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逼的铁塔公司同样很苦逼观点

/ 王云辉 / 2014-12-05 11:44
一方面,铁塔公司成立后,进展效率极高,颇有创业公司的新气象,让很多运营商的员工为之惊讶。另一方面,对于后铁塔公司时代的行业格局走向,尤其是它是否会造就新的垄断,...

文 / 王云辉

最近,铁塔公司一直是行业焦点。

一方面,铁塔公司成立后,进展效率极高,颇有创业公司的新气象,让很多运营商的员工为之惊讶。另一方面,对于后铁塔公司时代的行业格局走向,尤其是它是否会造就新的垄断,也一直争议不断。

这几天,关于是不是只招聘运营商员工的问题,也再一次引来口水,毕竟铁塔公司的员工规模体量较小,萝卜坑少,眼巴巴瞅着的人却不少。

于是,有进不了坑的萝卜向媒体报料说,铁塔公司只招三大运营商员工,由此批评铁塔公司招聘工作没有市场化,铁塔公司也不得不于10月15日发表声明表示:

1、文中所讲的中国通信服务公司(中国电信控股公司)已纳入铁塔公司招聘序列,铁塔公司总部即有员工来自该公司,铁塔公司省级和地市级分公司也将有员工来自三大运营商及其所属单位。

2、现阶段,铁塔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对接三大运营商新建铁塔的需求,并承接其存量铁塔等资产,运营商本身就有不少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才,这是铁塔公司招聘的首选。成立伊始,吸纳三大运营商员工有利于工作的快速对接和有效开展。

3、随着筹备期工作基本完成,铁塔公司将进入正式业务运营阶段,视情况引入民间资本和择机上市,届时将通过市场化招聘方式补充相关专业急需人才。

不过,这么多哭着喊着要去铁塔公司的人,真的对未来做好准备了吗?未来的形势或许并不会如想像之中那般顺利。

先说说长远的问题,众所周知,对铁塔公司来说,新建铁塔的资产规模有限,理想的未来是是接收三大运营商的存量铁塔甚至网络等资产,才能真正把家底打牢实。

但铁塔公司要摆平工信部,以及三家利益受损的运营商,达成这个目标,路还有得走。

另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铁塔公司要如何避免成为帮三大运营商扛黑锅的替罪羊?

运营商发展用户的基础是拥有一张优质的网络,但现在,建网的难度正在不断提升。

在农村,这个问题还并不突出,但在城市,居民恐慌基站辐射,千方百计抵制基站进入小区;而通话和数据业务却仍在持续增长,尤其是数据业务的爆炸式增长,导致运营商的网络质量不断恶化。

更要命的是,由于涉及民生,这个问题至今缺少有效的解决办法。

在此之前,面对这个棘手问题,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部门虽然头疼,但始终没有办法给上面一个解释,只用做伪装、高价买通小区等办法,尽可能地多完成一点指标,少挨一点骂。

但现在,一切都有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全部找铁塔公司好了。

我才不管你能不能同时挂三家运营商7个标准的基站,不管你信号会不会干扰,不管你能不能在一个天天闹着拆基站的小区找到站址,反正这些问题都是铁塔公司的。

大爷我可是花了钱从你那租了铁塔的!

新政策都说了,不准我自己建铁塔,你要是解决不了问题,用户要是到工信部投诉,可不关我的事了。

这也是为何三家运营商心甘情愿配合,让铁塔公司得以如此顺利成立的一个深层次原因。

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铁塔公司的牛逼,看不到它的苦逼。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或许,我们很快就会看到一个黑锅王华丽丽地诞生。

关注科技杂谈,洞析科技大事

中国通信行业影响力最大的自媒体(科技杂谈文章,均同步发布于犀牛财经网)

请搜索微信公众号:keji_zatan,或用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