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这才是你所不知道的农村通信市场观点

/ 黄甫山 / 2014-12-05 11:43
在农村,哪个手机零部件最容易损坏,为啥安卓手机充电器接口坑老农,手机出了问题会找谁,渠道建设怎么样,农村对运营商来说会是数据流量经营的机会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

对于农村通信市场你了解多少?在农村,哪个手机零部件最容易损坏,为啥安卓手机充电器接口坑老农,手机出了问题会找谁,渠道建设怎么样,农村对运营商来说会是数据流量经营的机会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本文作者走访了农村通信市场多家运营商渠道、手机客户等,带给我们一篇有趣且接地气的所见所闻。

 

 

老农民力气大常将充电器插反、渠道在农村客户通信消费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数据流量运营机会,这三点就是我观察到的以为不在农村的你不知道的农村通信市场。只是观察,感性认识,无数量研究,仅供参考。

工作原因,笔者近日多次到农村集镇赶集,走访了多家运营商农村渠道,与农村的手机客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农村通信市场进行了认真的观察。现将所见所闻记录如下:

一、安卓手机充电器接口坑老农

“哪个手机部件最容易出问题?”我问了所有渠道这个问题。得到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是安卓手机的充电器接口。低端安卓手机在农村较为普及。现在农村留守老人较多,这些老人年岁大了,眼睛不好使;再加上安卓手机充电器接口较小且正反面差别不大,所以留守的老农爷爷常常把充电器插反;干了一辈子农活,人老了力气还很大——插反了力气还很大,没几次,那接口便坏掉了。这接口真是坑咱老农啊!

手机厂家的维修数据是不会反映这个现实的,乡镇的手机销售店和维修点都说目前这个接口没法换、没法维修。农民自己的处理方式是将电池抠出来用座充给充电。

除此之外,电池(在农村都叫它电板)、显示屏也是容易出毛病的手机的部件。这些或许是有志于农村通信市场的终端厂商需要重点关注的。

二、渠道为王,品牌、营销作用减弱

“你为什么用移动(电信或联通)的手机,而不用另外两家的呢?”关于这个问题,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网络覆盖,因为很多区域曾经只有移动有信号,联通电信没有信号,他们便理所当然成了移动的用户。同时也有不少的农村客户并不知道自己用的是哪家运营商的号码,也不清楚相关的资费,以及运营商正在开展的营销活动。他们这样描述购买经历:在中街张三家买的。“在张三家买的”成了消费决策的全部,号码是张三帮选的;套餐也是张三帮选的;甚至服务密码也是张三帮设的——张三还需要记住这密码,因为下次办业务时可能需要,而客户自己是不会去记的。

张三几乎是这个村(镇)最懂手机的人,电话没声了,找他;上不了QQ,找他;不能听歌了,找他;话费似乎多了,也找他;缴费,当然找他……农村是熟人社会,大家对张三都非常信任,所以张三(渠道)在当地农民的消费决策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运营商的品牌、营销根本没找到适合农民的宣传方式,在农村的作用也就大大减弱了。

当然,渠道的前提还是网络覆盖,如果没有网络覆盖,在村上设置渠道也没用。

三、数据流量需求涌动

“不知怎么上不了QQ”,一个中年妇女找运营商渠道的营业员求助。营业员接过手机很快就找到了原因:数据连接未打开,营业员说这样的问题很多。这说明在农村数据流量需求巨大。一方面,大量的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推动了移动应用的快速普及,他们在外打工期间使用了QQ、微信等移动应用;另一方面,与城市一样,手机的使用呈现低龄化趋势,而学生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学习能力都很强,他们会在父母支持或不支持的情况下用手机连接大山外的世界。

很多农村还不通有线宽带,也就更谈不上WIFI,所以农村客户手机上网大多通过运营商的2G/3G网络。这与城里无处不WIFI,人们WIFI就关数据连接是不同的。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或许是个流量运营的机会。

老农民力气大常将充电器插反、渠道在农村客户通信消费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数据流量运营机会,这三点就是我观察到的以为不在农村的你不知道的农村通信市场。只是观察,感性认识,无数量研究,仅供参考。

虽然不是面面俱到,但本文对于农村通信市场的描述也可以说是入木三分。实际上,农村通信市场并非是城市市场的简单延生,有其独特的市场特征和消费行为。在渠道方面,农村市场的渗透成本比较高,对于乡镇一级、甚至村一级市场,的确需要一个文中所提到的“张三”这样的渠道,成本降低的同时,效果反而更好,何乐而不为。在营销方面,由于农村大都交通不便,与外界交流少,除了各级领导要到农村多走走促进沟通交流,制定套餐时,实惠的价格才能最终打动农村用户哟。

作者黄甫山,中国移动员工,新浪微博:http://weibo.com/no2ye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