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乔布斯说“没有人会买一部大屏手机”观点

/ 百读社 / 2014-12-05 11:44
从2007年发布第一款iPhone,2010年发布iPad,苹果一直是三星追随和模仿的对象,从产品的外形、功能,到产业链和生态圈的设计,三星的抄袭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乔布斯在20...

 

本文为百读社原创,首发百度百家,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公众号:百读社(baidu_she),网站:www.baidushe.com

从2007年发布第一款iPhone,2010年发布iPad,苹果一直是三星追随和模仿的对象,从产品的外形、功能,到产业链和生态圈的设计,三星的抄袭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乔布斯在2011年10月发布会的最后讽刺三星是“Copy cat”(抄袭者)。因此,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三星与苹果一向是夙敌,苹果此次发布新品,三星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攻击对手的良机,忙的是不亦乐乎。

在Twitter上,三星发出一篇推文,写道:“改变就会带来巨大的提升和创新,现在苹果也这样想了。”这一推文的亮点,在于三星附上的一张图片,图片中是乔布斯当年的一句名言——“没有人会买一部大屏手机”。

 

 

而苹果发布会结束的24个小时内,三星有一口气连推出了6部商业广告来取笑苹果的新产品。在这些广告短片中,有的是在提醒消费者,大屏幕手机是三星率先推出的,苹果是在追赶和抄袭。毋庸置疑,三星以大屏取胜,在市场份额上,始终是苹果iPhone的两倍以上。之前苹果一直在坚持小屏幕iPhone ,在三星证明了大屏幕手机也能成为主流后,苹果才于本周二发布了大屏幕iPhone。

对于周二的发布会直播,苹果出现了一系列故障,如在发布会前30分钟,许多用户看到的是一个测试画面,而不是库克介绍新产品,视频直播出现同声传译的问题等。三星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广告中,两名打扮类似苹果员工的三星员工正在类似Apple Store维修区的地方观看苹果发布会直播,接下来就遇到了视频不能播放和中文同声传译问题。关于Apple Watch智能手表,三星在广告中也宣称,即将上市的三星Gear S不需要手机就可以独立运行,支持SIM卡,无需手机就可以直接打电话。

这几段短片的主题都是“It Doesn't Take A Genius”,不论是苹果发布会的直播故障还是 Apple Watch 无一例外都通通中枪,但不管三星如何酸苹果,毫无疑问,两款大屏iPhone及Apple Watch智能手表都将给三星的未来带来巨大影响。上半年,三星手机在中低端受国产手机的冲击,高端受苹果的打压,销售不佳,业绩大幅下滑。那么,三星的明天会不会就是诺基亚的今天?让我们客观的分析一下。

因祸得福?

三星是大屏手机的开拓者,最近几年推出的一系列大屏产品,比如GALAXY Note,已经牢牢的占据了大屏手机市场份额并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同样,在可穿戴设备方面,在苹果公司首次推出Apple Watch之前,三星就已经推出了至少六款智能手表。

不可否认,苹果进入可穿戴设备和大屏手机市场定会使三星在这两个市场份额有所减少,但iPhone6表现平平,也没有展示出让消费者心动的创新,加上苹果的高价位和初次进入大屏领域,未必会对三星造成强劲的竞争,反而给了三星更多“上位”的机会与信心。毕竟,超过苹果2倍的市场份额还是很有发言权的。另外,尽管三星较早的推出了智能手表,但对于三星而言这个领域还是比较空白的,市场的占有率、认同率、普及率都很低,想要依赖自身的力量去打造智能手表的生态圈是很难的。而苹果的进入或许能使智能手表市场建立起声誉,三星何不借苹果的东风一起水涨船高呢?这或许还会令三星受益,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颓势难挡?

从三星于9月3日发布GALAXY Note 4,为了在与苹果的竞争中抢得先机,到国产手机集体混战,似乎将三星挡在了低端手机市场的门外,大家惊呼:三星的结局会不会和诺基亚一摸一样?不过,通过对智能手机近几年发展的观察,似乎已经走到一个瓶颈的路口,每一个产品的更新归根结底成为了硬件的升级,难怪有一发烧友吐槽,“在今年看完三星 Note4发布会后,再看完 iPhone6的发布会,我不得不感慨,智能手机目前已经陷入了创新枯竭的状态。尽管国产手机发力渐强,三星市场份额受到挤压,但三星的颓势的根本原因还是其手机产品本身。随着手机门槛的降低,智能手机之间的差异化急剧缩小,同档次的智能手机除了名字不同,功能、体验、设计其实相差并不大,在Android智能手机阵营中,几乎同样的芯片、摄像头等配置、同样的手机设计方案只是售卖给不同的手机厂商组装而已。

而在中国的战场,三星的品牌也并无明显优势可言。无论联想和小米谁是市场销量第一名,可以确定的是三星从毋庸置疑的让出了第一把交椅。面对国内低端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高高在上的三星即使压力重重,似乎也不愿意降低自己的身价,三星在低端手机市场的竞争没用优势,自然也不会取胜。

在高端,三星只有苹果这个与其唯一的竞争对手,尽管国资委要求三大运营商压缩支出,但从运营商在iPhone 6 发布前的大肆宣传来看,三星高端机赖以生存的“合约机”将大幅度减少。今年6月,三星最新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S5开售的第一个季度,但实际上S5的竞争力较S4出现了下降,没有比S4更热销。

因此,上下夹击,三星的手机业务处于非常艰难的时刻,三星的败退,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颓势难挡!

智能机时代,三星和苹果“双雄”引领全球市场好多年,这就如诺基亚当年称雄市场一样,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面前谁也不敢言不败,三星、苹果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为百读社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公众号:百读社(baidu_she),网站:www.baidushe.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