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亿赌局雷军再食言,格力巨资疗伤董姐慌不择路?

新消费
2014
12/05
11:44
家电网
分享
评论

多日不谈十亿赌局的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10月10日再次发声:“5年内小米营业额超过格力的可能性是99.99%,这是互联网产业历史发展的必然。”这几乎是在隔空正告号称空调“营销女皇”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10亿赌局格力必败。

该消息一出,即有网友戏称,雷军还算个厚道人,没说绝对100%,还给格力留了0.01%赢的机会,董姐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嘛!

说好的不谈了呢?

家电网观察,关于10亿赌局,昨日已经是雷军今年内第N次食言了。

2014年1月11日15:22分,雷军用小米手机3在个人官方认证微博发布了一条博文称:“无论我说什么,都容易伤害到董明珠和格力。董明珠是我尊重的珠海企业家,格力是珠海支柱性企业。以后,只谈小米自身发展,不谈十亿赌局了!”

今天,正好是10月11日,距离雷军年初的这条微博整整过去了10个月的时间。

从去年底的央视到“两会”再到媒体采访间隙,雷军先后多次就10亿对赌之事,表达自己对小米稳超格力的信心。在昨(10)日的最新表态中,雷军称,格力是工业时代的骄傲,小米则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回头再看雷军今年1月博文,这10个月来雷布斯一次又一次地自我食言,用他的话说,可是屡次“伤害”了董姐呢。不过,雷军对小米的自信也并非是空口白话。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小米共计销售了2611万台手机,同比增长271%,含税销售额约3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另据雷军公开透露,小米今年第三季度(7-9月份)出货量比上季度增长了20%。

按这个速度,预计小米明年的营收就将超过千亿元人民币,而小米公司正式成立仅仅是在4年前。

而迄今成立已有24年的格力电器,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6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加9.4%。而根据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今年“两会”期间的公开描述,2014年公司营业额目标要比去年再增200亿元,即1400亿元。

照此计算,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仅完成了全年营收目标的41.33%。考虑到空调销售旺季集中在7、8月份,第三季度的营业额将同比有大幅提升,但要想完成全年1400亿元营收目标,上半年增幅放缓,下半年的增长压力显著放大。

格力与小米,一方面是双方悬殊的产业历史,一方面又是急速缩小的营收差距。雷军多次称,5年后再看结果;董明珠也称等5年再说。但在外界看来,在小米快增长与格力缓增长的形势下,双方谁输谁赢很可能要不到5年时间就能看到结果。

对于10亿对赌,董明珠日前也在媒体访谈时表示,其信心来自2个方面,一是小米不是手机行业老大,而是格力电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组合工厂。言外之意,格力并不是雷军口中的传统工业,而小米本身的市场地位与格力也不是一个等次。

不过,在一位市场营销从业人士看来,小米雷军与格力董明珠一个是互联网营销好手,一个是空调营销女王,二人自去年底以来多次谈论10亿赌局,虽针锋相对各自坚信赢定了,但客观上也是在为自家品牌造势,且双方又无直接竞争关系,动动嘴皮即可引来舆论海量关注,何乐而不为?

劲敌!

据家电网观察,撇开10亿赌局这个热闹的舆论场,由于雷军并无打算进军空调业,董明珠也没有计划开展手机业务,格力电器当前真正的对手并不是小米和雷军,而是整体上市后雄心勃勃的美的集团,这家座落于广东顺德的白电巨头才是格力真正的劲敌。

美的集团在2014年半年报中公开表示,公司拟用三年左右时间从中国家电行业三强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领导者,而美的集团今年全年的营收额目标值也在1400亿元左右。

在对手紧逼的市场态势下,格力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官方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格力空调的销售额增幅已经大大落后于美的空调。

一向强势、执着且自信心爆棚的格力董姐显然不愿意看到小米胜过格力,在舆论气势落于下风,更不愿意看到卷土重来的美的空调打败格力空调,为抢夺市场,扩大营收,格力祭出了最原始、最吸引眼球且最具时效杀伤力的抢市法宝——价格战。

“20年首次发动价格战,斥资百亿元回馈全国消费者”,这是格力地方公司在当地报媒贴出的一份促销广告。格力价格战大炮的轰炸式宣传一出,即刻引发长虹、奥克斯、志高等多家空调厂商强力跟进。

然而,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空调市场的价格战却似乎未能起到理想中的大卖效果。

价格战大势已去?

权威市场调查机构中怡康线下核心卖场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十一期间第39—40周(09.22-10.05)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12.7%,零售额同比下降16.6%,空调行业首次出现近年来零售额降幅大于零售量降幅的现象。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左延鹊认为,过往数年的空调补贴政策严重透支传统消费市场,尤其是定频、旧国标空调等非APF空调产品,单纯的价格厮杀已很难拉动消费增长,加之电商渠道高速发展,传统的黄金周促销遭到电商造节分流。

据家电网观察,格力空调开打价格战选择的时间点,也违背了空调产品既有的销售时令性。按常规,每年的5月份~8月份是空调销售的旺季,而格力却选择在9月底才“敬告同行”,业界猜测系格力空调库存受压,罕见开打价格战实乃不得已而为之。

尽管在升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后,董明珠多次公开谈论格力对于核心技术的专注,对空调产业的专精,但从10亿元赌局、亲身代言晶弘冰箱、联合王健林拍广告等可以看出,为产品和品牌造势依旧是董姐的看家本领。

在家电市场整体需求疲软环境下,再打价格战无疑是一个危险的举措,尤其是当前盈利能力一枝独秀的空调业。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是国内主要大家电业唯一维持正向增长的行业,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救市尚且不及。

业界担忧,格力作为最大市占率和获利最高的空调企业,主动发起价格战恐致使空调业陷入价格厮杀的红海之中,二、三线空调企业在补贴政策退出后本已生存艰难,利润和市场空间若再被巨头稀释,极可能被洗出牌局,势必对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雷军 格力 董明珠 商业快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