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并入阿里,移动互联网的战争即将爆发观点

/ 环球老虎财经 / 2014-12-05 11:43
这次整合,的确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本次整合将大部分以阿里巴巴集团股票,配合部分现金的方式进行,整个交易对UC的估值远远超过之前“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交...

C并入阿里巴巴做帝国护城河,移动互联网的战争却才刚开始。对于此次并购,UC是阿里移动战略非常好的补充、重要的基点。同时,阿里巴巴将对UC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带来极大提升,为UC第三方合作伙伴带来更大的收益。BAT大战移动搜索靠“新变量”,对于阿里在移动搜索的这盘大棋,UC不可或缺。

阿里收购UC

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并购案”果然发生在手机战场。

随着UC优视以创纪录的合并估值正式合并入阿里巴巴集团,创业团队通过巨头并购获得了比独立上市更好的回报,也为传闻中8月8日赴美IPO的阿里巴巴“电商帝国”增加了砝码。

然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狂野搜索大战才刚刚拉开了帷幕,BAT各出奇谋。

马云俞永福定终身,创并购纪录

昨天深夜一个惊人的消息就在微博、朋友圈流传,据说“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并购案”明天宣布,许多媒体自媒体不得不深夜值班随时等候消息。

果然,今天(6月11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与UC优视正式联合宣布,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将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并进入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

这次整合,的确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本次整合将大部分以阿里巴巴集团股票,配合部分现金的方式进行,整个交易对UC的估值远远超过之前“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交易”中百度对91助手的19亿美元估值。

一个多月前,我在《深喉:UC为何拒绝百度20亿美金报价?》一文中,曾首次披露了百度去年就曾对UC报出20亿美金巨额收购要约的历史,这说明百度早就认为UC值这个价。何况一年过去,整个互联网产业从PC向移动端大迁徙的趋势更清晰了,UC的数据一路上涨,估值当然会不断上涨!虽然双方没宣布具体金额,但我估算很有可能接近翻倍至40亿美金!(注:今天下午俞永福接受采访时果然证实了这一消息)这,就是移动机遇。

对UC的员工来说,这也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不一定非得上市,被巨头收购也是退出,跟对了老板。

都说“跟对人、做对事”,我看,现在跟对人,就是跟上一个有格局、懂得“财散人聚”的老板;做对事,就是往移动互联网上猛扑,不管怎么,这个方向绝对错不了!

UC成阿里“电商帝国”护城河

为什么俞永福、马云定下了终身?

UC的势能就摆在那里,请看这一组数据:UC全球用户超过5亿,是全球最大的第三方移动浏览器、中国及印度最大的手机浏览器。基于手机浏览器,推出TV、PC端浏览器市场,完善跨屏战略。UC旗下的九游游戏是安卓第一大游戏联运平台,去年吃下的PP助手是iOS最大的第三方分发平台。UC联合阿里推出的移动搜索神马一星期后获得1亿月活用户,国内用户渗透率达到20%。

所以,UC是阿里移动战略非常好的补充、重要的基点。人员架构方面,阿里也需要UC这一非电商的,有移动互联网经验、有战斗力的团队新鲜血液。

而对UC来说,阿里巴巴同样极具诱惑力。阿里巴巴在行业里面沉淀和布局无人匹敌:电商、支付、文化、体育、云计算、金融……同时,阿里巴巴将对UC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带来极大提升,为UC第三方合作伙伴带来更大的收益。

现在,马云正试图在移动互联网重建一个“电商帝国”,策略是做大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同时寻找其它移动流量入口。因为去年淘宝强硬地屏蔽了移动最大流量—腾讯的微信。这是战略,如果我的生命线依赖你,这仗还怎么打?和2008年淘宝强硬屏蔽百度一样。本质上,阿里巴巴就是一个卖购物流量的巨无霸。

从流量链条来看,阿里是做的是下游业务,需要上游业务做护城河(流量、业务形态、用户沉淀)。所以阿里巴巴极度渴求移动流量,能买的都想买。全资吃下高德,先后参股新浪微博、优酷土豆、美团、陌陌。现在,马云索性一口气整个合并了UC大干移动搜索,形成帝国一道宽广的护城河。

BAT大战移动搜索靠“新变量”

当然,行业内外更关注的是,UC并入阿里后移动搜索这盘大棋怎么下?

我认为,从信息这个最基本的原子颗粒度上讲,互联网的本质是一种信息之间智能匹配的工具。为什么搜索引擎被誉为有史以来最优秀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因为它精准、无任何损耗、直接货币化。你带着需求来搜,我一步给你结果,谁付费谁展示更好。谁掌握了流量最大入口,谁话事!

因此,这就是搜索引擎起家的Google称霸世界互联网之王十年的核心原因。在中国,百度依靠搜索引擎、现在的中间页战略,也长期雄踞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行列。

但在移动搜索上,用户要的是“点对点”、“即搜即用”,而不是像PC搜索那样的海量结果。使用场景的碎片化,必然要求搜索结果的智能化。与此同时,搜索的整个产品形态,都面临着“语音即搜索、位置即搜索、交互即搜索”的全新定义。

一句话,在新战场,客户端的简单导流能力、影响用户心智的公关能力将弱化;技术创新力和伙伴资源整合力将凸显。需要新的打法!这,就是变量。

去年,我在《百度UC绯闻幕后》中首次提出移动互联网流量可以分为三个板块去观照:存量市场、增量市场和新变量。嗣后,这个词被不少媒体广泛接受,一些公司也开始成长为真正的变量。

它们,就是中等规模的公司UC、搜狗、高德等“中公司”集群。现在来看,移动搜索上,百度自己干,腾讯靠搜狗(譬如刚刚因为全网关注的搜狗“微信搜索”),阿里靠UC。

结束语:

这两年,初具超级平台气象的新一代中等规模互联网公司先后成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这TAB三巨头并购的对象。从UC、搜狗、高德、91助手到去哪儿莫不如此。令人欣慰的是,他们都保持了业务和团队的独立发展。

UC并入阿里巴巴做帝国护城河,移动互联网的战争却才刚开始。作为一个老兵,我由衷地希望,“中公司”们能够保持当年起家那种强劲的技术创新,那种饥饿感,能给已经进入大资本时代的行业带来更多驱动力和想象空间。

俞永福在致内部邮件中说“不忘初心”,莫忘初心,方得始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