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手机的降价围城,国产手机的价格战困局观点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4
锤子手机降价了,降价了1000元之巨,但结果是骂声一片,甚至有人拍视频砸手机,真是稀罕事。但锤子手机的降价余温还没过,一场新的竞争就淹没了其声音,国产的魅族、荣耀、...

锤子手机降价了,降价了1000元之巨,但结果是骂声一片,甚至有人拍视频砸手机,真是稀罕事。但锤子手机的降价余温还没过,一场新的竞争就淹没了其声音,国产的魅族、荣耀、小米已经在1799元展开厮杀,锤子的1999元3G手机显得有些孤单寂寞了。

国内市场只有两个存在,iPhone和安卓机

其实不仅国外,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也只能有两个存在,iPhone,以及其它安卓机。而既然生为安卓机,那么1999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想要达到3000元,很难很难,三星、索尼为此而折腰,HTC也混得很惨,MOTO什么的都被卖了几手了。

锤子偏不信这个邪,非要3000元闯一闯,这样凭借一己的魅力,确实也获得了很多拥趸。但有个问题需要注意,就是这台3000元手机不是卖给高富帅的,而是卖给愿意为情怀而一咬牙、一跺脚的屌丝用户的,所以质量什么的必须无可指摘。

但事实是,发货方面、质量方面、保值方面,锤子都没有给脆弱敏感的屌丝们一个很好的交代。屌丝们发明了无数的段子,来嘲讽锤子,而锤子也在通过道歉来重新汇集注意力。很多人不禁会想,这个定价策略到底是故意的,还是低级失误呢。要知道,微软、惠普、戴尔、亚马逊什么的那些愣头青做手机,也常犯这种暴降伤害自己用户的错误,锤子从其缜密的逻辑思维看,确实不应该啊。这终究是个谜。

价格战的困局,国产手机5个月一降价

现在的节奏是,手机发布5个月左右,就已经到降价的边缘了,比如荣耀6,比如更短的小米4,都是这个节奏。那么魅族也许在明年的4月1日可以把MX4再降200元,也未可知。

为什么要5月一降价呢,我给大家算算。发布前不算,上市第一个月到货、抢购、抢光都是新闻,第二个月继续的到货、抢购新闻。到第三个月,第四个月,可能新品就出现了,于是风头被抢。

现在手机最需要的是什么——关注度啊。没有了关注啊,没有人骂,没有人讨论,就算卖出去了,也没有意思啊。所以小米才要不断地制造话题,雷军不停的发微博,罗永浩也不停的发微博,比起销量来,关注度绝对也是一个关键的环节,是品牌营造上不能停的迷药。

所以,当锤子刚想通过降价1000元来获得关注度时候,马上小米、荣耀都不干了,赶快降到1799,不管是双11的幌子,还是低配的幌子。虽然他们可能更多的是针对魅族,但1999元的锤子实际上已经属于他们的对手了。

难下定论,1999元锤子真有竞争力吗

那么问题来了,1999元的锤子手机真有竞争力吗?实际上,锤子手机跟三款1799元的手机比,至少差的是4G网络,这是十分要命的。你可以说64位处理器现在还没有什么应用,但你不能说4G网络现在没用,再过一段时间,移动4G网络的信号绝对会超过3G网络。

除了不支持4G外,锤子之前的一连串操作,也为对手、屌丝对其的海量攻击提供了丰富素材。有些攻击甚至是与产品无关的,这虽然有些无聊,但反映了一问题,就是言多必失。

对比下也是今年第一次做手机的一加,虽然也有些小问题,但总体十分谦虚低调,产品问题也远远少于锤子,现在据说已经盈利。那么如果锤子不用这么彪悍的态度对待用户,对待对手,对待媒体,也许其受到的反作用力就会少很多。

让我们看看接下来的情况,依仗天猫的魅族MX4肯定还会有新的促销翻新,小米4低配版也有点迫不及待了,说1799元,你觉得不是烟雾弹的可能有几成,会不会给你来个惊喜?还有荣耀的1799元,后面还预备着高频版荣耀6,也就是继续动作的子弹充足。还有在1000元领域就配了骁龙615的大神,2000元手机据说也是十分领先……

表面白手起家的人,比如一加,比如大神,其实后面都有强大的手机产业资源支撑,分分钟丢过来一个新型号供其抢占市场。而真正白手起家的锤子,难度之大确实我们都看到了。

还有多少人愿意采访老罗,多少人愿意将老罗微博的内容截屏出来组个新闻,还有多少人关注手机预约和销售是否乘以了3,还有谁把东半球最好手机当作饭桌上的谈资,还有多少人关注其下一款产品……锤子的未来,正渐渐不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

【数码评价】(公众号:shumapingjia):数码领域最专业的评测自媒体。也许不用费力的拆解手机,也许不用看冗长堆砌的功能炫耀,你就可以直观的知道哪款产品好在哪,不好在哪,或者获得数码生活的有用知识和乐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