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转型O2O,真正的承诺还是在线下观点

/ 贺关武 / 2014-12-05 11:43
O2O是什么?就是线上推广宣传成交,线下服务体验!可现实中,往往是线上做的很好,很到位,服务很周到,而线下却糟透了?线下是传统企业操作,追求扩大宣传、规模、客流却忽视...

O2O是什么?就是线上推广宣传成交,线下服务体验!可现实中,往往是线上做的很好,很到位,服务很周到,而线下却糟透了?线下是传统企业操作,追求扩大宣传、规模、客流却忽视了线上的承诺,忽视了用户体验后的口碑传播广度!

 

示意图:O2O行业,O2O模式

 

今天写这篇文章主要感慨于最近被炒热的O2O,还有那些糟透了的体验!

O2O是什么?就是线上推广宣传成交,线下服务体验!可现实中,往往是线上做的很好,很到位,服务很周到,而线下却糟透了?

为何?表面现象是因为线上是电商企业操作的,线下是传统企业操作,这两种经营思路有本质的区别,前者大多运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用户至上,为用户追求最大利益,跑的很快,忽视了最根被的线下体验;后者呢?追求扩大宣传、规模、客流却忽视了线上的承诺,忽视了用户体验后的口碑传播广度!

团购是O2O的最初模型,最初实践者,现在已经大面积死亡,究其原因线上跑的太快,线下没跟上,消费者没架空,最后没有了消费者!因为在团购中各个角色追求的利益不同,没有达成一致所导致的,如果今天的O2O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毫不客气的说会同团购市场的结果一样!

一、平台利益,忽视了商家的互联网意识认知?所有电商平台都在追求规模最大化,流量最大化,也迫于投资放的压力,就的快跑!用什么来达成这些呢?以前我在团购网站时候,就深有体会,首先产品要丰富,品类要多,于是就要找很多商家加入,至于这些商家服务意识如何?对团购或者O2O概念理解如何?对互联网的认识如何?大部分商家都不怎么懂这些的,而又很少考虑,很少监督,很少去培训他们,即使培训了几乎没有做熟的;为了吸引顾客,就是不断压低产品服务价格,以各种理由各种诱惑为借口。看看目前的团购网站,餐饮、KTV、电影等里面的评价,几乎80%以上都是不好的,什么量少、现场加钱、等位置等等,能做起来吗?不玩完才怪!

所以我们平台应该放慢脚步,去规范市场,规范商家,不停的给消费者灌输,更重要的是给商家灌输你的概念,你的经营模式,互联网思维的服务意思,网络的传播力以及自媒体时代的影响,而不应该只为追求速度、规模,导致后续基础没跟上! 用户体验越来越差,你的推广成本就会越来越高,吸引新用户成本更高,商家没有利益也会怠慢平台,没了用户没有商家你就完蛋!

二、商家利益,忽视了网络消费者的传播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很多商家是不懂的,当一个普通消费者进店消费不满后的传播力有多大?而一个互联网消费者不满的传播力有怎样?前者最多就是亲友之间发发牢骚,下次不去了,范围小;而后者怎么样呢?除了亲友之间,他还会上网一般会在各个社交媒体去吐槽,去传播,而互联网的内容很容易被放大无限放大,多商家的影响非常之大! 而很多商家却依然是传统的思维再玩,认为你买的时候便宜,利润小,就应该量少,就应该加钱,就应该等,完全没有在对方的角度去看!现在很多商家用微信公众账号在做,但依然还是就问题,内部人员都没有认识到微信的重要性,影响!

那么商家怎么做,1、完全取决于平台的要求,平台的培养,以及自己对互联网的理解。最起码应该做到的是线上顾客同线下的一样的服务,想做好点的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这些线上的用户,因为他们更善于传播,好的口碑自然就来了。2、内部的统一性,既然做了这个渠道,这个业务,就要进行全员培训,所有员工很清楚他的重要性,怎么操作,他的影响力,同时纳入新员工培训中,监督并执行!如果你不懂为什么要这样做?不懂互联网?就最好别加入,团购或者O2O只能给你带来负面影响。

总而言之,跑得太快就会陷入死循环,你抛弃团购换个概念玩O2O,基础没打好,照样完蛋;而传统企业别被那些危言耸听的话忽悠了,什么不转会死,看谁谁谁,转了会怎样?又看谁谁谁?很多是市场正常竞争淘汰的结果,想做就去学,弄懂了再做,别跟着别人瞎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