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张图告诉你,锦融与中融出现问题并非偶然金融

/ 郑常怀 / 2014-12-05 11:43
近日,关于锦融运通出现问题的事件在P2P圈传的沸沸扬扬,截止到8月25日,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正式受理浙江汇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蒋定格)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件...

【导读】近日,关于锦融运通出现问题的事件在P2P圈传的沸沸扬扬,截止到8月25日,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正式受理浙江汇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蒋定格)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件。相关资料显示,锦融运通目前超2.1亿资金未还给投资人。

2014年8月12日,就有一篇关于锦融运通出现500万重大逾期,导致上百名投资者提款无法提现的新闻。2014年8月22日,锦融运通发布公告称由于个别借款人逾期,造成平台体现困难。在锦融运通出问题后,其老板蒋定格本人在出事10多天里只露面1次而且只有1个小时左右。

8月23日,不少投资人纷纷怀疑,锦融运通老板蒋定格疑似跑路,并传他本人已经拿到外国签证,发布公告是为自己跑路争取时间。截止到8月25日,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正式受理浙江汇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蒋定格)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件。

该新闻一出,网贷行业人士哗然一片。相关资料显示,锦融运通目前超2.1亿资金未还给投资人。

一、借款人数都很少

我们从下图的数据图可以看到,连续10周锦融运通与中融财富的借款人都不超过10个。风险评估机构贷分析师认为,借款人过少直接影响其平台风险。而且,锦融运通股权抵押借款流程不规范,在其网站和论坛公开的资料不负责法定程序,且资料不清晰。在投资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也不排除锦融涉嫌”自融”。

网贷风险评估机构贷出去制图

二、前5名借款人平均借款占比过高,风险聚集度高

我们都知道,中融财富早在月初就传出各种问题,其提现困难甚至让不少投资人传闻其平台接近死亡。从两个图对比来看,锦融运通情况更糟糕,由于借款人数少,前五名借款人平均借款高达72%,相当于平台的命运压在5个人身上,这是极大地风险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借款人没有逾期不还款,整个平台资金链就断裂,也就是目前锦融运通的状况。

网贷风险评估机构贷出去制图

三、集中还款时间致资金紧张,甚至断裂

我们从下图数据可以看到,8月份锦融运通的还款压力巨大,且在8月11日达到顶峰,也就出现目前资金断裂的状况,也印证了8月12日锦融逾期的新闻报道。而从图中看中融财富的还款减小,主要表现中融在8月初出现问题后,平台没有发布新标,部分投资人撤离的结果。

网贷风险评估机构贷出去制图

四、平均满标时间增长

我们从下图数据可以看到,最近两周锦融运通与中融财富的平均满标时间都在延长。其平台的整体状况受到一定的质疑。从投资人的反应来看,锦融8月12日出现问题后,许多投资人都已经纷纷开始撤离。再看中融的满标曲线,同样在8月份不断攀升,8月4日—8月10号达到顶峰。在这之后出现下滑是因为平台没有发布新标。

网贷风险评估机构贷出去制图

除以上四个问题之外,网贷风险评估机构贷出去分析师表示,“在其还款压力最大的8月份发布短期天标,对投标设置各种奖励,刺激投资人投标以吸引投资人的资金注入。这正是锦融资金流最紧张的时候,其资金链已经断裂。通过发布奖励和标,只是在延长平台的生命,更是为跑路做做好时间准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