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3G补贴,手机还能“活”几家?观点

/ 毛启盈 / 2014-12-05 11:43
4G来了,并不代表3G没有市场,现在4-6级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通信信号比较好,3G手机从价格到应用到产品体验,这个市场有很大的空缺。联想会推进4G,但是不会因为3G没有...

 

近日,中国移动明确表示,下半年逐步减少3G手机补贴,转而全部补贴4G手机。而中国电信也表示将走社会渠道,中国联通此前已结束对苹果手机的“高补贴,高送转”。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产手机对此看法不一,态度各异。那么,中国移动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对中国用户以及手机市场格局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笔者从上海亚洲通信博览会到中国电信南京终端渠道会议,一直都在与产业链大佬进行这交流和探讨,有几点不成熟的观点写出来分享一下。

一、为何不补贴3G手机

多数与访者认为,运营商不补贴手机厂商,才是市场化。运营商降低甚至取消对3G的补贴,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世界上发达国家,笔者孤陋寡闻,只知道韩国运营商补贴3G要受到处罚。就先谈谈中国为啥不补贴3G手机了。

1、重点转移4G。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透露,2014年终端出货2亿,其中支持TD-LTE 4G终端1亿。今年,中国移动将建成50万个4G基站,4G商用覆盖超340个城市,整体投资超2400亿元。而对于3G方面,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陆文昌说:“中国移动2014年将下调手机补贴目标额度,在加强4G补贴情况下,逐步取消2G/3G手机补贴”。

2、“税改增”影响。国资委出台的“营改增”将征税的比率从6%增到11%,为保持利润不为负值,三大运营商2014年计划削减超过100亿元手机补贴,中国移动占比近7成。中国移动2013年手机补贴263亿元,2014年计划调整至340亿元,实质上是和2013年持平,削减约70亿元。

3、3G没有竞争。权威数据显示,2014一季度,TD手机出货4368万部,同比增16%;WCDMA手机出货2079万,降37%;CDMA2000手机出货1516万,降33%;中电信董事长王晓初透露,中国电信天翼智能手机采购量6200万部,其中社会化采购比例超过90%,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也表示,中国联通对4G终端补贴与3G不会有太大差别,基本持平,最高补贴额度约为40%。中移动TD终端“政治任务”基本过关,中国电信要走社会渠道,中国联通玩文字游戏,主要是怕2014年利润将回归负数时代。

请求媒体不要混淆概念,运营商减少终端补贴是指对手机厂商的补贴,而不是对用户的补贴。因此,用户大可不必惊慌。未来便宜手机越来越便宜,手机越来越好玩,这是趋势,不要抢购。

对用户的好处有两个:一方面,运营商走社会化渠道,减少对终端厂商依赖(用户决定销量和手机款型);另一方面,销售“裸机”成为常态。运营商“价格战”更为激励,竞争更为充分,用户得到实惠更多:除了自由选择外,还可以自由定制。

终端厂商几家欢乐几家愁?

电信运营商不给手机厂商补贴,对整个通信产业格局有着怎样影响?这个话题实在太大,太空泛,写出来未必太水。笔者只能尽力而为,总结一下大佬的看法。所谓大佬,都是手机厂商有身份的人,不愿意公开攻击竞争对手,于是,就以笔者的语气出来装B。

1、苹果、三星辉煌不再

一组数据:

中国联通2011年前3季赚42.6亿, 3G手机补贴增至41亿。而中国联通2010年净利下滑超6成,3G终端销售亏损31亿。其中绝大部分缘于对iPhone的补贴。

中国电信运营商疯狂地、忘情地对iPhone进行补贴,缘于“内斗”。当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因为补贴问题,与苹果迟迟达不成协议,而中国联通为了尽快搞定苹果这杆抢,不惜重金补贴。世易时移,很快到了4G时代,三大运营商将统一取消对iPhone的补贴,所以,苹果将是运营商取消3G补贴的第一个出局者。

靠吃运营商补贴的手机“爆发户”还有三星。ABI Research报告指出,三星通过与运营商合作依靠远远高于竞争对手的补贴,赢得了智能手机市场领先地位。研究发现,三星手机运营商补贴平均为84%,而苹果和HTC分别为74%、80%。最近,三星发布联通版大器IIIG9092,“逆天”售价18888元,如何没有中国联通的高额“补贴”,有多少用户愿意话费一年的房租去购买一部大器手机?

因此,苹果、三星等明星手机靠在中国吃“软饭”的日子将一去不返。未来,他们需要寻求新的生存模式。

2、国产手机重新洗牌

补贴,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很敏感,尤其是TD阵营补贴。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谁要是抱上中国移动的TD大腿,就意味着提前锁定TD手机的高额利润。

中国移动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薜涛海在香港出席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手机补贴目标为260亿元人,2013年目标为270亿元。当时,中国移动重点补贴TD (3G)手机。

如今,TD (3G)手机补贴降低甚至取消之后,在国产手机中引起巨大反差。中兴终端中国区CEO吴海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中兴去年已把3G手机做了大部分处理。中兴目标主攻4G,2014年全年发货6000万部,4G产品占据70%以上。

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手机业务总经理张晖则表示,4G来了,并不代表3G没有市场,现在4-6级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通信信号比较好,3G手机从价格到应用到产品体验,这个市场有很大的空缺。联想会推进4G,但是不会因为3G没有补贴,就会放弃,3G还不是清理库存的时候,仍然有巨大的市场。

无论是中兴、联想还是酷派华为,原来在国内市场靠运营商“补贴”越大,其退出3G市场的速度就越快。于是,可能会自然分成两个阵营。其一、华为、中兴,3G手机清仓,转向4G手机,而中国4G进展缓慢,只能转向海外市场淘金。一旦海外市场“失守”,那么,距离退出只有一步之遥;其二、酷派、联想在国内低端市场竞争激烈,前者善打“价格战”,譬如,推500元以内4G手机,然而,如果一直在“赔本赚吆喝”,可能会面临资金压力。联想拥有完善的线下自有渠道,然而要减少对运营商依赖,仍然需要强化互联网营销

不难预测,过去一段时间在全球曝光率高的手机厂商,在传统渠道占据绝对优势的手机厂商,因为管理和思维的僵化,弄不好就可能都重蹈诺基亚的覆辙。

3、未来,互联网手机天下

2015年将是手机市场的“分水岭”。未来,中国手机市场将是互联网手机天下,但绝对不是小米、锤子之流的天下,因为小米仍然走的是传统的路线:价格战、运营商定制以及运营商店面的铺货。锤子手机还没有形成规模性出货,不挣钱的手机,只能养活罗永浩一个人,要养活类似华为10万员工,恐怕比较难。那么,什么样的手机厂商才能生存下来?

其一、背后有“干爹”资金扶持,能整合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抢先占据移动互联网入口,能够3年不赚钱且出货量超过小米;其二、没有任何历史“包袱”以及电信运营商血统的互联网公司,猜测有可能在BAT中间产生,也可能是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其三、拥有完善的电商渠道,譬如京东或虚拟运营商中的佼佼者(不是指国美、苏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