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从产地到餐桌的“战争”观点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4
在很多关于生鲜电商的见解中,冷链是出镜率最高的一个词儿,一些言论甚至认为,冷链是生鲜电商的生命线。这一看似合理的言论,实则有太多荒诞之处。严格来说,生鲜电商,是...

当生鲜遇上电商,一场战争注定无法避免。在很多关于生鲜电商的见解中,冷链是出镜率最高的一个词儿,一些言论甚至认为,冷链是生鲜电商的生命线。这一看似合理的言论,实则有太多荒诞之处。严格来说,生鲜电商,是一场从产地到餐桌的“战争”,冷链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已。

生鲜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冷链,而是良好的供应链体系,以及全方位的服务。以大家熟知的螃蟹来说,阳澄湖大闸蟹是闻名全国的特色食品。最近一两年,阳澄湖大闸蟹在淘宝、1号店等电商平台热卖的同时,也引发了诸多争议。争议的焦点,并非是物流,而是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假。

随意在百度搜索,就会发现很多假冒阳澄湖大闸蟹的投诉事件。试想,如果生鲜电商解决不了假冒伪劣问题,冷链物流再完善也是空谈。除了大闸蟹外,鱼、苹果、樱桃等具有原产地属性的生鲜食品也面临假冒伪劣的挑战。

其实,假货是所有电商都存在的问题,只是这一问题在生鲜电商领域引发的矛盾格外尖锐。如何保证生鲜电商商品的正宗,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此,京东生鲜的做法是,从食品源头抓起。

9月23日,阳澄湖启动了盛大的开湖仪式,京东作为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唯一认证的电商合作平台,负责“第一捞”蟹的销售。在活动当天,蟹农将第一捞大闸蟹交给了京东的配送人员。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京东销售的阳澄湖第一捞蟹包裹上,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二维码,消费者扫描这个二维码,可以看到美食节目主持人、美食畅销书作家文怡教大家做大闸蟹的视频。

通过与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独家签约的合作方式,京东生鲜保证了大闸蟹的正宗品质。在物流配送方面,京东特意针对大闸蟹这一食品的特殊性,设计了优先操作流程,在每个大闸蟹包裹上添加生鲜冷链标签,优化大闸蟹现货的配送运单,把包裹标签和运单进行统一,大大提升了配送效率。

传统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鲜电商平台,并非平台直营,而是很多店铺在平台上开店的形式。在配送方面,通常是店铺自己寻找第三方配送。由于店铺寻找的物流配送质量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会影响大闸蟹的新鲜度。

由此不难看出,生鲜电商真正的门槛,不是冷链,而是正宗的品质保证。阳澄湖大闸蟹只是生鲜电商的一个缩影,樱桃、脐橙、荔枝等众多生鲜食品,如何做到正宗高品质销售,这才是生鲜电商最大的挑战。

以樱桃这款水果来说,哪里的樱桃最好吃,品质最好?千辛万苦的挑选后,谈合作,然后建立一个供应链体系进行销售,然后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复杂程度可想而知。更何况,蔬菜、水果、鲜肉多个品类数百种产品,这才是最大的挑战。

据京东内部人士透露,自2012年7月上线的生鲜频道,两年多时间商家数量超过600家。客观地说,这一数量在生鲜电商领域是遥遥领先的,不过与数码和时装领域的商家数量相比仍显得微不足道。巨大的差异背后,是生鲜电商挑战重重的真实写照。优菜网、好帮手、谊万家等生鲜电商平台的倒闭,并非是物流配送和冷链建设不完善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商品类别太少,客流量小导致资金链断裂。

对于消费者来说,生鲜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是高品质的产品和出色的物流,还有后续的一系列服务。比如,一些进口水果如何保存?大闸蟹如何烹饪?绿色有机猪肉如何烹饪才能拥有更好的口感……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生鲜电商无法回避的课题。

生鲜的特殊性,注定了生鲜电商的运营只能走不寻常的路。从京东与阳澄湖大闸蟹的合作来看,生鲜电商的运营,更像是一场从产地到餐桌的战争,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挑战。而京东以其在生鲜整合供应链上的系列举措,在这场“战争”中占得了先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