking Charge With Value Investing在批评家中广受好评。

他认为,中国电商领衔者京东和阿里巴巴的上市将会对亚马逊在华尔街的地位构成威胁,后者可能不再是华尔街最受欢迎的在线零售电商股。而京东和阿里巴巴的上市时间非常接近,说明两大电商之间竞争激烈,都不给对方有凌驾自己之上的优势。然而由于两大电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唯品会(NYSE:VIPS)可能成为股市中杀出的一匹黑马。

 

京东和阿里巴巴上市绝对是几年来美国市场最期待的IPO,两家公司都增长惊人,而阿里巴巴尤为引人注目。两者虽然市值差距较大,但竞争十分激烈,都不给对方获得运营优势的机会。这体现在IPO的时间上,也体现在双方对社交媒体的投资上。而在许多方面,两者互相模仿。

新融资会投向何处?BrianNichlos认为,在京东和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结束后,两家公司都会有大量资金。而当两家公司都忙于寻找各自的竞争优势时,唯品会可能成为另一支引人注目的股票。唯品会规模比京东小,以另一种闪购的策略经营。它大量购买其350家合作品牌的存货(中文报道称唯品会的合作品牌近万个),接着在固定时间卖出。各品牌由于清理存货的需求愿意与唯品会合作,巨大的数量使得价格更为便宜。

作者认为,“唯品会正走在成为合法电商的路上,因此对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威胁越来越大”,如今(即文章发表日2014年5月17日)唯品会的市值大约100亿美元,接近京东上市前估值。如果唯品会和京东联手,则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对抗阿里巴巴。

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唯品会是一个增长迅速的电商渠道,包括其闪购模式,也能为阿里巴巴提供350个可能愿意大幅度打折的品牌。

最后一个可能是亚马逊收购唯品会。亚马逊已经在商讨阿里巴巴和京东进入美国股市的应对策略。而收购唯品会将拓宽亚马逊在中国的渠道、增强其存在感,甚至可能形成亚马逊与阿里巴巴、京东对抗的优势。

尽管如此,京东和阿里巴巴很可能继续对抗,甚至竞争加剧直到成为一个公共机构。在成功与快速增长的社会媒体渠道合作后,第二步可能就是要弱化竞争。而仔细观察股市,唯品会作为一家能给任何平台增加价值的公司,似乎是最佳选择。

作者并未持有上述四所公司的任何股票,但MotleyFool网站声明其持有亚马逊的股票。

文末读者的评论也十分有趣。网友hellokitmi写道:“阿里巴巴的股东不能提名董事会成员……因此美国股东不能通过投票权保护自己的权益,因为没有与中国签订引渡协议,也不能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权益……如果美国人继续买中国的股票,而美国的股票却不能在中国上市,很快中国会用美国人的钱打败美国。”

另一名读者gegsgm写道:“唯品会的成功太轻而易举了,相信的似乎多数是外国人。原因可能是这些数据都是迎合外国人的口味制造出来的。另外一点也似乎在中国人中广受认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几乎都不会展示其真实的财务数据。我认为在美国上市五年以上的中国公司也许才可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