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手机正在颠覆全球市场观点

/ 若离 / 2014-12-05 11:44
想了解中国人如何创新?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看中国竞争白热化的智能手机市场。纵然是称霸全球的三星和苹果,到了中国,也会因为本土制造商的围 攻而败退。如今,中国的智能手机...
小米,雷军,智能手机,Apple,苹果

想了解中国人如何创新?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看中国竞争白热化的智能手机市场。纵然是称霸全球的三星和苹果,到了中国,也会因为本土制造商的围 攻而败退。如今,中国的智能手机制造商正进军海外,其国外销量远超以往,要打响一场将颠覆全球手机市场的战役。

中国的这类制造商已经有了开战的资本。由于推出了成本低却特色丰富的产品,他们的国内销量呈爆炸式增长。今年第二季度,这类制造商售出过亿 部智能手机,占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使中国跃升全球头号智能手机市场。

令人震惊的是,中国的十大智能手机品牌有八家都是本土公司。主打在线行销的初创公司小米科技已超越三星,成为中国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品牌。下 图可见,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出售手机1540万部,今年有望售出6000万部,该公司明年销量或将达到1亿部。

小米,雷军,智能手机,Apple,苹果

平价智能手机的兴起是中国消费者的福音,许多消费者都将首次尝试网购智能手机。可中国的制造商不再满足于为国内市场的份额争个你死我活。他 们越来越多地将目光瞄准了利润丰厚的国外市场。

今年7月,小米与印度首屈一指的电商Fipkart合作,轰轰烈烈地挺进印度。目前东南亚多数地区都可以买到小米手机,小米方面计划接下来杀入巴西 市场。虽然还未正式登录美国,但GPS手机定位系统可以追踪到,美国境内现有将近100万部小米手机正在使用。因为国外用户难以正确发出“小米” 一词的读音,小米甚至将官方网站更名为mi.com,也许目的是要在海外打响新的“米”品牌。

另一家跨出国门的中国制造商是一加科技。一加手机赢得了发达国家市场评论人士的赞誉,该品牌不但性能与各类特色表现一流,售价也仅有约300美 元,连最新款iPhone价格的一半都不到。一加的全球总监Carl Pei认为,本公司和对手们不同,生来就是一家立足全球的公司。去年成立以来,一加 就将目标锁定在16个国家,其中包括英美这类颇有挑战的市场。Pei透露,这使不少人以为一加不是一家中国公司。

此外还有些中国企业,即使在智能手机领域还算新手,他们的业务也早已覆盖全球。华为此前向一些电信运营商出售的白色手机并未贴上自家品牌 ,现在正在力推旗下Ascend与Honor两大品牌。联想斥资29亿美元收购原属谷歌手机部门的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一举拓展到北美和南美市场。联想还 宣布,计划推出仅在网上发售的智能手机。

上周,联想甚至可能收购加拿大智能手机先驱黑莓的小道消息在业内流传。这倒不可能成为现实,因为联想海外出售手机已经获利,对这样一位冉冉 升起的新星来说,和日落西山的巨头联手几乎毫无意义。而且,还有人担心中国政府利用本国科技企业进行间谍活动。这类指控未经证实,却已导致 美国国会将华为与另一家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列入黑名单。也许加拿大的监管机构会因此阻挠一切这类中国企业的交易。

中国制造商成为智能手机界正在兴起的力量,但要是离开了庇护这些企业的本土市场,他们还会不会蓬勃发展?一些观察家持怀疑态度,将这些中国 科技企业视为无耻剽窃之徒,认为他们不具备创新的能力,不过是利用狡诈的法律系统渔利,那种系统容忍国内公司侵犯国际专利权,而且免于同世 界级的外国同行公平竞争。比如包括安卓操作系统的应用商店等谷歌公司的服务在中国内地就会受限。

苹果公司的设计总监Jonathan Ive最近的评论声援了以上批判中国制造商的人士。他认为小米的设计并非衍生设计,还这么抱怨:“其实就是窃取,是 偷懒,我认为根本不能算过关。”小米的一些设计显然借用了苹果,借用了iPhone光滑的设计和取悦用户的界面,连小米那散发个人魅力的创始人雷 军做产品发布演示时那身行头——上身黑T恤下身牛仔裤都走的是乔布斯的风格。

中国制造商进军海外的一大威胁莫过于苹果和三星的诉讼。后两家业内豪强早就被卷入不光彩的知识产权争斗。美国律师事务所科律(Cooley)的律师 Benjamin Qiu相信,“小米涉足国际市场可能身处专利侵权诉讼的险境”。可他认为,包括前谷歌高管在内的小米管理层手腕高明,可以在重重危 险的惊涛骇浪中安然无恙,因为他们为各种法律和监管方面的战斗做好了准备。

Benjamin Qiu指出,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之所以成功开拓海外市场,部分原因就是该公司特别挑选了一位硅谷的律师负责公司法务。除了经验丰 富的律师支持,中国的手机制造商还必须获得现有专利所有者的特许使用权,累积自己的武器。与发展中国家不同,在发达国家出售手机要严格遵循 知识产权法规。这些中国企业不得不将四分之一的销售收入分给专利所有者。建立专利银行可以减轻这种负担:聚集强大的武器可能驱散法律诉讼的阴 影,必要时可以出售专利或者交换其使用权,避免产生纠纷。联想最近频频出手,斥资向多方收购数千专利,比如日本的NEC、摩托罗拉和一些专利 炒家。而最重要的是,中国手机制造商必须拥有自己的发明法宝。华为和中兴已跻身全球最多产的新专利申请者行列,这为他们赢得了业内声誉。

新生代中国制造商有能力在专利战中立于不败之地,最有力的理由就是他们成长于催生新创意的激烈竞争与竞赛环境。在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消费 者形成了成本意识,这些厂商被迫降低零部件的成本,提高协议制造的效率,更迅速地采用创新技术。能在这样的环境中脱颖而出,中国本土制造商 的佼佼者便已做了全球巨头们一较高低的最佳准备。

不可否认,许多中国企业本是通过山寨最先进的国外同行起步。可是,在发达国家,模仿往往是企业创新的起点。苹果并未发明小巧的音乐播放器和智能手机。乔布斯甚至在Mac电脑过去的总部挂起海盗旗,以此提醒手下创新者要做打破规则的人。如今,中国的科技企业正以惊人的速度经历从模仿到创新的过渡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