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饥饿营销已经走到头了观点

/ 李文瑶 / 2014-12-05 11:43
6月3日12点,因宣称“工艺复杂而延期预售”的小米电视2再次开卖,然而仅仅在开售不到七分钟,小米官网就贴出了售罄告示。不同于以往,此次小米官网的售罄告示,没有任何有...
6月3日12点,因宣称“工艺复杂而延期预售”的小米电视2再次开卖,然而仅仅在开售不到七分钟,小米官网就贴出了售罄告示。不同于以往,此次小米官网的售罄告示,没有任何有关销量的数字,这在小米“饥饿营销”史上尚属首次,也遭到了网友情绪激烈地反弹。

 

 

作为小米引以为傲的粉丝根据地,今日的小米论坛却充满了质疑和否定。许多留言纷纷流露出漫长等待后的失望,以及对无销量宣告售罄的怀疑。“你们是不是只拿出了一台出来卖?”,“不是说好了要增加产能吗?”……显然,小米曾引起众多粉丝狂热的“饥饿营销”魔法,在经历了小米电视2跳票和无销量售罄后,魔力已经开始消退。

作为一个极具活力的新生市场,互联网电视成为集新旧众家营销所长的角逐场,“预售+售罄”也是新兴互联网电视厂商常用的营销手段。不久前乐视推出X50 Air时,宣称自己在5分20秒内售罄两万台,销量虽不可考,但也反映出商家在备货上的能力和策略。更何况这一手法的鼻祖小米,也打出过2000台小米电视在3分58秒内售罄。只是此次小米不提销量即售罄的做法,与此前的跳票事件相呼应,隐约透露出其在产业链上的隐忧。

 

 

另一方面,“预售+售罄”的营销手段更多地受到互联网企业追捧,老牌的电视厂商则表现出对此种营销模式的克制与冷静。许多业界专家评论认为,互联网企业缺乏产业根基,基本上不具备对产业上下游的管控,在产能方面受到诸多限制,因此饥饿营销实为不得已而为之。相反,老牌电视企业的上下游管控能力强,所以不需要用售罄的方式来掩盖产能限制的问题。

最能印证此种说法的即是,在小米电视2推出同期,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TV49U2同步上市。这款与小米电视2配置相当的互联网电视,不仅价格比小米电视2低500元,且在上市后即展开现货销售,不限购,全国包邮,成为互联网电视行业第一个摒弃期货营销的品牌。

 

 

无论是饥饿营销还是现货现卖,真正能提升消费体验,就是好手段。而从近期酷开TV 49U2火爆的市场销售情况可以看出,聪明的消费者已经开始拒绝跟风,自主选择购买适合自己的电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