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病急乱投医,推手机有什么难言之隐?观点

/ 整编 / 2014-12-05 11:43
目前,中国移动仍然日进斗金,是全球最赚钱的运营商。在垄断的红利之下,在国企体制之下,对于手机终端、手机应用、移动互联网这些需要创业精神、互联网精神才可成功的行业...

众所周知,当前的智能手机比拼的是整体体验的优劣,这包括软件体验、应用、设计、工艺、品质以及品牌口碑。三星卖的是品牌、华为和小米都在搞粉丝经济、联想打的是产业链实力和国际化,而且这些手机厂商都在利用互联网作为基地发展粉丝,卖感觉,甚至卖情怀。

抢饭的节奏 中移动也有意申请FDD牌照

我仍然无法忘记中国移动在所谓自主操作系统OMS上糟糕的体验,以及当前旗下和游戏、灵犀、彩云这些产品的非人性化设计,移动梦网、飞信的失败等等。中国移动一直在用行动证明,除了做管道外,他们无法做成其他任何合作伙伴能做的事,即使是具有雄厚的财力、资源和先发优势。

目前,中国移动仍然日进斗金,是全球最赚钱的运营商。在垄断的红利之下,在国企体制之下,对于手机终端、手机应用、移动互联网这些需要创业精神、互联网精神才可成功的行业,中国移动绝对没有任何机会。

让大象跳舞,还是一只全身驮着明晃晃金灿灿黄金钻石的大象,这简直是开玩笑。所以不想沦为管道,不想被OTT企业,移动互联网企业“宰杀”的中国移动,最终所面临的仍然是垄断红利耗尽后的衰败,这是必然趋势。

中国移动又推出自有品牌手机了,这一次是4G版的M811。虽然这不是中国移动第一次推出自有品牌手机,此前在3G时代就有两款M601和M701自有品牌手机试过水了,但在4G正在发力的关键时刻,此举依然引起了行业的震动和市场的关注。外界一致的关切是:中国移动作为运营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究竟意欲何为?

其中,最主流的一个声音是:你这不是跟手机终端厂商抢生意吗?你作为电信运营商,难道现在既要当裁判员、又要当运动员了?

为了打消业界这种顾虑,6月11日,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特意在亚洲世界移动论坛上澄清:中国移动做自主品牌手机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给用户一个很好的体验,也是对行业有一个引领作用。

怎么听着这么别扭呢?就好比是中国足协突然宣布,下赛季它要组建一支属于中国足协的足球俱乐部参加中超联赛,但目的不是为了夺冠甚至不是为了成绩。你让各支中超俱乐部怎么理解?是为了提升比赛观赏度?还是为了告诉别人到底应该怎样管理和打造一支合格的足球俱乐部?

老实讲,奚国华的这句话一点都打消不了业界的疑虑,反而加深了这种疑虑。可不是嘛,你为了赚钱倒还好办,大不了就多了个市场竞争对手嘛(只不过这个竞争对手太强大,有太多天然优质资源和便利条件)。结果呢,你下海来玩手机,居然还不为了赚钱,你财大气粗你当然可以不赚钱,但终端手机厂商们得赚钱啊,大家用要赚钱的产品跟你根本就不考虑赚钱的产品在市场上竞争,怎么竞争?!

很显然,中国移动并没有把为什么下海做自有品牌手机的全部原因尤其是关键因素和盘托出,目前可以说的,只不过是些外交辞令,安抚人心而已。那么究竟,作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运营商的中国移动到底有哪些难言之隐?

首先,属于传统核心业务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已经遭受灭顶之灾。

随着这几年OTT业务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微信这个庞然大物的爆炸式流行,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彩信业务几乎一夜间萎缩到可以忽略的地步,就连最基础最传统最根本的语音业务都被大量替代,这从根本上影响了电信运营商的业务收入,利润率也开始直线下滑。中国移动被心窝中间捅的这一刀痛彻心扉,偏偏伤口太大、流血想止都止不住!

其次,新开拓的数据业务和流量收入也在遭受巨大挑战。

随着互联网和通信各种新兴技术层出不穷,以及包括OTT在内的基于新技术诞生的各种新互联网产品和应用纷纷登台,中国移动发现技术进步成了他们最大的敌人。电信运营商的商业模式就是出卖流量,流量用得越多越好,而新技术、新产品乃至各大互联网企业的目标,却是挖空心思如何降低流量消耗。偏偏在针对这种“非黑即白”的利益斗争中,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电信运营商们依然束手无策。

第三,移动互联网大潮下,电信运营商有完全被架空为管道的危险!

