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分发市场,广撒网不如深挖井创投

/ 沙水 / 2014-12-05 11:44
在移动应用开发这个生态圈里,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同样存在。草根型的中小开发者,没有微信手Q这种超级App,闭着眼睛也能拉来用户,也没有土豪投资人做后盾能够烧钱做推广。

在移动应用开发这个生态圈里,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同样存在。草根型的中小开发者,没有微信手Q这种超级App,闭着眼睛也能拉来用户,也没有土豪投资人做后盾能够烧钱做推广。辛辛苦苦做出来的App,并不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功能,但往往上线后就淹没在应用商店的汪洋大海中。

每一个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身边都会有一些这样的朋友,一些产品,在放弃与坚持的边缘挣扎。所以为了对付“上线即消亡”,大家伙常用的办法就是广撒网,把App尽可能上传到所有的渠道。但行业发展到今天,主要的量来自几个有限的大渠道,这种方式不再适用。沙水的看法是,与其到处挖坑,不如找准方向潜心掘井,把有限的营销预算和精力用在刀刃上。

目前国内有影响力的几个第三方渠道依然掌握在互联网巨头的手里——百度、360、腾讯。这三个平台占据应用分发总量的80%以上,也是最值得“掘井”的地方。想到最近的百度世界大会透露百度移动分发的流量从2013年到今天已经增长近一倍,日分发量达到1.3亿。一年时间百度应用分发量翻番,速度十分惊人,这着实了引起沙水关注和好奇,寡头垄断日趋严重。于是结合百度的这个增长数据与成长潜力,沙水简单的做了一些分析,为同在移动应用创业路上的朋友们参考。

第一,跨平台全渠道的用户群覆盖

百度收购91后,百度在安卓应用分发领域获得了91助手与安卓市场两大分发渠道,而且通过整合ios91助手、苹果园等在ios应用分发领域的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加上91桌面、百度手机助手Web版、手机百度与移动搜索形成的产品矩阵,百度一举在ios与Android、PC与web上实现了全渠道整合,而且在这些渠道间进行了的协同推广。渠道广,强渠道多,App接触到用户的机会就大。不久前CNNIC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百度的用户市场份额达到 61.3%,在行业中排名首位,用户量上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第二,技术+人气主导的分发效率提升

关于这一点,沙水听过百度移动云分发业务总监熊振的演讲。简言之就是在推荐算法上百度通过自动化Ranking的算法,让产品和用户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App在百度系中的人气、下载可靠率等等,可以帮助 App获得更多的自然流量。这让沙水想到百度手机助手不久前推出的一个新功能,这个功能使开发者可以在App评论页面中关联百度贴吧内容,用户在贴吧或者评论中发言,就能同步到对方的平台上,开发者可以任选平台回复、与用户沟通对话。

按照Ranking的规则,如果能够建一个高人气的贴吧,就有可能为对应的App带来跟多流量。据说以后百度知道、搜索等其他产品也会加入其中,也就是说,App能在百度系获得高人气,就能够获得高流量。虽然目前没有确切的数据证明这为App分发带来了多大的提升效果,但我们能知道的是,百度一直是以技术驱动而闻名,而用App的人气对应用分发而言的确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当搜索推荐技术与口碑营销相结合时,无疑能提升应用分发的效率。

第三, 生态体系提供的后端支撑

作为一个移动应用开发者或创业者,相信大家对应用推广之难都深有体会。一是应用分发渠道愈加集中,寡头垄断明显;二是渠道推广资源被App巨头瓜分,中小App开发者被排除在游戏规则之外;三是应用推广成本持续走高,单个用户获取成本高企。作为生态链低端的中小开发者虽然有机会一飞冲天但成功率是极低的,绝对多数是“一将功成万骨枯”里的那堆枯骨。从“120万的应用当中,人均安装的有27个,但是通常被使用的只有7个”这一数据(数据来自百度移动互联网研究平台)就可以看到其中的辛酸。

这个问题,所有的应用分发巨头都看到了,沙水也看到大家在这方面做的很多努力,当然百度也有。我们看到了百度开始从开发、推广、运营、变现四个维度打造一站式生态服务闭环,并重点对开发者加强运营和变现的扶持。百度打造的联运、联盟、换量三大平台,能够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变现渠道,提升其变现能力。同时,双核分发模式提供开发者多元的分发渠道。在今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拿出10亿分成对移动开发者进行扶持,当时百度平台有70万开发者,短短几个月时间之后,百度世界宣布的开发者数量已经达到100万。开发者数量在短时间内的急剧增加也能够验证一些问题。

第四, inApp搜索带来的曝光机会和持续活跃

inApp本身不是什么新概念了,直白点说就是应用内搜索,当用户搜索应用中的内容时可以直接调用与搜索内容相关的本地App。虽然inApp已经推出一年多了,好几家应用市场也都有涉足,但是其他家目前成效不大。究其根本是因为inApp对搜索技术以及用户覆盖能力要求还是很高的,只有当二者均能保证时其能量才能得到体现。

百度世界上也透露今年会对inApp加大投入,希望能够通过inApp唤起用户对App的兴趣。沙水注意到百度做了很多的尝试,如变化展示方式,使其具备更高的效率;通过贴吧、搜索、知道、百科等建立应用信息的聚合,让用户更加了解App;通过数据挖掘用户感兴趣对他们有价值的信息,提供App下载率。这些都是很好的基础铺垫,能让用户对App有更多的了解。在未来,据说百度的应用分发还将全面的接入百度移动搜索,借助移动搜索10亿流量的搜索规模,让广大App开发者都进入到这样一个inApp的世界,让所有的App能够更多的展示在用户的面前,这恐怕才是百度中长尾App分发能力大幅增强的关键所在。

移动应用分发的顽疾已经存在很久。毕竟,头部App是少数,应用市场上籍籍无名的中长尾App占了绝大多数。所以,一个能让更多App有机会展现在用户面前的良好的移动应用分发生态,显得弥足珍贵,这也是当前开发者的强大需求。在寡头垄断的应用分发市场,如何提高分发效率,帮助草根开发者的App打开局面着实是对分发平台的挑战,但也是机会。沙水作为一个移动美食社交应用的创业者,很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应用分发生态,让我们有出头之日。

 

 

作者:沙水,互联网里打酱油的旁观者。关注O2O、移动社交、智能硬件与电商。微信公众号是:ITshayan。

仑美奂(美伦美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