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要做智能手表?观点

/ 罗超 / 2014-12-05 11:43
可以确定这是一款并未曝光的手环。但笔者分析认为,这应该不是小米手环,很可能是与小米合作,通过小米渠道进行售卖的手环。因为小米做手环的几率非常小,在手环整体被看衰...
        小米更可能做的是具有屏幕,可以看时间,上米聊或者装应用的智能手表,倘若还叫小米手环,恐怕是不明智的选择。

昨天雷军去爬山了,今天,雷军微博透露,"昨天爬了一天山路,爬了八个半小时,二十多公里,累残废了,走得很快,几乎没有时间看风景。我的手环统计是28公里。今天看照片,景色还不错!"

 

 

同时配了一张图片,雷军坐在一处阶梯上休息,看样子应该不是北京的山。雷军放在膝盖上的左手上佩戴的黑色手环很显眼,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策划好的摆拍。随后小米官方微博转发“智能手环[哈哈]想要的请转发!”,进一步表明这是策划。微博搜索发现“小米手环”微博已赫然在列,签名“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不禁让人联想,不过这一微博注册时间为2011年,不排除恶作剧可能性。

小米做手环的传言已不是一天两天。在小米4月新品发布会前便有消息称小米将推出自有手环,更早之前还有小米做“智能跑鞋”的传言。理论上来说,小米做智能可穿戴设备有其逻辑合理性,也是必然结果。

一是小米与360和百度并列,是中国智能硬件大军中第一阵营的玩家,智能电视、智能路由器、随身WIFI、手机按钮都有所布局,且一直在洽投智能家居企业。

可穿戴设备是智能硬件不可或缺的一环,在一些场景去控制其他设备,去记录用户数据。还有,可穿戴与智能健康密不可分,在百度Dulife、Google Fit和Apple HealthKit的存在下,小米必然不会放弃。百度通过Dulife笼络了国内的乐新、咕咚、TCL等玩家、360则有儿童卫士2,小米还有个缺口。

二是可穿戴设备与手机的协同补充关系。虽说手机已成为人体的器官,但很多时候使用它还是不那么方便,例如运动、睡觉、社交场合,可穿戴设备可以看时间、看信息、接电话等,成为手机的助理。

三星Gear已成为最畅销的智能手表,华为荣耀业已推出智能手环,Android Wear与Android深度协同,iWatch呼之欲出便印证了这一“手机企业必然会做可穿戴”的规律。小米从智能手机出发,正在猛攻平板,它的野心是超越华为联想与三星和苹果齐名,自然会做手机的“助理”。

三是小米近亿存量用户对可穿戴的刚需。尽管小米目前还没有正式发布其智能手环,但在小米官网已经在售卖Jawbone(与Fitbit并列,智能手环的两大巨头)。通过这一举措小米可以知道手环究竟是不是刚需再决定是否做自己的手环。小米可以卖耳机、移动电源、蓝牙音响这些配件给用户,再夹点手环也很自然,就看是谁的手环。

笔者分析雷军照片发现,这是一款具有凸出屏幕的手环,且是可拆卸的,屏幕长度占手环比例不超过20%。通过这些特征可以排除这款手环是小米官网售卖的Jawbone,也不是Fitbit等知名手环,从手环宽度看可排除Gear手环。看上去有点像华为刚刚发布的荣耀手环,但荣耀手环有几个地方不是圆滑的,小米与华为荣耀是死对头,为对手宣传产品的可能性并不大——私下佩戴研究竞品有可能,但不会大肆宣传。

 

 

可以确定这是一款并未曝光的手环。但笔者分析认为,这应该不是小米手环,很可能是与小米合作,通过小米渠道进行售卖的手环。因为小米做手环的几率非常小,在手环整体被看衰,智能手表拥有手环的所有功能的情况下,小米真正可能会做的是手表,就像三星或者苹果的选择一样。

还有一点,如果这款手环是小米的,为什么不在5月新品发布会与平板和电视一起推出呢?笔者观察发现,小米作为苹果的跟随者,任何重点产品必然会伴随着盛大发布会一起曝光,创始人微博曝光的产品大都不那么重要,比如配件。

笔者此前有文章的观点为,手环已死,可穿戴永生。没有几个用户能够坚持佩戴一款手环超过半年,在Nike等玩家均纷纷放弃手环时,手环正在从大热之后转向衰退,一款只是能够满足运动者运动记录,或者检测一些并不太准确的健康数据的玩具并不是小米想要的菜。小米更可能做的是具有屏幕,可以看时间,上米聊或者装应用的智能手表,倘若还叫小米手环,恐怕是不明智的选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