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危机,小米能扛多久观点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4
面对各方质疑,这两家处于风口浪尖的国产手机品牌可谓是争议不断。小米则晒出了第二季度的出货量以及快递单。而老罗在表示自家的锤子手机在天猫代码事件中属于躺枪对象的同...

不久前,小米卷入了黄牛风波,锤子卷入了天猫事件,面对各方质疑,这两家处于风口浪尖的国产手机品牌可谓是争议不断。小米则晒出了第二季度的出货量以及快递单。而老罗在表示自家的锤子手机在天猫代码事件中属于躺枪对象的同时,破天荒的对小米几分钟售罄xx万台的数字表示了肯定,并认为这个销量是真实的。

今天有媒体爆料称,小米在9月22日更改了移动4G版小米4的相关配置信息,增加了两个新的配置版本,一个为3GBRAM+64GB ROM版本高配版;另一个则是2GB RAM+16GB ROM低配版。这让我想起了高中时就听过的一个段子:同一框橘子,50元,卖不出去。后来弄了一部分卖40元摆在左边,另一部分60元摆在右边,于是销路就彻底打开了。

大家都知道,最高配版的手机一般只是装装样子,很少有人买。好比说这次可能即将推出的小米4低配版,比起高配版只是简单的降低了1G内存,但价格上却相差了超过300元。很显然,小米此次推出低配版,其目的就是主动降价。

小米4低配版售价多少?网友给出了两个相对靠谱的猜测:1799元和1699元。至于其他的价格,在我看来因为过于离谱,所以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但不论是哪个价格,这无疑是彻底和魅族4死磕到底。

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曾强调透露,小米在线上主要通过小米官网和小米天猫旗舰店两个渠道销售手机,而线下则主要走的是运营商渠道。不过,当我们随意在淘宝里搜索小米手机时,就可以发现在小米4非官方渠道动辄几万台月销量的店铺不在少数,而小米的天猫旗舰店却没有公开销售这些手机。

小米手机在第二季度的出货量约为1600万台,其中线上渠道出货1119万台,约占70%,线上销售额超过100亿元。从这里看或许小米的销量确实是真实的,但说和黄牛之间完全没有任何关系,小米的解读多少显得有点苍白无力。

但我们能出上面的这组数据中得出很多重要的信息点,结合小米的线上销售额和出货量,我们大致可以估算出所有线上卖出的小米手机均价大概在900元左右,而小米手机的售价范围空间为699元~2499元。大家还记得“鸡兔同笼”那个简单的数学问题吗?如果你记得,也许你可以简单得出低价的红米手机却占据小米出货量大多数的结论。

小米产能的提升是不争的事实,但面对1799的咄咄逼人,小米4的定价多少显得有点尴尬。1799的定价直插小米心脏,彻底毁掉了小米手机“高性价比”核心优势,而现在的小米无疑要扭转这样的现状,降价成为小米手机的唯一选择。

如果直接降低小米4的价格,那么将意味着,小米承认在与魅族的交锋中处于弱势,这对一直致力于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第一的小米手机来说无疑是不可承受之轻。而只是降低内存的低配版出现,一方面,缩减了小米硬件上的成本,降价成为顺水推舟之事。另一方面,不弱于魅族4的硬件配置和可能出现的更低价格,也使得小米重新夺回性价比之王。

低价版的出现,对小米确实是一举多得之事,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现在的小米处于盛世危机之中。面对中华酷联、魅族、锤子对小米的联合绞杀,即使拥有三驾马车,也有点开始招架不住。

在这个智能手机更新换代速度飞快的年代,一款手机的生命周期也大大的缩减。无论是小米还是魅族,通过价格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或许也只是暂时的。毕竟其它的手机厂商不会坐以待毙,他们都会不断通过提升自己产品性能和配制,来抢夺用户。

小米需要的是把握好现在的节奏,压力与危机并不可怕,毕竟每个公司时时刻刻都在面临着危机。最重要的是做好的产品,这才是消费者们想要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