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家后的PayPal会被哪些土豪买回家?观点

/ 马克-罗格维斯基 / 2014-12-05 11:44
投标起步价很可能大于400亿美元并且交易成交价不会低于500亿美元,除非 PayPal从现在到完成分拆期间出现严重恶化。PayPal分拆的首要原因在于“诚实的经纪人”可以不用再受...

目前业界人士都在热议分拆PayPal,有人提出,当分拆在2015年完成时,PayPal是否会成为大公司收购的目标?现在看来,“问题”的关键在于即 便在完成分拆后收购PayPal也是很昂贵的,这就限制了潜在买家名单。投标起步价很可能大于400亿美元并且交易成交价不会低于500亿美元,除非 PayPal从现在到完成分拆期间出现严重恶化。PayPal分拆的首要原因在于“诚实的经纪人”可以不用再受制于任何人而对与大量潜在买家进行讨价还 价。分家后的PayPal是否会成为收购目标?从潜在买家的形势来看存在难度。

http://upload.techweb.com.cn/2014/1003/1412311886943.jpg

1、Facebook。该公司曾以190亿美元收购手机实时通讯软件WhatsApp,对于这笔Facebook花费重金进行收购的交易回报却较少,至少从营收方面来看如此。收购 PayPal对Facebook来说还存在很多犹豫的理由。首先,PayPal的员工约是Facebook的两倍但创造的营收却是Facebook的一半。其次,对于Facebook来说,PayPal收购交易的金额约相当于Facebook如今市值的四分之一。即使是Facebook的一大粉丝,也应注意到Facebook目前市值是基于公司营收与盈利保持稳定的假设。如果投资者对Facebook的估值更“正常”,那么Facebook无法承受收购PayPal。

2、谷歌。对于谷歌来说,无论如何都有收购PayPal的支付能力。从员工人数来看,PayPal并没有那么可怕,但谷歌的员工平均营运收入远高于PayPal。谷歌已努力多年以在支付领域获得一个重要立足点,看起来收购PayPal对此将大有裨益。问题在于商家对于谷歌关闭所有交易数据是支持还是叛变,这一担忧确实是合理的。另外,因为是谷歌,收购PayPal是否又会令谷歌陷于反垄断审查呢?

3、亚马逊。每个人都想征服世界,但看起来没人能比亚马逊更能征服世界。亚马逊投资组合中有很多PayPal类似的产品,拥有PayPal对亚马逊实现网络与零售支 付目标来说将是一大提升。尽管亚马逊有收购PayPal的支付能力,但亚马逊同样也可能面临反垄断审查。

4、花旗/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银行。这四家银行是截至目前美国最大的四家银行。坦白地说,花旗与美国银行还不够富有以收购PayPal。自2008年以来这四家银行都受到严格管制,看起来这四家银行不太可能收购PayPal。

5、万事达卡/Visa公司/美国运通。虽然在支付价值链上这几家公司处于寡头垄断的强有力地位,但没有一家的市值足以收购PayPal。如果三家联合起来收购,那 么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几家公司都是保守的公司。

6、苹果。对于收购PayPal,苹果当然足够富裕。虽然收购PayPal看起来不错,但与苹果自己的个性不符。虽然不能完全排除苹果收购PayPal的可能,但可以排除 大部分,因为苹果支付服务将在很大程度上使PayPal受伤害,很明显苹果已对PayPal感到很气愤。

7、阿里巴巴。可以说阿里巴巴收购PayPal是最适合的,Alipay就相当于中国的PayPal。收购PayPal将使阿里巴巴“纯净”进入美国市场,不过阿里巴巴及马云对 Alipay的处理很可能导致美国银行监管机构对收购交易给予“拒绝”。

也许还有其他潜在买家,但从前述分析来看收购交易能否达成还与监管机构密切相关,银行监管机构担心资金暴露风险及可能存在洗钱行为,也担心可能导致垄断 (亚马逊与谷歌收购交易可能引起美国及布鲁塞尔反垄断审查)。另外,价格方面也可能阻碍收购交易的进行,很多潜在买家还不够富裕以支付500亿美元,并且到进行收购交易的时候PayPal营收可能为80亿美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