如前面提到的两点,虽然电信运营商输得很惨,但好歹还能分一杯羹。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快速升级,电信运营商们发现自己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商业链条里越来越没有位置,自己正被快速架空,真正成为彻底的“管道”(电信基础设施和网络提供者)而失去商业获利的能力。这一点,无疑让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电信运营商们感到无限绝望。

除了以上三点外,中国移动或许还有一个“私心”,就是如何把烙有“中国色彩”的4G标准TD-LTE送到国际市场去。

显然,单纯推所谓的TD-LTE 4G标准和网络是不现实的,必须有足够多的手机终端设备的支持。而比较现实和冷静的思考,欧美市场要切入暂时难度太大,但比如非洲等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市场却不是没有机会。而这样的市场,显然配套的智能手机的售价必须足够低。这或许正是奚国华提到的“对行业有个引领作用”,中国移动显然是要自己先打个样,然后期望终端手机制造商们依样画葫芦!

所以,中国移动必须反击,必须do some thing。但从什么地方切入好呢?互联网产品和应用显然不是中国移动的强项(此前推出的飞信就是一个例子),规模(指的销售收入)也不会太大,看来看去,还是做手机更靠谱些。

可不是嘛,一来国内的手机零售市场非常庞大,需求旺盛;二来中国移动有现成的营业网点和渠道;三来以自己运营商的身份很容易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让大家陪自己玩;四来以中国移动的品牌影响力,至少在三四线城市以及更下级的乡镇,还是应该有不少消费者买账的。

但实际结果究竟如何呢?中国移动的4G手机M811才刚刚上市,还没有太多数据可说,此前推出的两款3G手机M601和M701,一年下来,最终销售了大约52万部。以中国移动的品牌和资源、行业动员能力来看,这实在是一个令人脸红的数字。显然,市场并不买账,消费者也不讲什么大道理。

而对于电信产业链的其他小伙伴来说,中国移动自己做手机了,他们肯定得捧场啊,得参与啊,对于这些在商场上打拼了多年的知名企业而言,这点儿觉悟它们还是有的。问题是,毕竟这是陪太子读书啊,相信对于芯片提供商、零配件供应商、ODM合作商、渠道供应商等,那感觉都不会太舒服。可不,轻了不是,重了也不是,要不要赚钱啊,这价钱该怎么定合适啊,毕竟是跟食物链顶端的运营商合作,怎么可能完全business is business呢?

这也恰恰是中国移动引以为傲的五模多频4G手机能卖999元的根本原因。有熟知内情的某终端厂商高管就透露,同样的配置,普通手机终端厂商根本就做不到一千元以内!这样的“标准”和“引领”,你叫完全市场化的手机终端厂商如何接招呢?

或许,对于层层重压下的中国移动已经顾不得许多了,是不是肉,先咬一口再说。这本就是很多人做事的逻辑,尤其对于一个没有太多选择的人来说。庞大的中国移动当然远没有到要捞救命稻草的时候,但随着各种核心业务不断被其他公司的新技术、新产品蚕食而无力反击,却又背负为国有资产创造利润的重任,中国移动也不免会动有枣没枣先打一杆子再说的念头。只不过,这次剑走偏锋,一旦玩得不好,这一招可能就成了损人不利己的七伤拳,不仅自己捞不着什么好,连整个产业链条都可能跟着受伤。(虎龙吟)

中国移动面临三重挑战

开弓没有回头箭。中移动自主手机推了,4G自主手机也推了。只不过相比做3G自主品牌手机,4G手机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1、补贴面临两难选择。

按照国资委要求,为减少“营改增”税改负面影响,保持利润,三大运营商年内共计划削减超过100亿元手机终端补贴,而中移动占比近七成。

中移动是给自主品牌4G手机“断奶”,还是缩减终端渠道商的补贴?如果自主手机补贴较少,推广和销量将大打折扣;如果对渠道商补贴缺斤短两,他们就会倒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FDD阵营中去。这是一个二难选择。

2、产业链利润低微,游戏规则恐生变

中移动自主品牌手机一开始就面临着与终端厂商“争食”,尽管量不大, 不太明显。

但是,“强推”五模4G手机,令终端厂商心有余悸。一位终端厂商大佬对笔者直言不讳,五模十频的4G手机定位移动互联网,要给用户提供超值的体验。如果价格定在千元之内,没有任何利润可言。企业就得降低成本,4G手机在配置等方面就可能缩水,在用户体验方面就会大打折扣。

有渠道商对笔者证实,与其他品牌手机相比,中移动自主品牌手机利润并不高,每部还赚不到40元。奚国华说,中国移动做自主品牌手机不是为了赚钱,但是终端企业有利润才能生存,“陪太子读书”,他们输不起。

3、 中移动内部还需“统一思想”

在中移动推自主品牌手机之前,奚国华并对此没有公开表态过,自主品牌手机的发布会也没有出席。

在上海的亚洲通信博览会上,李跃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集团对4G终端并没有做任何“目标”设定。而奚国华也说,中移动自己做手机不是为赚钱,而是用户体验。

高层“统一思想”要有一个过程,地方更难。中移动地方公司、终端公司以及市场各个部门对自主品牌手机看法也不一。有员工说,中移动50多万员工,有的地方公司就给员工送手机。但是,从整体销量上看,显然,有的地方公司并没有“尽力”去推销。(毛启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