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为何要涉水千元机,推出Android One观点

/ 书聿 / 2014-12-05 11:43
彭博社今天刊登题为《谷歌Android One项目意在避免重蹈中国覆辙》(Google s Android One Project Is to Prevent the Rest of the World From Ending Up Like China)的评论...
        彭博社今天刊登题为《谷歌Android One项目意在避免重蹈中国覆辙》(Google's Android One Project Is to Prevent the Rest of the World From Ending Up Like China)的评论文章称,谷歌Android One项目表面看来是为了扩大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实际上却是为了加强谷歌的控制力,避免应用下载业务被其他企业蚕食,进而重蹈中国市场的覆辙。

以下为文章全文:

提升智能手机普及率

在昨天的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发布了一系列产品。而作为Android主管的桑达尔·皮采(Sundar Pichai)则对智能手机在他的家乡印度的普及速度之缓慢表达了遗憾。但他表示,谷歌将通过一个项目来帮助该国增加智能手机普及率。

皮采表示,这个名为Android One的项目旨在帮助硬件制造商设计更好、更便宜的智能手机,以便让新兴市场的更多人都能参与到这场信息革命中来。但事实上,谷歌的真正意图或许是为了避免重蹈中国市场的覆辙,避免丧失Android系统的控制权。

Android One是皮采在I/O大会上重点强调的项目之一,其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为价格亲民的智能手机汇总一份配置列表。这样一来,规模较小、利润较低的设备制造商就不必每隔9个月都要自掏腰包从头设计新的手机,但却依然可以与行业保持同步。

谷歌初期将与Micromax、Karbonn和Spice等公司在印度市场展开合作。皮采表示,他一直在测试一款针对该项目设计的Micromax手机。这款手机拥有4.5英寸屏幕,以及双卡双待、收音机、内存卡等对印度人至关重要的功能,但售价却不足100美元。

“我用这款手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它的确很好用。”皮采说,“当我回到家乡印度和其他与之类似的国家时,很高兴看到手机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的影响。但令人失望的是,大约只有不到10%的人口能够使用智能手机,我们希望改变这一现状。”

很显然,谷歌也希望避免在Android平台上与其他软件厂商展开竞争。正因如此,Android One手机只会采用最基础版本的Android系统,而没有进行任何修饰。手机制造商和移动运营商可以对设备进行设置,以便通过Google Play商店自动下载他们喜欢的应用,包括备受当地人欢迎的软件,并让该系统获得持续更新。

从中国市场吸取教训

中国市场已经给谷歌带来了教训,原因正是它没有对相关企业在Android上的行为加以控制。由于已经退出中国市场,因此该公司并没有在那里提供应用商店,所以很多竞争对手纷纷填补空白。三星、小米和其他手机厂商都在中国设立了自己的应用商店,而且通常会在定制的Android系统中推广他们自己的服务。风险投资公司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表示,中国的Android用户已经习惯了在手机上同时安装多个应用商店,以便获取每个应用商店的独家游戏和应用。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但谷歌却被迫将这里的应用下载业务割让出去。百度去年斥资19亿美元收购了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应用商店91无线。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也在本月全资收购UCWeb,后者同样拥有一个应用商店,其估值甚至超过了91无线。已经在美国上市的斯凯网络同样是一家应用商店运营商,并且获得了中国最大移动运营商的推广支持。该公司CEO宋涛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种优势帮助他成为了“地头蛇”。

谷歌对印度Android软件市场的控制力可能也会削弱。Google Play商店可能面临1Mobile Market和其他本地企业的挑战。微软的Nokia X智能手机虽然采用了Android系统,但却并不使用谷歌的应用,这款产品已经登上印度最大零售商Flipkart和Snapdeal的畅销榜。

“Android One表面上是为了扩大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但实际上却是为了加强谷歌的控制力。”市场研究公司Jackdaw Research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说。

印度是Android One项目的理想启动地。诚然,这里是皮采的故乡,他本人就是在印度钦奈南部的一座海滨城市长大的。但更重要的在于,这里是当今智能手机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测算,那里的智能手机渗透率只有10%,第一季度的出货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86%。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市场已经逐渐饱和,所以增速只有31%。

“我们很高兴能推出质优价廉的智能手机,以便再让10亿人也能使用这种设备。”皮采昨天在I/O大会上说,“我们会把这个项目推向全球,但首先会从印度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