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打压小米?这是受迫害妄想症!观点

/ 科技新知 / 2014-12-05 11:43
一个产业,分上游下游,有的公司拿走了行业的绝大多数利润、垄断了市场,有的公司只能讨到一些残羹冷炙,而且即使是微薄的利润,也可能随时被别人挤占。这是不是一种不公平...

一个产业,分上游下游,有的公司拿走了行业的绝大多数利润、垄断了市场,有的公司只能讨到一些残羹冷炙,而且即使是微薄的利润,也可能随时被别人挤占。这是不是一种不公平?

中国人认为这是不公平,你怎么能仗着自己强势打压弱者呢?

小米从今年开始发生一系列“变化”,或者说遭遇一系列不顺:小米3联通版的“换芯”事件被迫向消费者道歉;米3整体销量不及预期;小米4不再发烧而开始大谈特谈工艺/设计;低端机红米Note没有采用更具竞争力的MTK芯片。这一切,明眼人都知道——跟高通有关。所以就冒出这样一种论调:高通作为国际巨头,凭借着自己的市场垄断地位,故意打压民族手机企业小米。

这简直是典型的受迫害妄想症!

在小米还是一名不文的时候,高通不但主动投资小米,还与雷军达成了自家高端处理器的优先供货协议。要知道,高通作为一家国际巨头,虽然原则上供货是对所有厂商都敞开大门,但是肯把自己最新最强的处理器优先供应给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手机初创公司,可能在价格上还有一定的“优惠”,这是非常违反商业常识的操作。

我不知道高通究竟是看中了雷军这个人,还是看重了小米做手机的方法。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从小米手机1开始,小米喊出为发烧而生的口号,其产品的两大特色,第一是必然使用高通的顶级处理器解决方案,第二是在售价上成为价格杀手的角色。都跟高通有莫大关系。

对于高通来说,高端处理器IC设计必然适配最好的制程工艺,投入巨大,产能有限,顶级处理器是非常宝贵的产品资源。虽然理论上谁都可以买到,但是谁早谁晚的决定权在高通手里,高通优先给谁供货,谁就能在市场上暂时收获硬件性能上的竞争优势。高通对小米投入了手上最宝贵的产品资源,当然不会是出于“好感”,作为一种前瞻性的商业布局,当然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在里面——占领高端市场。

随着小米手机份额的扩大,采用高通处理器对国内厂商的示范作用,高通渐渐统治了整个高端市场。曾经的强劲竞争对手德州仪器退出了,英伟达已然力不从心,三星也开始大规模采用高通的顶级处理器解决方案,这一切是技术和市场双重作用的结果。市场方面,小米利用超高性价比的机器搅乱国内市场,可以说功不可没。

原本互相借重的合作,高通没变,小米刚有了一定地位,就开始变脸了:

首发的小米手机3 TD-SCDMA版使用了NVIDIA Tegra 4处理器,基带芯片也由NVIDIA提供。原因就是,业内人士爆料的NVIDIA给出了比高通更有竞争力的价格。

小米手机3更换平台,已经标志着小米与高通之间的合作出现了裂痕,随后小米推出的红米手机,则起到了临门一脚的作用,彻底让高通与小米决裂。在红米手机推出之际,稳固了高端市场的高通正在努力推广骁龙200、骁龙400,然而骁龙400直接面对的竞争对手就是MTK四核手机芯片MT6589和随后推出的MT6582。偏偏此时上市的红米手机帮了MTK一个大忙,在MTK推出MT6592和MT6582之后清理掉了前一代MT6589库存,顺便进一步压缩了高通骁龙400的生存空间。

接下来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了。几个月后发售的小米手机3联通版临阵变脸,处理器从此前发布会上宣称的高通MSM8974AB变成了MSM8274AB,不支持4G,但同期上市的联想、中兴、VIVO的高端手机全部装备了MSM8974AB处理器。

