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你为何沦为餐饮O2O的绿茶婊?观点

/ 何俊峰 / 2014-12-05 11:44
土豪现金购,屌丝上团购。最近,一度风靡全国的穷屌装逼利器,在餐饮界却越来越不受待见。从“交际花”沦为“绿茶婊”,什么才是真正的餐饮O2O?

土豪现金购,屌丝上团购。

约心仪的女神吃饭,团购往往成为屌丝们省钱装逼的利器。可近来,越来越多餐馆对团购一族带上了有色眼镜。

饭菜减量不减价且不说,光是那一副爱答不理的债主脸,就让屌丝们在女神面前颜面无存。

当你心中那一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时,穷屌们可否知道,为什么曾经的装逼利器失灵了?

论绿茶婊如何养成?

屌丝们人艰不拆,餐饮老板们更是有苦难言。

没错,团购曾经是为餐饮界立下了汗马功劳。靠着它,无数餐馆轻松挂起O2O大旗,笼络下不少吃货粉丝。

可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团购网站和餐饮企业的“蜜月期”发生在什么时候?“百团大战”时期!

复制国外的商业模式,是国内创业者们的优良传统。

2010年1月16日,借鉴美国团购模式,国内首个团购网站“满座网”揭竿而起。紧接着,美团、拉手、窝窝……一大扒拉顶着乱七八糟名字的团购网站,一窝蜂涌进团购市场。后来的胜利者带着傲娇的表情为这段时期起了个高逼格名字——“百团大战”(也有叫“千团大战”)。

别看现在傲娇,当初的苦逼他们自己知道。你有金刚钻,我有土豪爹!餐饮市场容量就这么大,上千家团购网站在里面扑腾。他们在抢什么?穷屌用户?NO!NO!NO !他们争夺的是餐饮商家,只有足够多的餐饮商家在网站发布信息,才会为他们带来用户流量。

所以,知道了吧!百团大战时期,商家们是大爷,团购网站是孙子!为了防止自己的商家被其他团购抢走,对商家的要求可谓百依百顺,你说那时能不甜蜜吗?

可如今呢? 大战过后,遍地尸骨。目前穷屌手机内存活着的也不过美团、糯米、大众点评等,十个手指数都用不完。大局已定,爷孙之势异也!

得嘞!爷们儿终于熬到了春天!你们这些餐饮小老板,还想当大爷?做梦去吧!

餐饮老板想要流量,团购网站也想要流量,虽然这流量都是同一帮穷屌,可这老两位各有各的心思。

餐饮老板希望通过尽可能低的折扣带来尽可能大的顾客流量:“这可是用毛爷爷换来的流量啊!”

但团购网站想的却是通过餐馆尽可能高的独家折扣,来吸引尽可能大的用户流量:“打折花的又不是我的钱,我才不心疼!”

打着为商家引流的旗号,实则是靠商家的折扣为自己引流。因此,团购一开始就从模式上埋下了导火索。

当团购网站激烈厮杀时,餐饮老板自然有足够的话语权。可现在呢,就我们这几家团购,你爱上不上!要上?折扣再高点!再者说了,你折扣低了,怎么竞争得过人家那愿意打价格战的呢?

于是乎,经过团购价格的残酷围剿,部分餐企不堪业绩压力关店,停止团购的现象将越来越多。

一家饭店的倒霉小老板算了一笔账:团购餐单的优惠幅度约5折,在未开团前,日营收万余元,推出团购后,营收小幅提高,平均每天增加千余元。但是,团购人流不可控,使得人力成本加各种推广费用走高,最终算下来不赔本就算万幸。

更有老板吐槽:“餐馆本身的团购价已经非常低了,团购网站还要再提一次成,提点大多都在5%以上。在餐饮行业整体利润下滑的情况下,饭店、酒楼不得不在菜品质量、分量上做减法,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就这样,团购从人见人爱的“交际花”沦落为受人厌恶的“绿茶婊”。可为什么会酱紫?

寻找餐饮O2O

其实,团购走上绿茶婊之路也是被逼的。被谁逼的?商业模式呗!

