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水流落外人田:阿里上市,日本人孙正义赚翻观点

/ 整编 / 2014-12-05 11:43
孙正义的雄心不只是做全球第一大移动运营商,”SMBC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驻东京的分析师Satoru Kikuchi说,“他要打造全球第一大公司。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孙正...

 

过去20年间日本软银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总裁孙正义(Masayoshi Son)以火箭般的速度投资了几百家科技初创公司,人们很容易漏掉他在14年前向一家叫阿里巴巴(Alibaba.com)的中国小电子商务公司投了2000万美元这回事。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时代黎明出现之后,孙正义就开始四处疯狂投资。为了寻找未来最有前途的新技术和在线业务模式,他在众多籍籍无名的初创企业身上砸下了几十亿美元的赌注。孙正义2000年接受采访时曾说:“网络上,一切东西变化都太快了,所以你不能走寻常路。”

这就意味着要在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初创公司身上冒点险。当年的慧眼识珠再加上后来陆陆续续的投资使得软银如今持有阿里巴巴34%的股份。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曾经只是中国华东城市杭州的一名英语教师,在他的努力之下,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成长为一家涉足B2B门户网站、在线零售、购物搜索引擎、云计算等众多业务的大型集团化企业。5月6日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在纽约上市,融资规模有望超过2008年Visa上市时的179亿美元,从而成为美国史上最大IPO。根据彭博对分析师估值的推算,阿里巴巴市值将在1680亿美元左右,那么软银所持股份的价值估计就将达到约570亿美元。除阿里巴巴外,孙正义过去20年的投资案例还包括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的控股权、雅虎日本(Yahoo! Japan)以及大约1300家其他公司的股权。

阿里巴巴IPO带给孙正义的巨大财富也在一定程度为他的“网阀”(Netbatsu)策略正了名,“网阀”即旧时代日本“财阀”(大型企业集团)在数字时代的变体。这一策略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让软银付出了惨痛代价,对Buy.com和Webvan Group的投资失败导致软银股价和财务受到重创。

不过孙正义选择持有并且继续买进科技公司股份,这与如今谷歌(Google)和Facebook利用现金储备和股票估值购买研发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设备的初创公司是一个道理。

在5月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孙正义表示他暂不打算出售阿里巴巴股份。预计IPO之后,软银仍将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以及在亚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即便如此,软银仍需要实现进一步的增长来抵消日本人口减少以及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而这笔意外财富将大大降低软银排队等候银行融资的难度。软银曾经是苹果(Apple)iPhone手机在日本的独家销售商,获得了早期优势,但是NTT Docomo、KDDI等其他日本大型运营商现在也已经开售iPhone。软银预计,在截至3月份的上一财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万亿日元(约合9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8%。

由于日本经济前景不明朗,孙正义一直在海外寻找机遇。去年,他分别以220亿美元、15亿美元和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Sprint、芬兰公司Supercell(《部落战争》游戏的开发商)、美国手机分销商Brightstar的控股权。软银现在正准备竞购T-Mobile US。Recon Analytics分析师罗杰·恩特纳(Roger Entner)说,如果孙正义真这么做,软银所持的阿里巴巴股份将足以解决它收购T-Mobile、加快Sprint 4G部署或者购买更多许可证的资金需求。

现年56岁的孙正义身家158亿美元,在日本富豪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开创了“优衣库”(Uniqlo)品牌的迅销(Fast Retailing)掌门人柳井正(Tadashi Yanai)。即便如此,孙正义仍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他决心不光要打败NTT Docomo等日本国内竞争对手,还要成为全球电信市场的佼佼者。“孙正义的雄心不只是做全球第一大移动运营商,”SMBC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驻东京的分析师Satoru Kikuchi说,“他要打造全球第一大公司。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孙正义需要借力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因此阿里巴巴对他极为重要。
(彭博商业周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