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玩跨界,成算有几何?观点

/ 朱翊 / 2014-12-05 11:44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创新的O2O模式虽然在未来还会面临很多问题,特别是很多保险公司在服务和经验方面都还有待继续加深和积累,但相信在基于整个行业齐心协力的情...
 

前些日子,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正式宣告百度直达号诞生。

百度直达号是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借助百度搜索的海量用户群体,可以为商家提供便捷的入口和流量导入服务。和大多市场上既有的商业模式相比,百度直达号的移动互联网卡位作用巨大,因此在其推出后的数天时间里,包括海底捞、华夏良子、蒸功夫等一系列知名品牌已经入驻百度直达号,而一些专业为其他企业平台建设提供服务的厂商,也对这种新型商业模式进行了全面探索和实践,比如国内最大的正品店服务平台——正品网。

和百度直达号通过商家自己加入的方式稍有不同,正品网采取的方式是以总机+直通号的方式专卖店、直营店分配专属的正品网总机直通号及专属页面的方式。据媒体报道,正品网最近又推出了保险代理人直通号,是以总机+保险代理人直通号的方式,为保险代理人分配专属号码及页面,直接连通用户与保险代理人。这种模式简单的来说,即“消费者可以在小区内部及周边找到获保险公司、正品网双重担保的正规代理人,保险代理人无需再以粗放型的‘死缠烂打’推销方式惹恼消费者,而将精力重点放在提升服务质量上,这是解决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突破口”。

这种模式在国内一些媒体看来,是典型的OTT基础上的O2O模式,同时也是借鉴了大众点评网的社会化监督特点的商业模式,更是一种跨平台的商业跨界模式。和其他传统的O2O模式相比,这种模式在创新和跨界方面的最大的特征在于能给予其他众多第三方企业带来更加便利的服务,不过,也因为其诞生时间较短,目前也有媒体认为这种创新模式的未来还有待观察。

O2O新拷问:商家为什么需要O2O平台?

这种创新型模式的特征,在于客户企业并不需要在社区建立实体店,就能轻松实现社区化的效果,比如前文提到的正品网为保险代理人提供的保险代理人直通号,既有专属的直通号码可一键拨通,又有专属页面显示自己的相关信息,还让用户能够通过正品网查找周边的功能查看到本小区周边的保险代理人,为保险社区化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再比如,笔者小区里的私家车上经常会收到如洗衣店等的优惠券或体验卡,上面并没有地址而是网址,用户只要登录这些宣传单上的网站并下单后,洗衣店统一上门收衣服、送衣服。

无论是正品网的保险代理人还是洗衣店上门收送衣服的方式,其中都有一个最大的特征——商家完全不必在商业店面投入巨大的门面租金投入,继而完全可以将工作地点设置在居民楼或更便宜的地方,通过线上接单和下单、线下加工和送上门服务的方式,实现经营成本的降低和服务品质的提升。

在这个环节中,专业的O2O平台依托自身的渠道、品牌和平台优势,为商家提供全系列的O2O全程流程服务,使得商家在自身投入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达到理想的市场营销效果。但如果商家想通过自身方式自建O2O平台的话,那么期间的人力、硬件、时间等成本便是最重大考验,而且大多第三方商家并不具备O2O平台建设和发展的经验。

因此,针对于这些商家需求的O2O服务平台也就孕育而生,前文提到的正品网展开针对保险代理人推出的代理人服务,即是这方面的典型例证。根据资料来看,正品网提供的这种保险代理人的服务方式可为商家提供多种终端服务,比如让商家通过总机为正规代理人配备专属直通号码,并确保在线保险代理人的真实性和权威性的合作,将更利于消费者以最快方式找到距离最近的保险代理人。另外,这种合作模式还在其他领域具有诸多作用,比如查看代理人服务内容、为客户打分点评、一键与代理人通话、替客户代办车险赔付等服务,各保险代理人均可以帮助客户解决,无需客户前往指定的定损机构排队等待。

这种模式和传统方式相比,不仅使得服务品质更具水准,而且还能从一开始就让商家在效率和发展方面实现新的攀升。除此之外,这种模式对于商家实现信息化管理也是一种间接推进,特别在目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商家通过专业的O2O平台实现客户积累和经营成本的降低,不仅可以实现更大的营收,而且还能在市场竞争方面提升新的竞争力。

打通商家与消费者:O2O如何打造生态终端?