乔布斯撒手西去,为我们丢下了一个操劳右手的全新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不知道谁家倒霉孩子为这个时代的商业模式起了个洋名字“O2O”,大白话讲就是线上线下商业打通。

于是,O2O要革传统商业的命,这一传言愈演愈烈。传统的商家们人心惶惶,生怕遭受神马动荡。这个时候,团购扛着O2O的大旗出现了,你说这些餐饮老板能不抱大腿?

可是,团购哪能是餐饮O2O的正统啊!于是,出现了上面说的惨剧:经历“百团大战”后,团购从导流小王子沦落为吸血大蝙蝠。

那么,到底神马才是真正的餐饮O2O模式?

抛开美团、糯米、大众点评这些第一纵队,我们看看时下热门的第二纵队成员:马上吃、淘点点、饿了么。

拿马上吃APP举个栗子。为什么举它栗子?因为它逼格高,它称自己的模式是真正的餐饮O2O精髓,其他产品不过只是实现了它的部分功用。名字可乐不代表产品好用,约马儿老板喝茶,有种和十年前马云交谈的感觉,也是醉了。

到底啥样的模式能端得起马云般的逼格?

这匹傲娇的“马”不是单纯的一款APP,它分为三个移动终端应用:马上吃,马上点,马上管。一马变三马,有啥不一样?

先八一八马上吃。这是给消费者使用的APP,有神马功能呢?

模拟一场景:你带着女神逛街,到饭点了需要觅食。打开马上吃APP,通过LBS定位附近一公里范围内的餐馆,你可以通过价格、好评、人气等系列条件筛选饭馆。这不就是大众点评吗?没错,这是大众点评的功能,可大众点评也就到此为止,马上吃却能通过APP进入餐馆主页,查看并且预定餐馆的菜品。并且,你还可以直接看到店铺内有几张桌子,哪张可以预定,完全的情景化再现。

这还没完,如果你的女神想在家吃,怎么办?可以来马上吃预定外卖。咦,这不就是饿了么?没错,这就是饿了么的功能。可是傲娇的马儿又说:“比起其他外卖APP,马上吃可以实现外卖送达过程的卫星实时追踪,你们行吗?

再说马上点。这是专门为餐厅里的工作人员设计的。

不知道你有没有体会,去餐馆吃饭,添饭续水拿纸神马的,都要先把服务员叫过来,然后告诉他需要什么,他再回去拿过来。哎,说起来都TM累!而马上点和马上吃通过云服务器联通,顾客直接在马上吃上发送需求指令,服务员通过马上点接受需求,大大解放了被压榨的劳动人民。

最后是马上管,这被称为老板管理神器。有了它,老板再也不用担心:“我读书少,你别骗我!“

通过马上管,老板陪小三时也能通过手机掌握店铺实时动态。比如今天来了多少客人,营业额多少,哪款产品畅销,哪款产品缺货。在餐饮云管理系统中心,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实时报表化查看。老板们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智商了!

以餐饮云管理系统为中心,通过马上吃、马上点、马上管打通餐饮链全部关节,形成消费闭环。啥是闭环?就是消费者从决策选择到消费付款,所有一系列餐饮消费行为都可以通过一个平台完成。马上吃的老板说,这是他们认为高逼格的餐饮O2O真谛。

傲娇马儿吐槽结束。说我在为马儿宣传?欧克!和马上吃老板喝完茶,他是请我吃了顿饭。可拿他们举个栗子又没花费你五毛钱!又没强拉硬拽你去度娘搜索马上吃下载!

只是国内只有这匹马儿做出了这种餐饮O2O聚合平台,本想多举几个栗子,确实木有找到。

尽管目前团购依然风光,可绿茶婊却无时无刻不想着上位洗白。你不会知道,大众点评已经悄咪咪地投资多家餐饮ERP公司,企图将团购、外卖、在线订座、点菜等方面打通,完成他们的O2O产业链闭环。而马上吃这边模式上已经闭环,正在全国大张旗鼓地找代理、拓市场。

到底是巨头制胜还是屌丝逆袭,各位看官,反正都是咱们受益!该干嘛干嘛去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