作为招惹高通的下场,4G时代,小米依然只能让自己的旗舰手机继续漫游在3G网络上,而且升级4G之路遥遥无期。高通骁龙801与骁龙800的差距,无非是楼梯第五级和第六级台阶的差距而已,两者架构相同工艺相同,仅仅是主频上略有不同。随着4G时代的到来,高通的MSM8974AC芯片热卖,低端市场的高通骁龙400也开始全面支持4G。与如火如荼的4G芯片相对应的是,同系列MSM8274AC必然受到其他厂商冷落。

不卖完3G版小米手机4,就不会有4G版上市。但用户得知会有4G版,就不会愿意花同样的钱买3G版。

没有发布会、没有广告营销,全新的红米note 4G版悄无声息的上市了:单卡设计、骁龙400平台、720p规格、999元。从性能上来说高通骁龙400在MT6582与6592之间,有4G加持似乎还有些卖点。小米服软,高通终于不再给予“特殊对待”。

小米先行借助高通成长成为国内前几的手机厂商,吃进了蛋糕的同时,居然认为高通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高通的成功当然不是靠小米,而是实打实的通信专利积累、强大的基带芯片、成熟低价的一揽子处理器解决方案切合了手机厂商的需求。

别人更强大。当巨头运用正常的商业规则去定价去差别化售卖产品,市场策略利于弱小的企业就是有良心,不利于就是垄断就是压榨吗?

这里我不谈对错,说点别的。

东西方有着某些根深蒂固的不同。

西方表面上追求人人平等,内心深处一直认同的却是:种族有优劣,人有高低贵贱之分,而区分标准是真正的贵族精神——不平等才是真正的平等,因为我更勇敢、更努力、付出更多,所以更高尚。中国却是正好相反,表面上社会/家庭阶层鲜明,用“礼仪”维系长幼尊卑君臣人伦,实际上内心一直认同的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你是人,我也是人,凭啥你就比我高一级比我更优越?

一个追求起点平等,过程公平。一个追求结果平等,忽略过程。如此差别导致的结果是,西方从内心尊重规则,荣耀感高于一切。中国则从骨子里无视规则,真正认同的是丛林法则高于一切。

商业博弈,西方企业讲求的是Don't forget your place,即第一要务是看清自己的地位和处境,安分守己的情况下,很容易形成合作。中国则是,无奸不商,你的蛋糕凭啥我就不能吃,腾讯阿里的“帝国梦”,什么都要Copy,什么领域都要插一足。契约精神薄弱,一旦有机会攫取更大的利益,我可以立马翻脸不认人。

为什么国内企业短视、不安分,没有心思做基础研发扎扎实实增强竞争力,而是喜欢大谈特谈什么新思维、新模式?为什么要扭曲正常的商业竞争,下意识地受迫害妄想?

偏激一点,原因就是高通打压国内厂商还不够狠,故意刁难小米也不够彻底!

当靠着自己成长起来的巨头,更狠地压榨你的时候,你才能明白自己在什么位置。也只有你清楚地知道了自己处在什么地位,你才会去累积专利,去做研发,去创新,尽量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当你有了谈判的筹码,高通非但不敢压榨你,恐怕还会舔着脸上门推销自己的处理器。

高通压榨你,似乎还会让你变得更牛逼?!高通不计前嫌,继续与君子之态与你合作的话,恐怕会真正害了你,害了产业,害了用户,也害了高通自己。商业竞争优胜劣汰的规则,原来是如此仁慈和善意!

众人见证。加入世贸前,政策层、企业层很多人对自由市场很排斥,对自由竞争下的优胜劣汰很恐惧,一味的保护弱小的国内企业;加入世贸有限地开放市场后,不但没有出现预想中百业凋敝的情况,中国经济反倒经历了超级黄金十年,很多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

同样的道理,在智能手机产业,华为被国际巨头“压榨”几年,搞出了麒麟920。而现在4G通信芯片高通要求更高的整机分成,国内厂商联合起诉高通垄断,最终效果会如何呢?

我想说的是,倘若高通真的被处于巨额罚款,4G芯片的专利分成降到不痛不痒的地步,而国内厂商再一次受到政策保护,不愿面对自由市场带来的阵痛的话,以小米为代表的国内厂商,永远都只是二流、三流甚至不入流。

本文为科技新知(微信号:kejixinzhi)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