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为何热衷iPhone 6?或为三大原因促成观点

/ 王金晓 / 2014-12-05 11:44
苹果iPhone 6的预订再次刷新纪录。据市场估计, iPhone 6的预定量已经超过2000万部,是历来在大陆预订最热的iPhone机种。对于苹果来说,对这类破纪录的数字基本已经无感,...

苹果iPhone 6的预订再次刷新纪录。据市场估计, iPhone 6的预定量已经超过2000万部,是历来在大陆预订最热的iPhone机种。对于苹果来说,对这类破纪录的数字基本已经无感,若不是9月份迟迟未在大陆发售,相信这个数字会来得更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国人对于iPhone 6表现出来的不文明行径。“男子为争购iphone6在美打斗被捕”、“英男子苦等44小时买iPhone6以挽回妻子”、“深圳海关5天查2千台iPhone6 水客穿3条内裤藏8台”、“大妈在美国抢购iPhone6被警察抓走”,在那段时间里,不断被这些标题雷的外焦里嫩,网上关于这种抢购行为的谩骂也没有断过。可是无论如何谩骂,“果粉”的热情似乎依然没有受到影响。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国人这么热衷于苹果手机呢?小鲸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虚荣心理+从众心理。近些年,国人的消费水平提高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消费者正沉迷于一种对奢侈品的憧憬与崇拜中,国内对奢侈品的需求量远远高于过去。iPhone 4的成功一度使苹果成为身份的象征,而苹果的售价只有五、六千块钱,是成本最小的“奢侈品”,装逼成本最低是很多人趋之若鹜的关键原因。买的人越来越多,由此也引发了消费的从众心理,苹果产品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如果有人对这个观点不认同,我们可以再举一个例子。在欧美畅销的iPhone 5C,在国内却遭受了冷遇,大家把目光投向了iPhone 5S。原因就在于,大家自觉的把iPhone 5S和高档联系在了一起,而5C则被看成低配丢人。单纯就功能来说,iPhone 5C已经足够用了。

第二,礼品概念催热市场。各大公司年会,如果不抽奖抽个iPhone,那就显得大奖不够隆重。对于热衷于送礼的人群来说,如果你送他个高配的神舟手机,信不信他把你打出去?数据显示,很大一部分手机被买走,并不是自用,而是充作了礼品的概念。

第三,高端市场竞品的缺失,有钱人别无选择。4000元以上的智能手机中,除了三星,几乎很少有厂商能对苹果造成威胁,而即便有部分机型达到了这个价位,但是与苹果依然还有差距。虽然国产手机厂商近些年风生水起,但是其竞争有些跑偏,各大厂商不断压低价格,比拼性价比,最终导致中低端的手机竞争愈演愈烈,在中高端的布局仍然有待提升,这种情况下,苹果的销量很难收到实质性的挑战。

结论:

对于苹果的热销,消费者自身的虚荣心只是一方面,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否认的原因是苹果手机确实好用。预计短时间内,疯抢iPhone的现象依然还会持续。而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随着手机红利的逐渐消失,尽快做出颠覆性的产品才是最紧要的。要不然,国产厂商最后只会落个有市场无利润的尴尬境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