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罹患癌症的传播分析观点

/ 网络 / 2014-12-05 11:42
1、@李开复 首发微博后,网友大量转发,截止9月6日11:00,转发超12万,评论超13万,转发评论量大大超越其微博平均11924和4456的转发评论量; 2、认证为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

1、@李开复 首发微博后,网友大量转发,截止9月6日11:00,转发超12万,评论超13万,转发评论量大大超越其微博平均11924和4456的转发评论量;

2、认证为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新闻发言人@王肇辉 为该事件中重要节点人物,@王肇辉 9月5日23:04发布证实李开复罹患癌症一事的微博,此后,微博情绪态度由猜测询问转变为祝福李开复;

3、李开复9月5日-6日间新增近4万粉丝,平均每分钟新增26名粉丝,是继8月28-29日发布跟秦火火事件相关信息导致粉丝数激增之后的又一次粉丝激增;

4、微博大V主要送上祝福和抗癌经验,如@谢文 提供了“可以暂时脱离日常工作,出去走走转转,改变一下生活方式,调正一下生活节奏。治癌新方法层出不穷,不妨一试。”的治癌经验。也有部分献计抗癌的草根粉丝,@M计划 “计划练练气功试试”@firstnj “最好不要回大陆了,回台湾或者其他地方;这里的空气和食物太恐怖了。”

5、对李开复罹患癌症一事的微博评论内容中,出现阴谋论一说,部分网友发帖调侃“网络打谣”行动,如@分外桃花 微博:“谨呈@首都网警 注意李开复动向!”也有小部分舆情指向“癌症是个挡箭牌”,此言论下,有网友跟帖回复称此为“金蝉脱壳”,虽有薛蛮子的前车之鉴,但此意见依然被淹没在铺天盖地的祝福大军中,截至6日11:00,“挡箭牌”微博仅获59条转发,以“李开复

金蝉脱壳”为关键词的搜索仅有19条结果;

6、引发舆论场对“过劳死”、癌症潜伏等话题的再度讨论。有网友联想英年早逝的乔布斯,营销讲师李志起发博文称IT CEO“伤不起”;

7、类似事件对比:薛蛮子微博抗癌事件。2011年5月21日至7月8日,薛蛮子连续发布41条以“微博抗癌”为标签的微博,单条微博最高转发量为3363条,平均每条微博获得转发465.5次,评论494条。包括大V@李开复 、当当网CEO@李国庆 等;在这期间,@汉深医疗网络 在微博平台开展“祝福薛蛮子,癌症问题大征集”活动,吸引513人参与;据薛蛮子2011年6月6日微博称,自己因为罹患癌症,微博粉丝数量增加近十万。关于薛蛮子抗癌事件的网友态度,大部分网友对其表示祝福,但其中夹杂着对其炒作的质疑,近期薛蛮子嫖娼事件被曝出后,质疑声被连带放大。

而在火爆传播背后,也有3点值得继续观察:

1、注册微博4年来,李开复平均每天发微博9.3条,9月5日仅发布一条微博信息,9月6日截至中午11:00也仅发布一条微博信息,李开复罹患癌症,会否影响他的微博发布频率?

2、李开复微博的关键词为“团队、员工、心理、英文、公司、朋友、孩子、乔布斯”,不幸罹患癌症会否影响其微博内容关键字的变化呢?

3、李开复会否如@薛蛮子 等微博抗癌明星一般,趁此机会开始内容风格的转变并背上“抗癌明星”这一标签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