O2O已经是被证明了的行业趋势,通过O2O链接商家与消费者,这正是大多商家在考虑O2O模式时首要面对的问题,另外,对于提供O2O服务的平台而言,如何通过现有资源、渠道优势提供专业的服务,也是决定这样的平台能否在未来获得良好发展的关键因素。

正品网在这方面的举措是通过电话号码链接O2O,据官方消息介绍,正品网早在推出保险代理人总机之前,就已经在诸多传统行业探索“总机+直通号”的O2O平台服务方式,经过其不断的探索和发展,目前其已经完全取得通过电话号码有效打通线上线下关系的成绩和突破。比如其目前拥有全国57万家消费品专卖店并连通30万家酒店的直通号服务,便是其着力打造O2O生态终端的首要优势条件。

而其在新近推出的保险代理人业务经营方面,也完全沿袭了这样的商业模式,即对于有需求的保险企业而言,正品网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并为正规持证的保险代理人提供唯一的“总机+直通号码”服务,另外还为其开辟专属页面(涵盖代理人姓名、性别、所属公司、相关证件、居住地等基本信息,包括擅长的险种和投保人对服务的评价结果),使得保险公司完全可以在不投入巨额成本的情况下,依靠正品网提供的O2O模式获取到相应的客户订单(比如来自社区、团体、公司等机构)。

而如果保险公司自己开设O2O业务的话,除了其并不具备正品网的电话号码优势和相应的渠道资源之外,其在信息发布、销售人员甄选、客户服务方面的问题便无法得到解决,这对于其最核心的基于保险代理人与用户之间的服务与信任不能得到完整体现,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而使用专业的O2O平台之后,保险公司则完全不必在这方面投入巨额成本,转而将所有精力用于与客户的沟通服务之中。

而且,这种专业的“中间代理人”模式的好处还在于,其提供的专业服务因为聚合了资源、渠道和客户需求的统一,因此对于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均有着切实的帮助作用。

O2O模式底线:不能以加大成本为代价

无论是保险公司自己兴建O2O平台还是采用正品网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其对于O2O模式来说的最主要核心,就在于这种模式在发展过程中势必得坚守不能以加大成本为代价的底线。如果这种创新模式的底线过高,那么就意味着这种模式最终并没有为客户带来实际的解决价值,因此也将不会再是科学的商业模式。

这种模式是通过保险代理人直通号的方式,用号码链接商家与消费者,把社区虚拟化,为客户提供大道至简,合理、廉价的方案。在正品网为保险代理人提供的方案中,不难看出这种模式的最主要特征在于节约客户的经营成本、以及有效提升客户的经营效率。

当然,谁来保证保险代理人的身份的这问题呢?

正品网的做法是采取与保险公司合作,即由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代理人资料,而正品网通过链接代理人、保险公司的方式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仅提供资料即可,而代理人的相关信息情况也会被正品网完整地保护不被泄露。作为专业的平台服务提供商,正品网的这种代理人直通号打通线上、线下的O2O模式,顺应了保险服务线上虚拟化、线下社区化且网格化的趋势,将推动保险营销模式从“被动推销”转变成“主动消费”。

对于正品网本身而言,这种模式价值在于避免与保险代理人一起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实现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目的,特别是其作为保险代理人总机的身份,其并不销售保险、不赚取交易佣金、不收取保险平台进场费,在以打造成为独立的第三方平台的目标情况下,力保客观、公正,更能有效地为客户提供品质服务。据了解,正品网还将以同样的方式推出律师直通号、好医生直通号。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创新的O2O模式虽然在未来还会面临很多问题,特别是很多保险公司在服务和经验方面都还有待继续加深和积累,但相信在基于整个行业齐心协力的情况下,这个模式未来走向一个新的高度,目前来看也或许正在预料之中。

--完--

作者简介: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一传媒公司创办者;长期关注互联网商业趋势与案例研究,涉猎TMT、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品牌传播与管理、家电数码等领域;目前从事公关、营销、品牌等管理工作。个人微信号:izhuyi;个人公众平台帐号:zhuyiweixin

---------我的说明线----------

我已入驻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网易云阅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平台,搜索我名字“朱翊”即可订阅。我所撰写的文章都是我个人观点,不保证客观,但仍然欢迎您与我交流探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